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市场中的奢侈品个股

2021-04-23 15:49阅读:
今日大盘以3点低开后,抱团股和大数多个股严重分化,盘面上代表权重的白线和代表小盘的黄线严重分离(早盘指数贡献度第一版为清一色抱团个股),致使指数不跌而个股跌得一塌糊涂(2989多只个股下跌,1262只个股上涨。不知不觉,这个市场的个股已增加到了4200多只,可见扩容的速度是多么的惊人。但一个奇怪的现象,天天打新而从来也不中新);中午前后,抱团股也支撑不住而回落,至尾盘才略上翘。截至收盘,大盘收出了一根低开高走略带上下小影线的小阳线。
这根同比平量阳线的顶底下移但收盘价略抬升(正好和昨天相反),量能和形态其实都可看作下跌前的挣扎,因此下周大盘如再不放量向上突破,回落或已是大概率。实际上,尽管今天指数未跌,但个股却已开始下跌;阳线已只是一个“面子功程”。出现这样的局面,还是原来所说的是因为市场的流动性。新股发得太多太快,场内资金无法承接,就只能抱团炒作一部份个股!但是,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主力资金的抱团行为,正在摧毁股票市场的投资信仰。2000多的茅台分红19.3元被抱团还美其名为“英雄所见”,试问银行存2000块钱一年也不止19.3元利息(等于20多块钱的股票分红0.193元),这样的股如果说可作为投资标的,那么4000多只股票至少一半都比他强。今天,市场又炒作爱尔眼科,盘中一度上涨超过13%;原因是昨晚公布一季报同比增长500%;但是,增长的基数是多少呢?2分钱不到,增长了500%也只有0.11元,而股价却有70多块。这是对价值投资完全的扭曲。这样的股票已不股票而是股市中的奢侈品。这样的抱团已摧毁了市场的投资理念。这样的炒作已是股票市场中的一种资金垄断。对资本市场不负责任,更无视了社会的责任。
回到技术面。尽管今天创业板刷新前高,但此前博文说过两个市场触底的时间不同,因此并不能认为新上涨的开始,而只能说明创业
板还处于小型级B反弹的过程。实际上,上证仍然未能创新高,即如果后市能够创新高,那么就仍处于小型级B反弹过程;如果后市不能创新高,那么就有可能已经处于小型级C浪;如果后市下跌,那么大概率小型级C浪可得到确认。所以对于目前的位置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否则就很可能受骗而无法把控自己情绪(特别不能被一根二根或者几根阳线所欺骗)。记住:能够完成低吸的前提,一定是此前已先完成了高抛。
K 线上,本周收出了一根小阳线,形态不可能是反转至多是反弹;当然,不能完全排除下周再收一根阳线,因为此前是二连阴;但如果下周收阴,那么形态就相对比较难看了,即二连阴后只出一根阳线,就连阴阳平衡都不及了。指标体系中,本周阳线只顶到趋势飘带的下沿,这种情况仍然只是跌破飘带后的反抽;并指标包括MACDKDJ都仍然还是空头排列。所以下周大盘虽说仍有继续震荡的可能性,但也已可再度下跌;而再度下跌,就需防跌破前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