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盘“顶分型”,但大幅低开却是机会

2021-11-27 09:34阅读:
周五大盘以6点低开,并开盘点为当日最高点,即低开低走,最低3554点(离60分钟周期TD卖出结构正常调整需要到达的正常目标位仍差2个点,说明周五的最低还不会是最低点,哪怕此处不是下跌而是正常调整),尔后反弹。收盘为一根低开留有跳空缺口和略带下影线的阴线。
这根同比略缩量阴线的顶底和收盘价均出现下移。缩量下跌(实际可算平量),后市大概率仍要继续下跌,甚至不能排除阴跌之可能。更为关键的是,由于大盘开盘就已经低于上一个交易日的最低价并收盘为阴线,因此已是一个日线级别的“顶分型”。虽说“顶分型”可分两种(过度型和转折型),但此处应该防“转折型”,即此后很可能出“一笔下”,从而终结3448点至3602点的“一笔上”。
在上一篇博文中,闵非提示大盘次级别上涨已是“中枢背驰终结”;并还提示日线级别的几个信号,如“梯量柱后缩量”和“阳包阳”,这个情况和大盘3723点时的下跌如出一辙(当时也是缩量阳包阳)。所以虽说暂时可理解为调整(原因是日线趋势飘带开始翻红),但却也需要提防正式下跌;其中,即使正常调整,30分钟周期和60分钟周期的目标位还只到达了一个,另外还有3个未到达,因此周三盘中的低点一定不会是最低点,此后必定还有更低的低点。
对于周五收盘来说,目前大盘其实仍然有两种概率,暂时还很难完全确认,即正常调整和再度下跌。见下图:
大盘“顶分型”,但大幅低开却是机会

上图为上证日线。
先说第一种正常调整。由于目前趋势飘带已经翻红,那么只要不是横向震荡市,此后翻红周期至少可达一个月以上(此处还有一个理由是1110日锤头线的第一目标位是3631点,现在未到,所以还存希望);如此,本周后两天的下跌就应该只是“调整”,其目标位应低于3552点(60分钟周期TD卖出结构正常调整需要到达的调整目标位),周五最低3554点,未到达(正常要求是低于3552点,但不能大幅偏离3552点,一般来说以到达3542点左右为“极限”),所以即使是正常调整,短线还应该有更低的低点。如果将周三的最高为4,以54321短线寻“底”,下周一为1,下周二才是00需要看阴阳),周五也没调整到位。如果以“短线顶底”来分析,周三最低价后,周四为包含,周五是M+1,完成M1还缺少了2个低点,也是没有调整到位。另外,以趋势飘带翻红为基准,翻红时指数离红带过远,也是需要回踩红带,周五虽下跌,但未踩到红带顶线,同样也是一种调整未充分的状态。所以,即使是以正常情况下的正常调整来对待,短线大盘仍然还有继续向下的要求;但如果调整到位,却是一个较好的买入点,即缠论中相对于上图45“一笔上”的“二买”。
但是,如果此处大盘是下跌,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大盘自3723点下跌,如果走的是ABC三笔波段,即上图中的14,那么4后就应该是一个上涨周期。但是,如果后市大盘是下跌,上图的形态也可以是“中枢”,即12为进下跌中枢的“一笔下”,24为中枢震荡,57为出下跌中枢的“一笔下”。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出下跌中枢的“一笔下”幅度就不能大于12的幅度,即下跌不能小于3394点,否则3723点后的下跌幅度会更深(走5笔线段),只有下跌幅度在3394点之上,才可和12的进中枢“一笔下”构成下跌中枢背驰(闵非个人认为会出现中枢背驰终结,因为大盘的基本浪还仍然是上升周期,即月线的牛市还进行),从而终结整个下跌。
这里还有一个要点,即年初分析的今年大盘年线应该是略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收盘点应小于3473点。目前离年线收盘还有一个月,但指数还在3564点,几乎还差了100点。从“先长后短”去考虑,后一种即下跌的概率实际应该大于前一种即正常调整的概率。
周五,由于疫情出现了新变种,致使全球股市“黑周五”,其中美国股市下挫超2%(如果不是只交易了一半时间,跌幅或更大),欧洲股市普遍下跌超3%;那么下周一A股会怎样走呢?低开或已是不二的选择。此处有几个地方需要思考。
第一,如果周一大盘大幅低开,譬如直接低开50点以上,那么对于短线来说不能恐惧反而是应贪婪(注意:必须是大于50点,不能小于50点)。在A股的历史上,如果一天内开盘点小于前一个交易日50点或以上,往往会迎来大幅反抽,譬如202023日因疫情影响而大幅的低开,此后的反抽完全封闭低开缺口,甚至还大于了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阴线(低开越大,反抽越强)。但这只是一种短线行为,反抽修复后,该什么走还得什么走。所以,对于下周一,如果开盘只是小幅低开,那么仍然只是观望(本博粉丝应该在周三就已经减仓了);如果大幅低开,幅度大于50点,就可买入股票,直接将周三卖出的筹码补回来。
第二,选那些板块。由于低开或者说下跌的原因是由疫情造成,那么,抗疫板块当然可作不二选择。这个板块实际上下跌也已经够深了,大多数个股均已回到了20202月前的位置,因此再被炒作一次(虽说力度上可能不及上一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时,疫情受宜板块也可可关注,譬如说海运。以中远海控为例,原来市场已有了疫情结束后海运价格回落的预期,致使中远海控从高点大幅回撤;但如果疫情并没有结束或者说疫情再度严峻呢?即使是在目前,欧美一些国家的港口仍然堆积着大量的海运货物,如果疫情并未如预期的那样结束反而升级,那么海运的价格还会下跌吗?其它的譬如黄金作为风险对冲工具也可相对关注。
第三,需要回避哪些品种。最直接的当然是旅游酒店。说一个真实存在的例子。笔者的邻居是一对小夫妻,俩人同在一个旅游公司上班(对外的旅游公司),已在家休息了2年(2020年全休,2021年一周上一天班)。前几天碰面谈起,说公司快撑不住了,期盼明年应该能好起来。但是,如果海外疫情再度燃起,明年还有恢复的机会吗?而如果明年也没了机会,除非是国有的海外旅游企业,其余的恐怕还真难扛得过去。上市公司中有不少这样的企业,2021年曾炒作过一波,那是对疫情结束预期的反映;但如果疫情结束遥遥无期,那么这个板块的风险将不言自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