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牛市来了,但买入或者加仓却需要等

2020-07-04 13:58阅读:
本周大盘气势如虹,收出了一根涨幅高达5.81%的大阳线。这根大阳线不但突破了3587点与3288点的下降趋势线,而且还突破了前波高点3127点;周线三连阳并阳盖阴和阳胜阴。同时,月线上目前也是收盘价高于3090点(2440点起涨后标志性三连阳的最高收盘价),已构成牛市启动态势。
在此前的博客中,闵非无数次提到了牛市启动的条件和要求,下面逐条加以证实。不过先申明,以下参考数据仅截至到本周,而分析的周期却需要是月线甚至季线,由于七月才刚刚开始,因此真正的确认需要等到七月收盘。
所谓牛市,是指上涨周期大于等于一年以上的持续性上涨,因此第一个条件是牛市前市场必须先有过一年以上的下跌。这一点,大盘3587点下跌至2440点刚好是12个月,且至今未创2440点新低,因此条件早已满足并延续至今。此为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至少需要连续三个月上涨即月线三连阳或以上,并阳线数多于阴线数,阳收盘高于阴最高和阳量超阴量。2019年一月至三月,大盘完成三连阳,并阳收盘高于阴最高和阳量超阴量,但阳线数和此前阴线数相同都是三根而未超过,因此四月后出现了长达15个月的持续性震荡。在这15个月中,大盘始终未能完成应有的也是必须的条件,因此都不能算牛市启动。但本月却已不同,因为至本周收盘,大盘已在四、五、六月三连阳的基础上开启了第四个月的阳线,如果七月最终能够收出阳线,那么就是四连阳对三阴(一月阴,二月假阳,三月阴。注:假阳实际也可算阳,此处更严格一点即使算阴也符合条件了);并目前价格已高于前阴最高(一月最高3127点),唯有成交量目前还无法估算,需要等到本月收盘才能知道(七月收盘换手率大于19.58%就算符合条件;不过七月即使不到19.58%其实问题也不大,因为根据量价关系,实际可将四连阳的量能加起来合并计算,这样,换手率必定超前阴)。
第三个条件
,启动的时间必须是一月、四月、七月或十月,即每季的首月,因为牛市启动还有一个条件是季线的5均必须金叉10均。而本月刚好是七月,三季度的首月;并目前季线5均已经交叉10均(注:今年一季度5均已经站上10均,但此为交叉而非金叉,因为属于10均下移5均非主动性站上;但到目前10均已停止下移,并价格处于5均之上,已可变相理解为是金叉)。
第四个条件是突破前一波的高点,此处指2019年三连阳的收盘价。两层意思,一是七月收盘价大于3090点,即构成对前三连阳的突破;二是七月收盘价高于3090点,就构成了基础3浪的TD波条件(同时还构成了中型级3浪的条件)。见下图:
牛市来了,但买入或者加仓却需要等
上图为上证月线。图中内容已逐条分析此处不再赘述。换句话说,最低条件七月的收盘价只要不低于本周的收盘价,即为牛市启动并确立;但如果七月最终收盘未达到要求,则仍有需取消的可能性。
第五个条件是两市必须相互验证。关于这一点闵非六月的收评中已经讲得很清楚,即深成指特别是创业板早已单独构成了牛市条件,差的只是上证的验证;因此只要本月上证能够满足条件,即牛市确认。
不过,牛市虽暂时确认但短线却并不是最好的买入点,原因是短线指数上涨太快并太高已出左侧交易减仓信号。
周五中午博文提到了两条,目前大盘不但是21均与前波高点平行线的交叉构成了波段性高点条件,而且周五收盘还是日线TD卖出结构宽松计数13,短线操作特别是左侧交易此位置不但不能再行买入而且需要作减仓处于(右侧交易虽可持股但买入也并不符合条件要求)。
另外一个原因是大盘的突然性大涨基本可定性为只是权重在搭台,题材并未跟随或者说题材并未完全跟随(三天大涨,两市下跌的个股并不少。周三1573只,周四816只,周五仍有986只个股在下跌)。“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才是真正的牛市格局,现在权重正在搭台,题材还未登场,因此此间需要有一个切换;这就是冲高回落调整的过程。
那什么时候可以买呢?30分钟周期上,大盘目前仍处于“一笔上”的上涨过程中,2872点起涨至今构筑过一个中枢,目前并没有线段背驰。即这个30分钟周期的上涨此后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但也可以随时结束。所谓继续上涨是指此周期并未有背驰,因此是直接继续上还是先回落再上总之此后都还得上,即还得再创新高;所谓结束是指5分钟周期上2951点后的上涨在周五构成了背驰。见下图:
牛市来了,但买入或者加仓却需要等
上图为上证5分钟周期。2951点上涨至3019点和2995点上涨至3137点并没有背驰,但3112点上涨至周五收盘已是明显的背驰段。所以下周初大盘大概率会有回调出现,其中周五的跳空缺口大概率需要被回补封闭。至于回调的幅度,以不被拉回到2985点区域为强势,因为这里是30分钟周期上涨中枢。见下图:
牛市来了,但买入或者加仓却需要等
上图为上证30分钟周期,目前并没有中枢背驰。后市如果回落,以不进入中枢为强势,届时将构成此周期“三买”;但如果意外回落被拉回到中枢,则目前点位将构成“中枢无背驰终结”,“一卖”确立并此后再反弹将构成“二卖”。所以,下周初大盘必有回落,至于回落到什么位置(注意3050点左右)并何时构成买入点,那也只能等走出来才能知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