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天跌下周涨,今天涨下周不确定性更大

2020-01-17 12:00阅读:
今日大盘以7个点向上跳空高开,并略震荡后上攻一度突破当日预测波幅(3085-3059)上沿至3091点,尔后冲高回落,几乎抹平涨幅,预示当日大盘平衡或平衡略偏强概率稍大。早盘信息提示今日大盘平衡市,其中主力大单虽说仍在净流出但净幅度幅度同比略有减少,并北向资金净流入幅度同比略有增加,惟分时量能仍在梯量柱萎缩,因此无特殊意外今日大盘平衡或平衡略偏强概率较大,收盘小阴小阳包括假阴和星线。
昨日午评提到了目前大盘总体震荡难有大一些涨跌,机会应出现在春节以后的观点,其原因是春节临近交投会变得相对清淡,并短线虽说上涨衰竭后有下跌或者调整的风险,但只要一调整就立刻遇到中线上升趋势的支撑;同时,昨日收阴后如果周五再收阴(阴阳其实不重要,只要收盘价低于周四),则将构成“潜在底”形态,因此如周五续跌,下周一就将出现短线机会。
今日大盘上涨,如此只要今天的收盘价高于周四的收盘价,“潜在底”形态就不成立,反而形态上极可能构成下跌中继。反过来说,今天收阳短线反而不确定性增大,反而是今天小跌下周机会或更大一些。不过,“潜在底”还有一个宽松的公式,即54321五根K线中不对1作小于2的要求,只需要5K线4为最高价K线就可以,其用法必须确定是明显的上涨趋势,价格下跌只是上升趋势过程中的调整,尔后在1后的0参考介入(0收阳直接介入,0收阴等待后一根K线收阳;但价格不能跌破5432106K线任何一根的最低价,一旦跌破就放弃,不跌破见阳买)。那么目前大盘上涨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几天的下跌至少至目前还只有理解为上升趋势过程中的调整,如此就正好用到此公式。
不过这里还要注意一点,即昨日阴线的实体实际已经切入至飘带的顶线而不仅仅是下影线切入,如此今日盘中的反弹直接转变成调整结束新一次上
涨开始的概率就非常低,后市大盘很可能需要继续向下切入趋势顶线。见下图:
今天跌下周涨,今天涨下周不确定性更大
上图为上证日线。前期上涨在完成TD卖出结构宽松13后转跌,并连续三根阴线不但构成宽松“顶分型”(最高价K线为阴有助跌作用),而且形态上还略似“三只乌鸦”(变异)。昨日止跌今日上午反弹,只是分时上触及了多空转换线而已。见下图:
今天跌下周涨,今天涨下周不确定性更大
根据技术要素,除异常情况外,价格上涨(下跌)第一次触碰“多空转换”线都会出现至少一次反复,昨日大盘下跌,正是在触碰分时最小周期“多空转换”线后才有了今天上午的反弹。那么,如果再一次下跌并有效跌破了此线,就几乎可以确定这一次调整的深度需要去触碰日线上飘带的底线,也就是12日的缺口将在此次调整中被封闭(原因是下一个更大周期的“多空转换”线目前还在缺口3051点之下)。
更重要的一点是,本月仅剩下了4个半交易日,在本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大盘收盘不能站回到3095点以上(至少3091点以上),则“牛市”就仍不能确定,而且也基本排除了二月、三月能够形成牛市的可能性,需要等到四月才会出现眉目(具休原因和理由,请等待此后博文详细解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