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数浪以及现在是第几浪

2020-08-01 15:33阅读:
波浪理论虽不指导盘中买卖点,但由于八浪循环的规律性能够提供价格后期运行的方向,因此自艾略特《自然法则》问世以来就一直受到市场技术派的追捧。但是,在划分波浪的时候,市场却出现了“千人千浪”的尴尬;这种尴尬从主观上讲是由于《自然法则》没有量化所造成,但实际上却是人们对波浪理论的认知和理解以及运用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未完全或者严格按照波浪理论的要求来实施,其最普遍性的错误就是以点盖面。
在已知的千人千浪中,截取并划分波浪的周期往往是片面地固定在了某一时间段,这就好比在世界地图中找你的家,或者用市级地图找家在地球中的位置;前者根本不可能找到,后者由于没有可比性的参照物所以也无法实现。实际上,《自然法则》对于波浪的划分具有严格的等级条件,艾略特将其区分为循环级、基本级、中型级、小型级(更严格的条件,循环级以上还有超级循环级和特大超级循环级,小型级以下还有细级、微级、次微级。在A股市场,一般将细、微这些循环级统称为子浪和分浪)。一个完整的循环级,由2个循环波、8个基本波、34个中型波和144个小型波所构成;所以,划分波浪首先需要往前推,先确认已经存在的波浪,然后再根据已经存在的波浪推断出目前所处的位置并随之才可指导后市的方向,而向前推的条件,其基础至少需要达到循环波。如果在划分波浪时未依据上述条件,只是片面地截取了某一段或者直接在小型级上划分,那么“千人千浪”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从这一点讲,如果有谁在不确定等级的前提下告诉你现在是某某浪,那他就是在耍“流*氓”(不仅波浪如此,在实际的操盘中,任何体系的运用都需要做到“先长后短”,用缠论的话说就是“区间套”,一层一层地同级别分解,所以缠论才适用于各个周期,甚至1分钟周期)。
不过话说回来,也正是由于“千人千浪”,波浪理论才能在市场中生存;假设今后做到了“千人一浪”,那么这个理论在实际运行中就会消亡;因为股市的本质永远是少数人赚多数人的钱,当市场预期完全一致时,价格的运行随之就会出现偏差甚至会朝着相反的方向运行,即使价格最终仍朝着预期的方向而运行,那么其运行的过程也会变得更神鬼莫测而过于跌宕起伏并千变万化(所以闵非一直强调:结果可以预测
,但过程无法预测。如果谁试着想去预测过程,那最终一定是吃力不讨好)。
艾略特波浪理论其实也有严格的“量化”标准,这就是波浪理论的三条铁律:二浪不能低于一浪的起点;四浪不能与一浪重叠;三浪不是最短的浪。只是,这三条铁律对于整个宏大的体系来说有些过于“单薄”;其中第三条“三浪不是最短的浪”还存在着理解上的随意性,即“不是最短的浪”并不表示最长,但人们在理解时却偏偏总是往最长去想,甚至明确地给出了“主升浪”的定义。
在“三条铁律”之外,艾略特对于波浪的运行过程也有相对详细的说明,譬如说一浪上涨时,市场普遍认为熊市并没有结束,因此不但追涨意愿比较低,而且二浪的调整可以“无限接近一浪的起点”(实际运行过程中,二浪调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低于一浪上涨幅度的50%,比较极端的情况甚至会到达一浪上涨回调的0.191%黄金分割位);而五浪甚至已是A浪初期时,大多数人却偏偏又会认为行情仍处于牛市的上升过程中,其标志性的特征是垃圾股会鸡犬升天。由于市场永远都有先知先觉,因此这些先知会提前选择进场或离场,从而导致5浪和C浪可能走出失败(实际运行过程中,5浪和C浪的失败一般不会直接出现在基本级,而是出现在小型级甚至细级或微级。如果5浪走失败,形态上就是双头;如果C浪走失败,形态上就是双底。这就是M头和W底的来历。另外,1浪如果调整过深,也会形成双底,只是这个双底的时间距离会相对比较长)。同时,艾略特还对二浪和四浪进行了比较,认为二浪简单四浪就会复杂,而二浪复杂四浪就会简单。另外,对于调整波,艾略特还从形态上进行了解析,认为ABC调整大多会以3-3-33-3-55-3-5等形态出现,而最觉的是“之”字型(实际运行过程中,A股给予最多区别的形态,往往注重于三角形、旗形、箱形等);A浪和C浪虽具有孪生兄弟特性,但C浪的杀跌有时更甚A浪却也可用时间来换空间。
