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天涨跌的观察分析点

2021-01-20 15:57阅读:
今日大盘以2点低开后稍作下探便开始向上震荡攀升,尽管午前一度回落,但午后又再度反弹,收盘为一根低开高走的小阳线。其中创业板出现大涨,收盘为一根高开高走涨幅达3.9%的大阳线;不过创业板的这根阳线水份很大,主要为几只权重股所为(黄白线严重分离),指数虽说涨了120点,但仅金龙鱼和宁德时代两只个股就贡献了50点,如果再算上亿纬锂能、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贡献的30点,留给余下近900只个股的上涨点数已仅40点;可以说今天创业板的大阳线是由5只个股而完成。
而大盘今天的阳线也有水份。一方面,今天大盘也是权重股托起了指数从而能够收小阳(也是白线高于黄线,只是没有创业板那么夸张);另一方面,今天的阳线还严重缩量。大盘连续阴放量而阳缩量,表明此处必有问题,需防阳线为假。实际上,今天大盘再度收出了一根缠论走势结构包含关系K线,即今天的最高和最低仍然处于昨日K线的最高和最低之内。从一般走势规律而言,高位收包含K线已不太好,连续收包含关系K线那肯定是更不好;不过好在此处未收阳包阳K线,否则滞涨信号将更强。还有一点,昨日收评提示昨日包含K线的中枢为3580点,今天指数运行于之上为强,运行于之下为弱;而今天指数实际就是围绕这个中枢而震荡。
从日线角度,目前大盘仍运行于出中枢一笔上离开段过程。见下图:
明天涨跌的观察分析点

上图上证日线。上图中,C点起涨后指数出上涨中枢构成向上离开段,目前CD段一笔上与此前进中枢的AB段相比幅度是不够的,也就是目前处于背驰的过程中(过程不等于结束。套用到交易,就是处于持股至卖的过程);CD段与AB段不构成中枢背驰,需要指数上涨大约至4000点(如果此出中枢段上涨幅度到达4000点或以上,那么此后仍然还有更高的高点;如果此出中枢段上涨幅度小于3950点而终结,那么中枢背驰形成)。不过,目前趋势飘带仍在向上抬升,表明仍属于上升趋势,只是指数回落还未碰飘带顶线(碰,正常;不碰,更强),因此并不能就此认为指数不会再涨。但是,今日出现的问题是副图中的MACD,两个问题,一是目前的红面积小于进了中枢时的红面积;二是目前DIFF在回落,已基本触及了DEA。也就是说此处指数必须上涨了,否则MACD有可能构成死叉。由于目前KDJ指标还在向下而未能形成向上的金叉,因此最乐观的态度也只能认为结构性调整还在继续而未出现反转。
此处的细级问题是昨日收评提示的短线几种走势结构,其中第一种是今天不下跌而直接上涨,如此可构成次级别“猎犬”信号。见下图:
明天涨跌的观察分析点
上图为上证日线的次级别30分钟周期,也是昨日收评图形分析的延续。昨日收评提示短线大致可以出现三种走势结构,其中第一种是今天不跌而上涨,从而构成缠论走势结构中的“猎犬”信号,即今天可以走出和上图中C点位置相同的走势。今天指数未跌而上涨,但却留下了悬念,即今天的上涨在30分钟周期上未构成一笔上(需要此周期有一根K线的上涨大于3590点),也未能出目前正在运行的上涨中枢,因此这个“猎犬”信号虽说暂时出现,但是否成立还需要等到明天来验证。那么短线来说情况就比较好把握了,即:如果明天能够上涨,盘中指数高于3590点,则次级别将出一笔上而终结此前3553点的一笔下,也即间接表明“猎犬”信号兑现(真正确认需要指数能够向上出目前上涨中枢,即去创新高);如果明天不能上涨而是下跌,那么昨日收评提示的后两种情况很可能出现,也就是如果明天下跌但又不有效跌破3533点,那么就构成此周期的“类二买”;如果指数有效跌破3533点,但又最低不触及3412点,那么此处的转折就构成此周期的“三买”(但如果指数低于3412点,那么日线级别的上涨大概率就终结了,即3622点将暂时构成短线的一个顶——小转大终结)。所以,尽管今天是缩量收阳并还是包含K线,但如果明天能够上涨(概率确实存在,因为目前次级别正处于转折点,譬如MACDKDJ在此周期上正在构成向上金叉),特别是如果能够大涨,那么一切又将改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