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下周大盘二次回踩的可能性

2019-12-07 14:53阅读:
在上周的周评中,闵非以为本周可阴也可阳,因为周K线已是“TD潜在底”形态(118日周K线为44高于前一根周K线5,也高于后两根周K线3229日周K线为11收盘价低于2,后一根K线为00可阴可阳),不过以阳概率稍大,因为周K线完成了另一个“短线底”形态W1(以8日周K线为基准K线,此后三次刷新低点,微趋势衰竭)。本周大盘探底回升,收出了一根缩量略带下影线的光头周阳线。缩量表明上涨不够真实,除非后市能够补量,否则弱反弹概率大;光头阳表明下周开盘还有继续上攻,周五收盘高点被刷新概率大,但由于周收盘价并未突破此前两周的最高价因此仍不能理解为突破性K线。而且,下周大盘还很可能受到压力。见下图:
下周大盘二次回踩的可能性
上图为上证周K线。图中,本周收盘价已触及前期形成的趋势线(蓝色线),并上
升趋势线和下降趋势线将在下周完成交叉。如果指数跌破趋势线后一直未涨回来,那么交叉点往往构成向上拐点,但现在是指数和趋势线基本处于同步,因此无方向可言;并“潜在底”0后形态上的微趋势预测完成,因此下周大盘究竟如何从周K线角度扑朔迷离。不过有几点还是可以设想的,即:如果此处继续反弹或者上涨站上趋势线,则压力立刻就将转换成支撑,从而就很可能开启“头肩底”形态的上涨(确认“头肩底”形态需要大盘有效站上颈线),目标将是3587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线(目前大约在3130点左右,此后还将下移);但如果下周冲高回落收出阴线,则两条趋势线的压力就仍然存在,后市还需继续努力,不过只要下周阴线实体不大,对于下下周的突破却又非常有利,因为左侧交易确认突破有效的一条观察点,就是突破前K线的阴阳(突破前K为阴线,则突破可直接认定为有效,因为突破前空方已经努力过,但证明多方的力量已强于空方。即:如果下周大盘收小阴,下下周收阳站上趋势线,则就可直接判断为有效突破)。那么下周大盘究竟是阳还是阴呢?认为阴的概率大于阳,因为从日线角度,大盘至少还需要有一次回踩(周四博文说,周四是左侧交易的右买入点和右侧交易的左买入点,还缺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右侧交易的右买入点),才能形成真正性质的上涨。
周五大盘收出了一根高开探底回升带有下影线的光头阳线。这根同比缩量阳线的顶底继续向上抬升,单K角度仍处于反弹或者上涨的过程之中,而且周五的高点还需有继续的高点,即下周一至少盘中仍还有继续刷新高的能力和要求(下周一如果刷新高并收阳,则单K就仍不需要设防;刷新高而收阴,则需引起警觉;如果不刷新高并收阴,则周二收盘价就变得非常重要);但是,周五收阳后短线也已存上攻乏力或者衰竭的调整要求了。
首先是量能,周五阳线同比萎缩,虽说量价背离并不见得指数就要下跌而不上涨,但反弹过程中的量价背离有一个操作原则,即无论多少根反弹K线的量价背离,只要收出阴线就很可能成短线转向标志。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下降趋势过程中的反弹收阴,即周五指数已切入下降趋势绿色飘带的上沿,根据趋势飘带操作原则,价格反弹触及、切入甚至超过绿带,只要是阳线就可一路持有,但如果收出阴线,往往就是短线转向标志。见下图:
下周大盘二次回踩的可能性
上图为上证日线。图中,从左到右,大盘每一次反弹触及、切入甚至站上绿飘带,只要收出阴线,全是反弹终结而需要另行再组织起新的反弹。那么下周情况大致也不会例外,只要收出阴线,短线操作就得谨慎应对(中线不用考虑)。
其次,以周二K线为基准K线(最低价K线),4低于5321的收盘价高于2,已是“TD潜在顶”形态,下周一K线为00可阴可阳,但如若0为阳,则周二收阴概率大)。此处,认为周一收阳概率大于收阴(至少盘中能够再刷高点),但周二收阴概率极高。因为,如果周一大盘再刷反弹高点,则将形成另一个左侧交易“短线顶”形态(仍以4为基准K线,周四、周五两次刷出高点,如果下周一再刷出一次高点,则构成“短线顶”M1微趋势衰竭信号)。
第三,上图可知,下周一两条趋势线将形成交叉(蓝线),即周K线上同步交叉点在日线上相对应的时间为下周一,而此交叉点短线必构成至少一次压力(2920点左右);同时,下周一这个交叉点还是30天均线所在的位置,由于指数和均线是迎头相碰,同样也将构成压力。如果再说得深一点,大盘上方还有两条非常重要的阻力线,即趋势阶梯线和多空转换线,这两条线目前都在2930点左右,除非下周一大幅跳空高开直接开过这个点位,否则绝对难以一次性突破成功。
第四,周五下午2点大盘完成了90分钟周期TD卖出结构9,不过这是一个虽完善但不可操作的TD结构(结构空间比值小于1.5倍,仅1.32倍),因此后一个小时大盘续涨而未衰竭。但是,下周一上午第一小时大盘在60分钟周期上将完成TD卖出结构9,虽说暂时还无法知道此TD结构的数据,但目测此TD结构完善并可操作的概率较大(完善并可操作就意味着此周期上涨动能衰竭)。同时,在15分钟周期上,周五收盘实际已是TD卖出结构严格组合13,意味着此周期上涨已经衰竭(按TD体系预测,周一大盘很可能会出现冲高回落再震荡攀升尾盘再回落的带上影线阳线,其第一次冲高的时间很可能出现在10点左右,第二次很可能在下午2点左右)。
综上所述,下周一大盘仍有继续上涨能力,至少盘中仍有继续上涨能力,但短线上涨动能也很可能在周一至周二出现暂时衰竭而需要回踩修正,其中周二还是时空之门理论上的高点,而下一个低点的时间在16日(周一);因此下周大盘总体很可能是一个冲高回落震荡的过程,即先扬后抑周线收小阴线概率较大。不过认为下周大盘即使真的冲高回落收周阴线,调整的幅度恐怕也不会太大,大概率会以震荡的形式出现,其中2900点会有一定的支撑,甚至不排除下半周直接企稳。因此对于下周的操作,短线周初注意高抛获利了结,尔后在周末根据情况再考虑是否补回筹码(因为也有再回踩2872点左右支撑点的可能性);但对于中线操作可继续持股不动,并调整时还可继续加仓(实际也确实应是加仓的时机,即右侧交易右买入点——二次启动后),等待更进一步反弹或者上涨的来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