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需要深度思考的三个现象

2020-02-22 15:18阅读:
春节后大跌又强势上涨的这一波行情,已超出了反弹的范畴。其中上证虽说仍处于3127点之下而没有创出新高,但也已“突破”了波段性反弹条件的极限值;而深证就更不用说了,三个指数均已突破前高而在不断刷新上涨高度。深证如此的上涨,已是“牛市”的节奏,譬如创业板已“突破”了20179月至20184月间的平台高点,深成指和中小板也离这个平台仅一步之遥。
那么,市场真的可以就此展开“牛市”行情而不断上涨吗?闵非以为目前至少有三个问题需要作深度思考。在这三个问题没有出现新的解释以前,对于市场的整体把握或仍要谨慎对待。
第一个问题:疫情对股市有影响吗?
春节前突发的武汉冠状病毒疫情,是建国以来所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传染病毒扩散事件(封城就是证明),严重程度和影响大大超出了SARS和非典;因此,即使是那些保守也是一直以来只报喜不报忧的某些主流媒体,对本次疫情和经济的关系也认为:短期有影响而长期影响不大。细分为:一季度对经济有负面影响;二季度负面影响逐步消失;三季度经济开始回升;四季度经济恢复正常。也就是说,本次武汉冠状病毒扩散至全国对于2020年经济有一定负面影响,其中一季度影响最大。那么,这个影响会影响到股市吗?答案毫无疑问,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目前的股市看得出有影响吗?有。多少?一天,即春节后开市那千股跌停的一天。此后,尽管到今天疫情控制才刚刚出现下拐点,武汉仍在封城,但深证股市已经创出新高,而且还在不断创出新高。这哪里看得出股市受到过疫情负面的影响(传统主流板块中,只有白酒板块还看得出一些受至疫情的影响),疫情简直成了催生一轮“牛市”的起涨点。
假如说股市涨跌往往不合常理,那如果连逻辑也不符,是否就需要作深度思考呢?
当然,这里也需要有多重思考,譬如说事物的发展总有正反两个方面。由于疫情涉及到了防控和治理,那么与之相关的企业不但不会受到疫情负面的影响,反而同期还会催生业绩的上涨,比较典型的如医疗(和疫情相关的制药和医疗器械)、防护(防护服、口罩以及这些产品的上游企业如化纤、塑料、水刺和熔喷无纺布等)等。这些内容大约占据整个股市的10%
20%;这也是节后第一天千股跌停中却有百股涨停的逻辑所在。而疫情影响最大而且短期内根本无法弥补实际上还很可能失去就无法再弥补的企业,大约也占有10%20%;这些个股包括但不限于景点及旅游、酒店及餐饮、交通和航运等板块。其余的大多数,恐怕才是媒体所示的短期有影响(停产复工),长期无影响所在。
第二个问题:两市顶背离解决了吗?
在春节以前,闵非在博客中就非常认真地提到过上海和深圳两个市场出现的顶背离现象。从历史的角度,两个市场一旦出现顶背离,后市还没有过不下跌的,无论是上证完成突破深证未突破,还是深证完成突破而上证未完成突破。技术分析有三个假设前提,其中第三条就是“历史会重演”;并且,道氏理论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便是“两个市场需要相互验证”。那么,目前两个市场的顶背离消失了吗?答案不但未消失,还更进一步加大了。从技术角度,甚至可这样认为:即使没有武汉疫情,市场也会出现下跌(过程会有不同),然后在两市恢复基本一致时再共同上涨形成真正的牛市(A股历史上已经出现过的牛市无不如此)。
关于此问题,或许可稍稍多一些逻辑推理。两种情况:一种是深证不涨(小涨、小跌、震荡)而上证大涨,从而在一个阶段后两市达到一致,符合相互验证;另一种是上证不跌(小涨、小跌、震荡)而深证大跌,从而在一个阶段后两市也会达到一致,符合相互验证。如果出现第一种情况,那么牛市就真的开始了;但上涨的或者说能够大幅上涨的股票恐怕和大多数散户无关,因为上证若想快速追赶上深证,非以金融、非银为首的权重股不行,即后市机会将出现在权重股而且权重板块占比需明显在上证的个股(如房地产就不太可能,因为此板块深证占比也较高)。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况,那么那些已经明显炒高了的题材、概念股就要当心了,那可能不仅仅只是下跌,而是大幅度地下跌。这就引申出了第三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树可以涨到天上去吗?
自美国对华为等所用高科技元器械限制甚至封杀并华为选择“备胎”以来,A股这一类股票价格就一直处于上涨之中,其中尤以芯片和半导体、计算机、电子和通信等为最。这些个股和板块上涨确实具有逻辑性,但基础或许并不是完全替代,而是降低选择。说白了是被逼到了墙角,属于背水一战。是被动选择而非主动选择;更确切一些是属于“国产当自强”的信心,而非目前产品真的已经赶上或者超过了进口的产品。假设(当然也是大家所期盼的),国产高科技如芯片、半导体等产品今后能够赶上或超过同类进口产品的成本、质量和性能,那么恐怕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但现在来看一下市场给予这些个股的高估值情况。半导体和元件板块及芯片概念中,个股的最高动态市盈率是12311倍,平均超百倍;计算机设备、应用板块和操作系统概念中,个股的最高动态市盈率是8293倍,平均超70倍;电子制造和通信设备板块及5G概念中,个股的最高动态市盈率是4771倍,平均超60倍。种下一棵树确实会慢慢生长,但生长有一个周期,而且树永远不会长到天上去。上万倍的市盈率是个什么概念?假设以静止不变的业绩来测算(期间虽说可能会增长,但也有可能会下滑),需要万年后才能回本;假设每年以100%的增长率保持不变,也需要7年后才能回到百倍市盈率以内。也就是说,即使给予平均每年100%的业绩增长,目前价格买入也需要大约十年左右时间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投资性获利(注意:是连续十年的平均增长率,而不是某一年的增长率)。假设,现在已开启了牛市,市场还将继续上涨甚至大幅度上涨(对于牛市来说,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是指数至少需要上涨一倍),如此水涨船高,个股的平均市盈率还将进一步增大;那么这些个股的市盈率究竟应放大到多少倍昵?2万倍?10万倍?无法回答!当然,对于投资来说,市盈率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个股的参考性指标;但对于投机来说,市盈率就是一个屁。不过,理性的操作,还是以投资的心态去投机更好一些吧?。
许多人都想追随巴菲特;但一到关键时刻,恐怕早就将“巴菲特”抛到了爪哇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