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2021-04-12 08:29阅读: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冷藏中种是我一直很喜欢的用法,尤其适合制作全麦吐司。经过一夜的低温发酵,全麦充分吸收水份,让后续添加的水量变得很好调整。不但揉面出膜快,出缸的面温也很好控制,特别适合“时间紧任务重”的朋友们。
今天这个面团用了70%全麦,麦香浓郁,口感十分柔软,很适合制作三明治,搭配上可甜可咸,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试~

以下用量可以做5个吐司,制作2个吐司所有原料x0.4

中种: Red mill全麦高筋面粉940g,原味酸奶540g, 牛奶160-180g(根据酸奶厚度调整液体用量), 鲜酵母28g
做法:以上混合揉至面团表面光滑,室温发酵15-30分钟(根据气温决定,气温高的时候可以省去室温发酵),冷藏过夜,拉开内部有细密蜂窝状即可。
PS:
1.关于冷藏中种面团搅拌程度。
常温中种只需要搅拌成团,冷藏中种建议搅拌程度要比常温中种高一些,这样有助于在低温环境下面团的发酵。
2.关于冷藏中种发酵的时间:受冰箱冷藏温度和气温影响,冷藏中种发酵时间需根据面团发酵状态调整。我的冰箱冷藏设置在5摄氏度,室温23摄氏度,晚上制作中种,第二天一早发酵的就很好了。
3.关于冷藏中种发酵不足的处理:通常家庭制作,只能挑自己空闲的时间,如果发酵不足也不要担心,可适当延长主面团的一发时间。

主面团:先锋高筋面粉410g,细砂糖20g,全蛋液135g,蜂蜜120g,海盐21.6g,鲜酵母16g,牛奶135-150g(根据面团情况适当增加),无盐黄油85g

1.冷藏中种不需要回温,切成小块加入主面团。用厨师机1-2档揉至混合,直至可以拉开厚一点的膜(添加冷藏中种面团出厚膜会比直接法快,不要搅打过度)。
2.加入软化的黄油,用min-1档将黄油揉入面团。 黄油全部吸收后,用2-3档继续揉7-10分钟至8-9分状态即可(面团的全麦比例较高,这个程度就可以了)。
3.揉好的面团放于温暖处发酵30分钟左右(手指沾少许面粉,插入面团,取出后面团不塌陷,小洞形状基本保持不变,如果很快回弹则需增加发酵时间)。
4.面团排气,等分10份,滚圆松弛15分钟(全麦面团不要滚的太紧,面团拍扁上下左右捏紧,略滚圆就好,太紧的话,需要延长松弛时间)。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5.将松弛好的面团,拍扁拉一下四角,整理成长方形,左右折叠,用掌根压紧封口,上下略微拉长,自上而下卷起,放入吐司盒两端(全麦吐司不需要过分擀除气泡,更适合用手直接整形,大家可以按喜好来操作)。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6.面团放入温暖处发酵至9分。
7.放入层炉,垫烤盘 上火160摄氏度,下火210摄氏度,烤制32分钟 。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PS
1.关于配方中液体的用量。
配方中使用的高筋面粉是日本昭和先锋特高粉(蛋白质含量14%),全麦高筋面粉是红磨坊,都很吸水,如果采用其他面粉,请酌情减少液体用量。
2关于配方中的鲜酵母。可以用干酵母替换,用量约为鲜酵母的1/3。鲜酵母可以整块放入密封袋,拍碎冷冻保存,随用随取。
3.关于烤温
这里用的是魔笛手层炉和三能450g金色不沾吐司盒。建议普通烤箱温度190摄氏度烤制40分钟(请根据自家烤箱和吐司盒调整)。中途观察上色后,可以盖锡纸避免上色过重。
好吃麦香足--全麦蜂蜜酸奶吐司(70%全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