但总体来说,将这些条件往价格上去套时,仍具有相当的随意性;换句话说,市场中的“千人千浪”虽说具有主观认知上的偏差,但客观上,波浪理论却也真的无法做到整齐划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德马克在艾略特波浪理论的基础上,用费波那契数列将波浪进行了量化,称为德马克机械化TD波。在TD波中,也有三条“铁律”,即:高低比较的K线是收盘价(这一点和波浪理论中用最低价和最高价不同);数量计算的K线为最小值(可更多,但不能再少);前一个计数条件是后一个计数条件的基础(这一点非常重要,实际也是从根本上杜绝了艾略特波浪理论中的那些随意性)。见下图:
如何数浪以及现在是第几浪
上图为德马克机械化TD波。图中明确规定了各浪之间的量化标准,即:在21C浪的基础上开始一浪上涨,标准是收盘价高于此前13K线的收盘价;二浪是收盘价低于此前8K线的收盘价;三浪是收盘价高于此前21K线的收盘价;四浪是收盘价低于此前13K线的收盘价;五浪是收盘价高于此前34K线的收盘价;A浪是收盘价低于此前21K线的收盘价(说明:此处有个细微的划分,即A如果只有13低而未达21低,虽也可确定A开始,但却不能确定五浪已终结;因为波浪中还有一种浪叫延长,ABC调整后五浪仍可以再继续上涨,但如果A达到21低,那么就确定五浪已终结。说明:延长并不一定只出现在5浪,也可以出现在1浪或者3浪,其中3浪出现延长的概率为最大,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将3浪普遍性一理解为主升浪的原因之一);B浪是收盘价高于此前8K线的收盘价;C浪是收盘价低于此前21K线的收盘价。
德马克机械化TD波的最大特点是量化了各波之间的关系,并将这种关系形成了必须遵循的逻辑,一波套着一波而无法单独僭越,这就相对从根本上杜绝了艾略特波浪理论因为人们理解的偏差而随意“断章取义”的可能性。
那么如何用上述“铁律”、规则、条件来划分当下市场的波浪呢?A股市场运行的历史并不太长,因此特大超级循环级(年线)和超级循环级(季线)可以省略,我们只需要从基本级(月线)开始就可以了。所以,划分当下波浪的前提,是先找到此前的那个基本级波浪在何时已经终结。见下图:
如何数浪以及现在是第几浪
上图为上证月K线。图中,可以非常清晰地划分出基本级的八浪循环(一个完整的循环级包含了二个循环波,即推进波的起点为上证开市,终点为200710月;调整波的起点为200711月,终点为20136月。注意,在基本级中,每一个推进波都构成了一轮牛市,所以在此循环级中已包含了三次牛市。不过,在此基本级中,4浪与1浪有了重叠;所以说美国股市和A股还是有差别的,洋为中用也不能死搬硬套——不过主要原因应是上证才刚刚起步,还只属于波浪的基础);也就是说,从2013年的7月开始,上证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循环波中。见下图:
如何数浪以及现在是第几浪
上图为上证20136月至今的月K线,图中黄线为基本级(月),青线为中型级(周),绿线为小型级(日)。通过上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各波浪的情况,即:20137月(新循环级的开始)至20156月(1849点至5178点)为基本级的1浪上涨,20156月至201812月(5178点至2440点)为基本级的2浪调整,20191月至今为基本级的3浪上涨。上图中,基本级1浪上涨无法划出内部关系(只能在小型级中划分出5浪上涨,甚至中型级上都无法准确定义。这就反过来证明,如果单独截取某一时间段不分等级而划分出来的波浪有多么地不靠谱),但基本级2浪调整的AB却有明确的内部关系,即都为3-3型(可理解为“之”字型),但C波下跌又无法找到内部关系(小型级中可划分)。通过以上基本级的划分,可知2440点为基本级3浪的起点,并本月(七月)已满足了3浪收盘价高于此前21K线收盘价的TD波条件;即2440点上涨后,至本月收盘已可确认基本级3浪的上涨(实际也是确认此前2C的真正结束;所以,在七月未收盘前,任何关于波浪的划分都只是猜测,因为还没有根据,只有在七月收盘后,此波浪才可真正确认。所以闵非在昨天的收盘中才用了“意义非凡”)。
那么这个基本级3浪上涨的高度会是多少呢?
