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盘走势结构回顾和短线展望

2020-09-27 13:03阅读:
上周大盘收出了一根高开低走的中阴线。这根中阴线的收盘价已处于前几根K线的最低价,并已非常接近前周K线上的上涨跳空缺口。从技术角度,实际是处于“非此即彼”的临界点附近。见图一:
大盘走势结构回顾和短线展望
上图是上证周K线(图中黄线为严格的周缠论笔)。从2440点起涨至3288点以一个完善并可操作的TD结构9而上涨衰竭,构成了缠论走势结构的一笔上;此后进入调整模式。这个调整模式以TD计数持续横向震荡展开(不创3288高点,但却延续至TD严格计数13);在缠论中以上涨中枢而呈现。由于突发疫情,实际也是TD严格计数13上涨衰竭影响,大盘一度跌出中枢下沿;而正因为如此,才构成了缠论走势的背驰,即DE的出中枢一笔下与BC的进中枢一笔下相比发生背驰(副图中的MACD缠面积,DE的一笔下为364BC的一笔下为595),从而触发了此后创新高的一笔上,即图中的EF段一笔上。EF段的一笔上也构成TD
卖出结构,只不过这个结构不但不完善(结构6为最高价K线),而且也不具可操作性(结构比值仅1.07倍,不足1.5倍),并结构9K线的收盘价甚至还低于结构6,因此短线又收阳去平了前高,但这个平前高只是完善了此TD卖出结构9,却并没有达到可操作程度;因此从大的格局来说,这个TD体系存在着两种提示:一是2440点以来的上涨,在TD体系中已是TD循环,即9-13-9,后市需要有一个反向的TD结构即TD买入结构来修复(到本周收盘为TD买入结构3,还差了6K线;但暂时无法确认这个结构一定能保持并完成);二是第二个TD结构实际处于未完全衰竭状态(不可操作性),比大格局小一层次的结构即周K线中的短线应还需要有一个去完善的过程即还有挑前高甚至超前高的过程。而EF段的一笔上与AB段的一笔上相比,目前并不能确定已经背驰(周K线未完成一笔下,但如果上涨就此结束,EF段一笔上的缠面积目前是小于AB段的一笔上)。所以对于中线交易言,技术上已至“非此即彼”的选择位置(注意:中线交易不同于短线交易,需要结合个股的基本面。目前中线交易虽说技术面已需以偏空的思维来对待,但如果个股的基本面没有问题,应仍在可持股范围;如果持有的品种基本面优良并明显已被低估,甚至可考虑逢低加仓)。注意下周K线的阴阳。虽说下周仅两个交易日,但也是一根周K线。如果下周收阴,那么周K线将成阴胜阳;如果下周收阳,那么仍属于阴阳平衡。
那么上证短线(日线)的走势结构又是如何呢?见图二。
大盘走势结构回顾和短线展望
上图为上证日K线缠论走势结构严格的笔和TD体系。上证自2646点上涨至3458点,缠论走势结构并没有构成任何背驰;但TD体系发生了上涨衰竭。3458点后,实际构成了一个上涨中枢。这个上涨中枢目前可确认的上沿是3456点,下沿曾一度寄希望于3220点(上图蓝框);因此上周前日线曾出现过缠论走势结构的交易点(上图红框位置。这个红框实际也结合了日线次级别的交易条件)。那么走到周四开盘,市场不给机会,打掉了止损点(日线次级别中直接打掉了3264点和3248点两个超短线止损位。注意:打掉3248点时,实际也同时打掉了3220点日线次级别“一买”的筹码,因为这些筹码随着后市的一笔上并“二买”完成,已经通过止损点上移至3248点);所以从日线交易角度,周四上午已至持币观望至买的过程。由于上证3220点至3350点的反弹并未完成一笔上(深证弱于上证却反而都完成了一笔上),因此在周四打掉止损点后,严格来说3456点以来的一笔下就仍处于向下的延续过程中;换句话说也就是原来3220点出现的日线上涨中枢的下沿可能性已经不存在(图中蓝框下沿),后市需要作进一步观察。这个下沿,可以是上周五的最低价,但也可以图中蓝框下沿至下面第二条蓝线(3175点平行线)间的任何点,如果指数跌破3174点,那么这个中枢的上沿就可确定为3175点,除非上证这样的指数也走出中枢无背驰终结。所以短线而言,以上证而论,下跌的空间其实并不会太大(不包括创业板。注意:对于创业板而言,闵非近阶段一直在提示日线级别的交易是持币观望,只是日线的次级别交易才和上证一致),即使短线再下跌并跌破3208点,在3274点左右也会构成强大支撑,而这个位置至周五收盘,极限也就56点;最大的可能性,仍然是在3174点以上构成中枢下沿后迎来至少挑前高的一笔上,而这个一笔上如果结合TD体系,那么很可能是TD组合13(目前是TD严格计数13)。也就是如果是以日线级别作交易,目前处于持币观望至买的过程之中。
