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半分乐观,半分谨慎

2019-11-15 12:06阅读:
今日大盘以2点高开,但随即下挫,盘中跌破当日预测波幅(2922-2904)下沿,最低2893点(未破连续三根小阴小阳K线的最低,也就是仍未跌到预设的目标位);此后权重股突然发力,包括银行、证券等,但发力第一的却是钢铁股(疑问大了),大盘随即翻红。但此时查看两市涨跌榜,个股却是跌多涨少,表明指数是被权重特别是钢铁硬拉上去的。不过无论指数是怎样上去的,总归是上去了,因此以预测波幅来预测,今日应是平衡或平衡略偏弱。早盘信息提示今日大盘极度弱势,其中主力大单再度出现净流出加大迹象(相比于昨日再度明显增加,但和前几天相比略有减少),分时量能继续梯量柱萎缩,甚至盘中反弹时严重价量背离,唯北向资金仍在净流入,特别是沪股通又恢复了净注入状态。因此无特殊意外,今天大盘应为弱势至少相对弱势(即使指数不弱,大多数股票也会较弱),尽管中午收盘为翻红,但下午收盘能红的概率仍相对较低,收盘极可能仍是一根类似于已经连续三天的小阴小阳线以小阴包括星线概率稍大。
今日大盘盘中一度曾出120分钟周期TD买入结构严格计数13,但随着午前的盘中反弹又随即消失,那么就需要看午后能否完成了;如果不完成,从左侧交易角度其实就是未衰竭,所以仍需要等待。
昨日收评《两个市场的验证性缺失及背离》分析了上证和深成指的相互关系,认为两个指数不但没有验证性,甚至还相互背离。实际上,由于篇幅问题,昨日收评还有更重要的矛盾未再提示,即:如果以左侧交易为标准(即趋势衰竭为标准),目前A股中上证已处下跌衰竭区域而深成指处于上涨衰竭后的下跌阶段,也就是上证已经出现了左侧“底”,左侧交易可考虑买入的阶段,但深成指筑“顶”完成下跌才刚刚开始。而如果以右侧交易标准(即趋势起点为标准),目前A股中上证为下跌刚刚开始,而深成指仍属于正常性调整。关于左侧交易信息,昨日包括此前已多次讲解,此处不再赘述;下文侧重于右侧交易用均线来作分析(因为均线是典型的右侧交易指标)。见下图:
半分乐观,半分谨慎

上图为上证日线。图中三条均线属“135战法”设置(133455),可以看到指数已跌破这三条均线,并13均和34均都已跌破了55均,形成了空头排列。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三条均线跌破时,还属于粘连后的向下发散。均线在没有明确性趋势时虽说问题不少而且也不太准,但有一点即各均线粘合时的发散却往往很准并具暴发性。因此从“135”均线看,目前大盘应是才刚刚开始下跌,下面那条中期上升趋势线极可能不保(当然很可能会有多次折腾)。但是,深成指在“135”均线中却完全不同。见下图:
半分乐观,半分谨慎
上图为深成指日线。图中指数虽说略有下跌,但收盘价未跌破,明显受到了55均支撑,并三条均线还保持着多头状态。此处的下跌,至少暂时还只能理解为调整。
这就是目前市场的情况。两个市场的指数,不但不能相互验证,而且还相互矛盾。但后市总归会证明其中的一个是对的另一个是错的。当然,就短线来说,时时有一只无形之手在干扰着市场(近几天指数一跌破2900点,就可看到此无形之手),因此尽管上证的总市值大于深证,但由于上证的权重股相对更集中,反而更宜被操控。从这一点上来说,闵非更愿意相信深成指,因为相对于上证显得更为“真实”。但无论如何,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尽管可以保留半分乐观,但仍需保留半分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