新浪博客

散户能否参与科创板

2019-07-21 14:52阅读:
明天,热闹已久的科创板就要登录A股了。这几天,接到了多位朋友询问关于科创板开板后市场情况以及是否可参与科创板个股炒作的问题。在此算作统一回复吧。
实际上,科创板的设置已经阻断了众多散户参与的可能性,50万元的门槛,将注定和大多数散户无缘,因此来询问的人中,大多数是担心科创板对于目前市场的影响,只有少部分提到了想参与科创板个股的炒作。因此答复的第一个问题,是科创板对于短期市场或会有影响,但长久看市场该怎样走还是怎样走。这个可参考当初创业板和中小板开板后的情况(开板时)。
不过,闵非并不太同意目前市场评论中将科创板与当时的创业板、中小板相等同;因为科创板有着自有的非常明显的特征,即:
一是设置了较高的进入门槛(至于涨跌幅等,其实关系并不大),也就是把大多数的散户挡在了门外,因此和创业板、中小板就完全不同,反到和股指期货、新三板有共性。那么,科创板今后的流动性(在不改变此规定前),某些地方恐怕需要参照的是股指期货和新三板,而不应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开板后)。
二是科创板的属性和目前的其它板不同,即以“科创”为前提(当然今后变化恐怕也是大概率,即现在的创业板已不完全“创业”,中小板并不“中小”一样)。换句话说,在科创板上市的个股,将以“改变世界的企业”为主(注意这样企业的寿命,即需要有不断创新的能力),而不会有“不被世界改变的企业”(注意不被世界改变,但可被自己改变);既为诞生如微软、苹果、华为那样的公司而设立,而不会存在如茅台、海天那样的企业。
所以,是否能够参与科创板,实际上涉及到投资还是投机的问题。
先说投机。投机存在于任何市场和品种,所以在对科创板个股未知“水性”的情况下,直接介入炒作,闵非以为盲目性较大。参考创业板开板后的个股短线炒作结果(投机注定只能是短线),大多数(28只中的20只)参与者短线炒作基本处于被套状态(解套时间最长的达到了60多个月),只有两只个股吉峰农机(现吉峰科技)和探路者有盈利,而大禹节水、
银江股份、爱尔眼科、华测检测、莱美药业、南风股份六只个股基本属于横向震荡。
再说投资。从创业板28只个股开板至今的涨跌情况看,尽管大部分个股在经历了几年的沉浮后都创了新高,有些甚至变身为“牛股”,但在当时实难分清哪只更具有投资性。因为那几只短线能够带来盈利的个股此后反而走“熊”了(如吉峰),甚至还出了金亚这样的退市股;而大多数却在此后有过惊人涨幅,其中尤以爱尔眼科为最。当然,科创板的特征和创业板不同,不能排除也不可否认,A股中“最伟大的”企业很可能诞生于科创板;但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成“将”的先决条件是能够活下来而不能成为“骨”,也就是需要先成为“幸运儿”。那么,您参与其中是否有这个运气呢?
因此,闵非的观点,在未知科创板“水性”以前,参与“投资”的条件其实并不具备(或许今后有更好的“投资”成本呢?需知不能买在低位,就没有今后“低抛”的道理);而参与投机,除非您有严格的执行纪律(譬如说止损),否则也需格外谨慎(尽管某些人说不能以市盈率来衡量科创板,但在未知的前提下,市盈率应仍然可以算作一个标准或者要求而存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