再来看看日线次级别的情况。见图三:
大盘走势结构回顾和短线展望
上图为上证30分钟周期。周三收盘前,大盘曾一度出现此周期交易信号(通道下轨支撑加此周期止跌信号底分型),但周四直接向下跳空低开(跌破有效,即低开前一根K线为阳线,并以缺口的方式),一举打掉了相临的两个止损点(3264点和3248点),使得3550点后的一笔下未能反转而继续向下延续,至周五收盘,DE段的一笔下仍没有任何背驰(以目前情况,下跌如果能够终结,惟一的可能性就是“小转大”终结)。不过,如果以TD体系而论,此周期目前已出现了下跌衰竭,即DE段的一笔下过程中出现了两个TD买入结构9,第一个的结构空间为35点,第二个的结构空间为55点,因此以第二个TD买入结构为参考;而第二个TD买入结构的转空线在3211点,短线大盘只要不有效跌破3211点,无论后市如何走,就都属于此周期的衰竭范围。即使以第一个TD结构来分析,周五大盘也在此周期运行至严格组合12,并实际图形已初步构成止跌信号底分型(未确认)。不过,衰竭并不等于可以作买入交易,上图中,指数虽已构成交易缠结区(图中蓝框),但并不是严格的中枢,即短线交易点需等到指数先回升至蓝框之内,此后再下跌不破前低才可作日线次级别交易(其实,即使是中枢也需要如此),假设指数不能回升至蓝框内甚至继续下跌,那么就只能继续持币等待观望。所以,对于日线次级别交易,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总体应是以观望等待为主。
那么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大致会以怎样的方式运行呢?抛开技术分析,由于长假期间具有不可预知性的基本面变化,大资金往往会选择休息(其实本周这种现象已经出现),某些中小资金(主要是游资)也会部分选择退出“避险”(至少交易热情会有所下降),因此指数总体往往会比较平稳和成交量极度低迷。但这种低成交量的背后即小周期的格局有时却会“惊天动地”,原因就是在缺少大资金参与的条件下小资金才能“兴风作浪”,使得指数在小周期格局中的涨跌都超出预期,而目前很可能就属于小周期中的下跌超过正常预期。但是,这种小资金所导致的超预期在节后随着主力资金的参与会瞬间消失,随着成交量的恢复,涨跌恢复正常。但如果抛开上面这些因素,纯技术进行分析,下周情况大致又应如何呢?见图四:
大盘走势结构回顾和短线展望
上图为上证5分钟周期K线,即日线次级别30分钟周期D3350点)至E3208点)段的走势结构。从上图可知,大盘3250点下跌至最低3208点仍没有发生背驰,即进中枢的AB段一笔下与出中枢的EF段一笔下未有任何背驰。但是,EF段一笔下的本身即内部却出现了背驰(图中红色框和线),包括MACD也处于底背离状态;并实际的走势即周五尾盘的上翘指数也已被拉回至红色框框内。所以对于5分钟周期而言,下周一至少上午出现下跌的概率是比较小的,最大的概率是开盘或者开盘后略回探后展开反弹,理论上至少应回升到红框上沿之上。不过由于T+1交易限制并此处5分钟级别的背驰至多只能在日线次级别中发生“小转大”,所以实际并不适合交易。能够交易的条件至少需要两点:一是指数先回升到上图的蓝框内,此后再下跌不破反转的最低点(目前为3208点),或者不破红框处(比较好的位置);二是5分钟周期中枢背驰而上涨能否完成“小转大”,即30分钟周期在本级别没有背驰的情况下会否因为比他小的周期发生背驰而小转大下跌终结;但即使能够小转大终结,散户的交易点也应选择第二类买点,也需要等到30分钟周期先有反弹并回升至3248点之上,再出现下跌不破前低才能参与交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