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跌出来的反转希望

2021-03-02 15:46阅读:
受隔夜外盘大涨影响,今天大盘以15点大幅高开;但失望的是开盘后大盘立刻震荡下挫,开盘点成当日最高点,盘中还一度击破上周五的低点至最低3485点;尾盘上翘。收盘为一根高开低走又探底回升带有下影线的光头小中阴线。
这根同比略增量阴线完全包含了昨日阳线,即昨日和今日两根K线需以一根来对待,其包含中枢为3518点(注意今天收盘在此点之下),明天大盘上涨站上此点为强,在此之下运行就为弱。量价关系上,昨日收阳为缩量而今日下跌为增量,这是下跌过程中弱势的一种表现,所以日线仍然处于相对弱势之中;同时,今天大盘已是第三个交易日跌破趋势飘带的底线,因此从趋势角度,除非明天出现大涨重新站回到飘带顶线之上,否则日线趋势就很可能需要转变为横向或者下降。
昨日收评提示,以日线的次级别分析,由于昨日反弹已到达30分钟周期反弹的目标位,因此甚至明天已可以不再反弹而再回落。今天大盘回落,而且低于早盘三线预期(应是受到了香港股市消息的影响);不过,今天的下跌反而有了反转的希望(原本只能寄希望于反弹,但今天一跌,却跌出了次级别背驰)。见下图:
跌出来的反转希望
上图为上证30分钟周期。3731点至3500点(图中AB)为此周期的一笔下,其内部构成了“小转大”(图中绿线),致使有了BC的一笔上。昨日收评提示,“小转大”终结只是本级别一笔下的内部背驰,而本级别真正的背驰需要此后再有一笔下,并和前一笔下构成线段或者中枢背驰。今天大
盘出一笔下,即图中的CD段下跌。从目前ABCD的幅度来看,这两个一笔下出现背驰已是大概率,因为相差的幅度实在太大了(MACD的柱线也处于背离过程中。并,如果不背驰,那么指数将在此后出现暴跌),所以今天下午大盘实际已经处于日线次级别的背驰过程中,并尾盘出现一根阳线已很有点构筑止跌信号底分型的意思(确认还需要明天早盘再出一根幅度相差不多的阳线)。这就是原来只寄希望于反弹,而今天这么一跌,反而跌出了反转的希望。
不过,就“三线寻牛”来说,今天盘中跌破过第一线(图中紫线。昨日收评提示如果是回踩,那么就不应该跌破),并刷出了新低;所以后市要看能否过第二线,因为只有过了第二线,且高于图中的C点,并此后再回踩不破C点,才可算真正的反转。
那么后市如何去把握大概的方向呢?此处有两个基本技巧。
K线上,上周五深成指跌破前波段低点而上证未跌破,两市构成日线底背离;今天,日线的次级别,上证跌破上周五的低点而深成指未跌破,两市再度构成底背离。所以后市,如果两市都不再刷出新低,则从日线到分时就都有了底背离;但两市中只要有一个再刷新低,那么底背离就被破坏,且还具有相互验证性。此为一;第二,今天上证日线为TD买入结构6,既然已经运行到6,那么就需要随时注意会否完成9,即完成9还差了3个交易日。如果明天起大盘出现上涨,并最终迫使此日线TD结构消失(明天收盘高于3585点,后天收盘高于3509点,周五收盘高于3551点;只要三天内有一根K线达到要求,此TD结构就会消失),那么就说明3731点以来的下跌不够流畅,指数就有重新回到3731点的要求;如果此后三个交易日都达不到要求而此TD买入结构最终完成至9,则表明本周的主基调就是下跌,任何日线的上涨阳线都是下跌中继;但这种情况至周五就结束,因为如此结果周五就属于TD买入结构9而下跌衰竭了(具体需要届时完成数据才能确定)。
用两市目前已经出现的底背离加上TD结构(实际深成指今天的TD买入结构已至7,比上证还早了一天),大致就可得出短线的一些头绪;不过,真正的短线交易还需要根据日线的次级别来作依据,即日线的次级别第一步能否出现止跌信号底分型,第二步能否终结目前的一笔下而再出一笔上(包括出一笔上后回踩出“猎犬”信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