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行情启动还是反弹收尾

2021-05-14 16:14阅读:
受隔夜外盘上涨影响,今日大盘以6点高开。但开盘后权重股一度杀跌,分时黄白线甚至形成喇叭口。不过,随后证券板块出现强势上攻,加之抱团股指数拉抬,大盘一路向上期间几乎无任何调整,午前甚至白线上穿黄线构成剪刀叉。午后上攻态势虽略放缓,但在权重特别是抱团股的作用下,大盘仍很顽强,截至收盘,大盘收出了一根高开探底回升略带下影线的光头中阳线。
行情的启动往往需要中大阳线来确认,今天大盘收出的就是这么一根阳线。那么这真是一根行情启动的阳线吗?更确切的说法,今天这根阳线实际存在一定问题。
首先,今天拉动指数的功臣为抱团股(指数贡献度第一版几乎清一色抱团股),五粮液、东方财富、金龙鱼三只股票的贡献度都超过各自指数的10点,其中五粮液一个股票的贡献度高达17个点;其次,今天阳线的人气为证券板块所激发,板块涨幅一度超过7%,即使收盘也仍高达6.94%,可谓非常强势。既有权重又有人气,本来完全可确认后市将出现趋势性上涨;但是,看一下成交量,就可知这仍然只是一个反弹。特别是证券板块,今天即使涨上了天,也仍只能以反弹来对待。看下图:
行情启动还是反弹收尾
上图为证券板块日线图。证券板块从最高点1827点(正好是TD卖出结构9)下跌以来,确实跌得太久了,至前几天的最低点1229点,跌了整整200个交易日,跌幅高达30%。促使证券板块今日般上涨的原因,是其周
K线上周为TD买入结构9,其反弹的目标值为1297点(必须到)和1324点(正常到);同时,其日线走了一个完整的TD循环,本周一为这一循环的终点,即周一在日线上又完成了一个TD买入结构。如此,周、日K线发生了共振,才有了今天这样的上涨。但是,从周K线反弹的目标值算,今天的收盘为1346点,已经到达了正常需要到达的目标值,即反弹随时可以再度结束(如果此后继续大幅上涨,才有反转的概率)。那么,难道这里就不会是证券板块的起点吗?因为如果是起点,此后将走出一个上涨周期,就不是反弹而是反转了。
至少下面几点暂时无法确认这里是反转。
一是上图中的蓝白线。目前代表长期趋势的白线其实已经开始下拐,而代表中期趋势的蓝线已经跌破了白线。这是一种趋势性走熊的情况,即如果蓝线有效跌破白线,就很可能需要在白线下方运行一年甚至以上,在蓝线未回升到白线之前,所有的上涨从趋势角度都属于反弹,期间黄线、蓝线、白线都可以构成重大压力,价格触碰到这些线都有可能再度回落。而今天证券板块已经碰到黄线,那么强一点可以碰蓝线(更强可碰白线),但也可以如目前这样直接再回落并再创出新低。
二是成交量。尽管今天证券板块的量能放得非常大,但离“底量超顶量”还远远不够,甚至未打掉前面那一根(112日)成交量,所以说反转恐怕条件仍然不够。不过,由于证券板块此前已是TD循环,因此短线大概率应还有上涨(或者回落后再上涨),原因是日线上至少需要完成一个反向的TD结构作修正。
再来说说大盘,这里构成反转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无论是波浪还是缠论走势结构甚至是形态、量能,目前都不具备反转的条件。
波浪上,3731点下跌后,小型级至多完成了A浪下跌,目前最好的预期也只是仍然处于B浪反弹过程,C浪还没有到来(此前说过这个B反弹有可能构成2016年至2018B浪的缩小版,现在看来还真有点那个意思了),那么只要B浪走完,就必定还要去走C浪。
从缠论走势结构来说,目前的情况是一个中枢震荡,而由于进中枢的笔向下即一笔下,那么一旦中枢震荡完成,就必定还要走出中枢的一笔下,只是这个中枢震荡内部究竟需要几笔的问题。
从形态来说,3328点以来虽说有上升通道,但整个形态却是一个下降旗形的旗面。既然是下降旗形,那么此后也必然还需要有一根基本相等于旗杆的下跌。
TD体系来说,目前虽说已完成了TD宽松13和严格13,但这些位置都不对,即位置偏高;因此最终的衰竭很可能需要完成组合13。而目前连组合10都还未见,因此今后也是需要跌破前低,而且还不可能只是几根收盘价的前低。
更大的问题还出现在量能上。如果这是一个反转形态,那么这个形态内部的量能需要大于此前下跌的量能;但是,到目前为至,甚至还未出现过一根阳量高于222日阴量的K线。并整个堆量也小于此前的堆量。
另外,从周K线来看,本周虽说收阳,但并未打掉前阴,甚至这根阳线还处于周趋势飘带的下方(周趋势飘带已经翻绿第五周)。这根阳线的性质,只是对跌破趋势飘带后向趋势飘带的反抽。
所以说此处大盘反转启动的概率极低,甚至今天这样的阳线还很可能是整个反弹以来的收尾,即下周大盘不但难以再收阳线,甚至还大概率将再收阴线。而这个启动点,还很可能就在下周一。
还记得前几天说过的紧盯20分钟周期TD结构吗?因为此前20分钟周期上有组合13,需要至少出一个反向结构;此前由于大盘直接低开,这个结构半途消失,但今天这个结构已经完成,且是完善可操作;并目前指数还处于这个周期的上升通道上轨。
行情启动还是反弹收尾
上图为上证20分钟周期。目前已完成组合13的反向结构9,同时指数非常贴近通道上轨;并两个一笔上也有背驰嫌疑,及MACD红柱已开始收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