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目前大盘各周期的量价关系,六月有点悬

2020-05-30 13:31阅读:
昨日收评谈到了6月市场恐怕仍比较难做的问题,今天是周末,既是周的收盘又是月的收盘,所以分析一下6月大致的情况供参考(博客很长,需要耐心,但对你有启发和帮助。许多人喜欢看“标题党”式的涨跌观点;但闵非一直以为,股市分析可以也允许出错,谁也不是神仙,关键是涨跌观点必须要有数据和理由。要客观而不能主观;主观判断一钱不值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但对你毫无帮助,而且还会给你误导)。
周五大盘收出了一根低开高走的小阳线,但收盘仍处于趋势飘带的下方,如果此后不能以一根中大阳线穿过飘带,则飘带就会转绿,也即意味着后市很可能需要至少一个月的下跌或者调整。见下图:
目前大盘各周期的量价关系,六月有点悬
上图为上证日线。前期下跌从红带翻绿的时间为23个交易日(一个月),2646点上涨后翻红到昨日为30个交易日(接近一个半月);也就是趋势飘带的颜色一旦改变,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才有可能再改回来(上升或者下降趋势中至少一个月,急跌或者急涨和震荡趋势中略有变化)。而上图中,上证(包括深证)指数实际已经跌破了飘带的“底线”,并飘带实际已经初现绿色,本周的上涨只是对跌破飘带后的一次回踩确认。假如说下周大盘不能快速上涨重新回到飘带上方,则即使不跌而震荡,飘带也会进一步翻绿,即已经意味着整个6月或都将属于下降趋势(因为翻绿后需要至少一个月)。
不过6月中仍然存在着反弹的机会,即指数在触及图中提示的2774点区间左右时,大概
率会有反弹,因为这里不但是前期做多成交量和长下影线的支撑区域,也是2646点反弹至2914点回撤模型的测算数据区域;同时,目前上证和深成指的TD买入严格计数同为12(上证2802点那根K线),离13只差了一个计数单元,只要出现13,左侧交易就可认为下跌衰竭。
那么下跌后能够反弹需要符合那些条件呢?股市真谛“量在价先”告诉我们,在反弹行情中,量能不萎缩到一个相对值,价格就不可能出现真正的反弹。见下图:
目前大盘各周期的量价关系,六月有点悬
上图是上证3288点以来的价格与成交量走势。图中可知3288点以来成交量形成了两次波峰,但后一次低于前一次,表明趋势向下,期间的上涨波动只是反弹(图中黄圈处)。而每一次反弹的起点和终点,都和成交量有关。图中“1”是3288点前形成的最大成交量,图中“2”是价格最高位置,两处明显形成了量价背离,从而触发了下跌开启。而“1”位置的最大成交量,也成此后行情判断的重要依据,即区间最大单根阳量柱出现在201937日,单日换手率为1.74%(区间最大量柱称之为“高量柱”。此处实际构成了“天量柱”。我们平时常说“天量天价”,那么多大的量是“天量”呢?绝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其实“天量”是有标准的,即对于大盘来说,超出启动后完成突破量的30%就为“天量”;对于个股来说,超出启动量的3倍就是“天量”。但“天量”也并不一定就是“天价”。如果“天量”柱被后面更大的“天量”超越,则价格就仍能上涨,直到“天量”不再被超越为止。此处,大盘2440点启动并完成突破时的换手率为0.73%,其“天量”的标准就是大于0.95%)。方法是:将此换手率分成四份,即每份换手率0.435%,其后只要触及这个量能区域,价格就会发生改变,或抄底(反弹底),或逃顶。图中“2”的位置,即3288点位置,成交量触及到了“高量柱”的四分之三(图中三条线的最上面一条),价格触顶(3288点前的启动,量能萎缩到了“高量柱”的一半,即图中“1”和“2”的中间低点)。此后价格下跌,在“5”的位置换手率萎缩到0.43%,触发反弹;但随即换手率触及一半位置后5反弹结束。此后再下跌,至图中“6”处换手率0.37%,再度触发反弹。反弹过程中,“3”和“4”位置分别为低量和高量,又是一次“抄底”和“逃顶”;此后“7”、“8”位置相同;并3074点时量能触及“高量柱的四分之三,对于反弹来说,这已是反弹量的极限,是碰到就必须下跌的位置。而3074点至今的行情,几乎就是3288点后的翻版,只是“高量柱”的换手率出现了变化,即202026日的换手率为1.32%,“高量柱”后价格创出高量柱新高但换手率没有创出新高,形成量价背离,大盘一路下跌至2646点,换手率萎缩到“高量柱”一半的位置即0.66%后触发反弹。目前大盘换手率都处于0.66%之下,根据量价关系中反弹的要求,需要后市换手率低于0.33%%(或者0.43%)以下后,才有可能形成跌无可跌的状态从而迎来真正的反弹。不过,如果大盘量能不萎缩反而增大,则超过前最大量柱就属反转量能,即超过1.32%就至少属于波段上涨的反转;超过1.74%为“牛市”启动量。这就叫“底量超顶量”。
不过,6月不太好的情况并不仅仅是日线飘带和量能变化那么简单,周、月提示的信息也同样不太乐观。见下图:
目前大盘各周期的量价关系,六月有点悬
上图为上证周K线。时间窗口提示绿线后的第二周(“绿后二”;即下周)为高拐点,而下一次的低拐点是“绿后八”,即第八周,已在七月的上旬。也就是说从时间预测的角度,整个6月自第二周始,都需要走下跌周期。