根据波浪理论“3浪不是最短的浪”条件,结合以往实际,3浪上涨与1浪上涨有着正向关系,即3浪幅度大多以1浪上涨的倍数出现,可以是1倍,也可以是1.5倍或者2倍甚至3倍。上图中,闵非用黄金分割波浪尺(图中蓝色幅度尺)作了标记,即3浪上涨的最低位也就是1倍的点位在5769点(原则上不可能低于这个点位了;假设低于这个点位,且不说今后4浪调整与1浪会重叠,并5浪的幅度也会更小——如果3浪幅度小于1浪,那么只有5浪小于1浪才能满足“3浪不是最短浪”的条件)。七月收盘价3310点,离5769点最小值还差了2459点,所以说牛市才刚刚开始;而假设3浪幅度是1浪上涨的1.5倍(这种情况最有可能),那么上涨的高度将达到7433点,离现在的点位还有4123点。进一步,6124点只是特大超级循环级的1浪,目前运行的是特大超级循环级的3浪,高度自然需要超过6124点,只是这个超过究竟会在出现在基本级3浪还是在基本级5浪而已。
上图中,闵非也细化了2440点后上涨波浪的划分,即2440点至3288点是中型级1浪的上涨(小型级上有非常清晰的5浪上涨),3288点至2646点是中型级2浪的调整(小型级上有清晰的ABC),2646点至目前为中型级3浪的上涨。而这个中型级3浪的上涨至目前大概率是小型级34调整结束至35起点。见下图:
如何数浪以及现在是第几浪
上图为上证日线。2646点起涨后,至2914点为小型级1浪上涨,其理由是此后调整至2802点在收盘价上构成了8低(2浪收盘价低于此前8K线的收盘价);2802点起至今为小型级3浪的上涨,这个小型级3浪上涨在细级上又构成了更小的推进浪,即2802点至2957点为3-12957点至2872点为3-22872点至3458点为3-33458点至3175点为3-43175点至今为3-5;其中,3-4调整内部可划出清晰的ABC(细级波)。那么,3175点后的上涨,理论上应该去刷新3458点的高点,退一步即使大盘在细级5浪中走出失败,那么也需要至少到达前高附近;也就是说下周大盘大概率将以上涨为主,但这个上涨离小型级4浪调整已经不远(细级5浪终点等于小型级3浪终点,时间大约还差一至二周),而由于此前2浪调整走得非常简单,那么一旦到达4浪调整就会相对比较复杂(形态和时间周期都比较复杂),而小型级3浪的高度,前期3458点约为1浪上涨的2.382倍,如果到达2.618倍,则高度为3500点左右(这个高度很可能在几周前闵非博文曾划过的剪刀线上——3458点就是碰到此线而回落的)。所以,短线的操作策略是持股待涨,但在到达前高后就不能过于贪婪,而是要考虑怎样落袋为安。但这里仍然只是一个短期的目标,因为仅是细级的5浪,小型级的3浪;中型级仍还处于3浪的上涨过程中,更何况基本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