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节后上证和创业板的变化

2021-02-21 15:45阅读:
节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了一个不同点和一个相同点:不同点在于两天行情一天是高开低走而另一天是低开高走;相同点在于尽管指数差强人意但个股却极度火爆,真有些怀疑目前的指数对于市场交易参考究竟是否还有意义。
节前,当指数在上涨个股在下跌时,有人说抱团股是“英雄所见略同”(这些抱团股在没有上涨或者刚刚上涨时什么就不见有人出来说这样的话呢?);如果节后有人也想尝试做一回“英雄”,那么是否已是“末路”暂不知道,但“略同”出现大分歧却恐怕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尤以创业板为甚,因为节前创业板指数的强于市场而大涨也仅是几只个股的事。事实上,节后两天创业板指数与大盘也不尽相同,第一天虽说也是高开低走,但低走的幅度远大于其它指数而构成了阴包阳;而第二天虽说收出长下影线但也不是低开高走只是探底回升。那么创业板指数为何会如此呢?从个股层面,是创业板前期大幅上涨的抱团股出现了明显性下跌从而拖累了指数;从技术层面,是创业板指数也确实已需调整了,甚至还很可能目前已是中期的顶点!见下图:
节后上证和创业板的变化
上图为创业板自1184点上涨以来的周K线图。上图中至少说明了以下问题:
首先,用波浪理论来划分,创业板目前已处于中型级上涨5浪的末端,此后能否继续上涨虽说暂时未知,但既然是5浪的末端,谨慎一些应不为过。
其次,从缠论的角度,CD一笔上大于AB一笔上,因此才有了后面的EF一笔上,但目前正在运行的EF一笔上能否大于
CD一笔上呢?能够大于CD一笔上,那么今后还将有更高的高点,如果不能那么这两个一笔上就将构成线段背驰从而上涨终结(中期上涨终结)。看一下副图的红面积,第一个一笔上为1234;第二个一笔上为1395;第三个一笔上(目前)为505,已明显处于红面积未能同步跟进的状态。即使看一下DEA(或DIFF),也已是指数在创新高而指标未能创新高。这就是说,创业板目前正在运行的一笔上大概率会构成背驰。需要注意的是,背驰不是背离,背离可以二次甚至三次四次,但背驰只需一次,而且概率为百分之百。
第三, TD体系告诉我们,节前最后一周,创业板周K线为完善并可操作的TD卖出结构9,即使是今后还能继续上涨而非转折,其暂时上涨衰竭调整的目标位也分别是3134点(必须到)和2994点(正常到)。节后创业板调整的最低点为3195点,甚至连必须要到达的第一目标位也还未到达,因此下周无论怎样折腾,此后大概率仍要继续下挫(这个折腾甚至可以创出新高,但之所以叫折腾,就是过程大概率难以改变结果)。
相对于创业板,本周上证表现为最强,但恐怕也已是“外强中干”。见下图:
节后上证和创业板的变化
上图为上证自2440点以来的周K线图。也用波浪、缠论、TD三个方面来分析(再加一个通道)。
用波浪理论来划分,上证和创业板有些不同,即创业板目前是中型级第5浪上涨,而上证为中型级第3浪上涨,因此今后一定还有更高的高点也就是中型级5浪的上涨。这一点不需要去怀疑。因为即使用缠论的走势结构来分析,目前正在运行的CD段一笔上幅度也已经大于了AB段一笔上,不会构成线段背驰,今后一定还会有更高的高点。但是,就短线而言,这个中型级3浪和缠论走势结构的一笔上恐怕也已基本走到了尽头。以上升通道为例,目前指数已处于上升通道的上轨(节后最高点刚好是通道上轨),按照通道原理,价格触及甚至大于通道上轨都是卖出点(如果发生变轨,也需要等到指数大于通道上轨后再回踩上轨)。要知道这是周K线,代表的是中期走势。不过,短线上证直接回落譬如说直接运行中型级4浪调整或者缠论走势结构一笔下的概率还稍偏低,那很可能是3月份甚至以后的事,因为就TD体系而言,目前上证周K线正运行于TD卖出结构严格计数(组合)的12,离13还差了一个计数(组合)单元。这句话的意思是,上证至少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可以继续向上攻击(下周如果收盘刷出新高,那么下周就是13;下周如果不能收盘刷出新高,那么下下周还有机会去刷新高——以此类推)。
节前曾有一篇博文提到(应该是当时指数还在下跌过程中),一年12个月中,2月上涨收阳线的概率最大(可达到70%;其次是7月),因此任何下跌都不用过于害怕;结果,节前仅两天时间,指数就刷出了新高。但既然指数已经刷出了新高,那就需要谨慎了。从上面创业板和上证周K线情况大致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从指数角度而言(中期),创业板继续大幅抬升指数的概率已非常小,但不能排除上证还会继续刷出新的高点。这就需要注意市场的风格变换。大家知道,创业板节前指数的上涨和几只创业板权重股有关,既然指数已难以大幅抬升,那么这几只权重股继续大幅上涨的概率就偏低,反而需防下跌。但是,上证仍然是可以创新高的,而节后两天市场风格已明显出现了变化(这也是节后上证强于深证的原因),所以这个风格短线或还能继续,包括创业板中的大部分个股(创业板仍然可以是指数跌而个股涨)。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继续上涨的时间周期大概率已不会太长(暂以一到二周为界。此后如何再跟踪分析),即:如果持有那些“英雄”股的,一定要适度控制仓位并坚决回避“抄底”(有许多投资者,上涨时没能跟上,一到上涨股出现了下跌,会认为可以抄底,殊不知大多数亏损并不是套在山顶而是套在了山腰);而如果持有的是年前大幅下跌,年后出现上涨的个股,则短线可以继续跟踪甚至可继续持股待涨,但追涨或者加仓这样的事需要谨慎对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