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键位置的非此即彼问题

2019-10-18 16:27阅读:
中午博文认为今日大盘偏弱势,原则上午后不能继续下跌而要V起,否则情况就比较尴尬,收盘暂仍以小阴小阳对待。今日是时空之门理论上的低点,因此可以不涨(周一涨也可以),但却不能大幅下跌;而上午下跌却已到当日预测波幅下沿及60分钟周期TD买入结构“转空线”,因此如若午后不能止跌而有效跌破2943点多空分界线,则就需要随时做好止损准备。
午后复盘,在权重股几乎集体砸盘的作用下(跌幅前五位分别是证券、保险、机场航运和银行),大盘一路下挫,最低2933点(已跌破多空转换线),尾盘略企稳。收盘为一根高开低走略带上下小影线的小中阴线。
这根同比明显增量(实际只和周二、三相等)阴线的顶底继续下移,已击破多空转换线2943点,虽说暂时还不能确认跌破有效,但以收盘价跌破总归不好。不过,自昨日完成“潜在底”形态1后(今天为0,可阴可阳),今日大盘再收一根“外包阴线”,因此从左侧交易形态角度,下周一应有反弹。同时,今天又是时空之门理论上的低点,因此今日虽说有破位之嫌(一根阴线击破了5102030四条均线,最低触及半年线),但如果周一能够反弹或者上涨,那么仍可勉强维持看多(跌止损,涨加仓的尴尬点),即目前大盘(包括深成指)回落已至2733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特别是深成指,今天最低刚好触及8669点以来的趋势线)。见下图:
关键位置的非此即彼问题

上图为深成指日K线图(上证情况差不多)。图中给出了如下信息:深成指正处于一个收敛三角形形态之内,价格被两条趋势线所限制,目前是第4折。今天价格回落再碰上升趋势线,如果形态仍然有效,则下周就应该反弹重回下降趋势线;如果不能反弹,则大概率将完成下跌突破。从触及上升趋势线的幅度看,第一个哎呀至第二个哎呀的距离要远大于第二个哎呀至外包线的距离,意味着上攻力度不强或者说有些力竭,因此跌破概率偏大;但从有效跌破角度,今天是阴线,除非下周一直接以缺口的形式跌破,否则就算周一破了趋势线也仍需观察而不能确定。由于今天收出的阴线是一根“外包线”,那么假如周一出现反弹收阳线而周二再度下跌并跌破,则跌破也算有效。所以,下周市场能否出现持续性反弹就比较关键,已涉及到是否需要清仓止损的关键点。但今天指标系统却已提示需要做空。由于今天大盘下跌,零轴上已粘合了三天的MACD开始出现下跌,这是一种不好的征兆,一旦DIFF跌破零轴,则一个新的“空头”市场就会到来。同时,今日KDJ已经下拐三线粘合,至少提示新的结构性下跌开始;最重要的是今日RSI快速线已经跌破慢速线,如果下一个交易日快速线不能重新回到慢速线之上,就确立了结构性弱势的到来。所以下周一能否止跌并反弹对于大盘的结构也已非常重要。
那么下周能否“起死回升”呢?周K线上,本周大盘收出了一根高开冲高回落带有稍长上影线的阴线,其上影线部分切入至3288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线,表明本周的试图向上突破已经失败。但是,由于本周收出的是阴线,那么如果下周能够去完成突破,则相比于本周直接“突破”反而更为有利(下周突破就可判断为突破有效)。见下图:
关键位置的非此即彼问题
上图为上证周K线图。图中,本周K线收阴,如若下周收阳能够突破“中短期下降趋势线”,则从左侧交易角度属于突破有效;但是,如果下周继续下跌,则将面临极为严重的考验,即2440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是绝对不能有效跌破的,否则今年2月以来的整个行情都需要重新定义;因为周K线实际也是一个收敛三角形,一旦跌破三角形下轨(趋势线),则跌破2440点的可能性都不能完全排除。当然,从图形上看,下周收阳的概率仍然较大,因为2440点上升波后(暂可定义为周1浪上涨),4月至今虽说都处于震荡或者下跌过程中(暂以周2浪调整对待),但形态上前期先走出了ABC下跌波,2733点后至今的震荡性行情应是相对应的ABC反弹波。如果此定义不错,则大盘就不会跌破“中期上升趋势线”,并指数应突破“中短期下降趋势”甚至去碰“中长期下降趋势线”。另外,3033点的下跌,在TD角度是走完了2440点起的TD卖出结构宽松计数13;但目前严格计数大概率还在延续(本周为严格计数11,还差了2个计数单元),因此后市也仍有去完成严格计数13的可能性(高度或出现在“中长期下降趋势线”附近)。
所以,对于下周的操作需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如继续下跌就需要减仓甚至清仓(也可在此后的小反弹甚至盘中反弹中减)。这是从防范的角度考虑,股市可以不赚钱,但千万不能亏钱特别是不能亏本金。二是如出现上涨,则短线操作不但不能减反而应该加,既“关键位置”的非此即彼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