如果说时间预测有点悬(虚),那么形态上其实也不好。上图中,大盘自3288点至今,实际都处于一个相对缓慢的下降通道之内,而目前指数却处于这个下降通道的中间位置,在已经有过一波向上的反弹后,是否需防指数重新回一次下轨呢?而如果需要回到下轨,除急跌外,那么至少需要四周的时间,如此也即预示着6月行情不容乐观。
如果说时间预测和形态都还不说明问题,那么再看量能。2月最后一周的下跌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周成交量,但可惜的是阴量,且属于“阴胜阳”。量价关系中对于阴量的分析,最不好的情况就是“阴胜阳”,后市能够走强的惟一条件,就是再出一根阳线的收盘价突破阴线的最高价(如左边2440点上涨后也有一根“阴胜阳”,此后最高价被阳线突破,价格仍然上涨),而一旦此阴线的最低价被此后的阴线再跌破,那就是下跌的确认(左侧3288点后再出“阴胜阳”,并随后阴线跌破最低,下跌确认)。上图中,5月中旬再出“阴胜阳”,并下一周跌破阴最低;那么后市看涨的理由就必须有一根阳线的收盘价能够去突破这根阴线的最高价即2914点。本周指数虽收阳,但阳量未能超阴量,并价格也没突破阴量的最高价,因此并不能确认指数会上涨(此处有一个极度下跌后反抽模型。即:至少二连阴,后一根阴线的实体大于前一根阴线的实体,并阴量也大于前阴量——最好还带缺口,此后超短线触发向上反抽。本周的阳线就属于此模型内容,也即意味着下周仍有上涨收阳线的概率),即使下周大盘仍然收阳线,但只要没有达到量能“阳盖阴”和指数收盘站上2914点这两个条件,就仍然属于反抽性质而不但不会上涨相反还会再度下跌(如果下周收阳,下下周也收阳,则只要价格能够站上2914点就行,因为那是一种阳线多于阴线的看涨形态了)。
4月底对5月行情的分析中,闵非给出的也是不太乐观的预期,认为大盘即使不下跌,但也难以上涨,其中还引用了“五穷六绝七翻身”的A股谚语。本月大盘收出了一根低开高走上影线长度大于实体的假阳线(4月收盘2860点,5月收盘2852点,实际下跌了8个点)。见下图:
目前大盘各周期的量价关系,六月有点悬
上图为上证月线。图中,自2月至5月,大盘实际都运行于3月的“包含”之中,即3月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包住了245月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其“包含”中枢是2755点;指数在2755点左右运行属于震荡市,收盘高于3月最高价3074点为向上突破,收盘跌破3月最低价2646点为向下跌破。其中,45月已二连阳(假阳也算阳),阳线数量已经多于3月阴线数量,因此6月只要收盘价高于3074点一个条件,就可确认向上突破(不需要阳量超阴量,因为可以将连阳量计成一根阳量的阳)。但是,6月能够完成这个突破吗?难!因为图中3587点下跌后,和3288点构成了下降趋势线,并这条下降趋势线还得到了3074点的确认,说明这条下降趋势线为有效;而这条下降趋势线目前仍在下移,也就是这条下降趋势线6月的数值肯定低于3月的数值,由于此趋势线的有效性,因此一次性突破的概率几乎不可能存在,那么6月的收盘价想高于3074点也就几乎没有可能性。
此处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是6月的阴阳,因为这关系到7月能否完成突破。每年的14710四个月都是非常重要的月份,此前牛市的突破无不出现在这几个月——季线的开始。如果6月收阳,将为7月突破打下基础,因为阳线数量已多于阴线数量;但如果6月收阴,则7月即使突破,也需要等到8月才能确认(6月阴,7月阳,只是阴阳相等)。
上图中“1”的位置,虽说阳量盖阴量并阳高大于阴高,但由于是二连阳对二连阴(突破的月份也不对,是12月),所以此后又下跌。
上图中“2”的位置,虽说三阳胜一阴并也是阳量盖阴量,但指数并没有突破前阴最高(即7月虽收阳,但至9月——一个季度,仍未能完成价格突破),因此最终仍功亏一篑。
直到上图“3”的位置,不但三阳对二阴,并阳量超阴量和价格突破阴线最高,才完成了一轮牛市的底部构筑。
即使不是牛市,只是一般性的大周期上涨,也需要符合这些条件。上图“4”是三阳对二阴,并量价都超阴,因此尽管未能走出牛市行情(突破的月份不对,是8月),但上涨周期也达到了2年。
再来看看20192440点后的上涨为什么没能走出牛市。
201912440点的上涨,时间刚好在1月,并此后走出三连阳(三连阳是牛市以及大周期上涨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完成了量能和价格的双突破,可谓牛市已经来临;但如果细分析,却仍缺少了一个条件,即三阳对三阴,阳线数量没有多于阴线数量。这就是闵非此前博客反复提到的“一条牛腿已跨入牛市,但牛有四条腿”的原因之一。但是,2019年一季度的上涨,已为牛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月线三连阳是基础),后市只要不出现指数跌破2440点的情况,则只要在1月、4月、7月、10月中的某一个月,指数突破3090点(实体过实体),牛市就可确认了。
所以,才会有6月阴阳很重要的观点;但通过日线和周线,发现6月收阳的概率极低。如此,虽说7月仍可抱有适度希望,但更大的希望可能要延后至10月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