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乐嘉带女儿暴走沙漠:你让孩子受过的苦,会变成他成长路上的花

2017-08-17 21:38阅读:
乐嘉带女儿暴走沙漠:你让孩子受过的苦,会变成他成长路上的花
01
最近,乐嘉带着自己4岁半的女儿灵儿徒步从甘肃张掖高台县出发,徒步穿越沙漠,全程76公里。对于乐嘉的行为,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是立场鲜明。
支持者:
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好,在路上看不同的风景。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孩子吃点苦更能体会生活。
反对者:
这是教育还是折磨?完全没必要进行这样大强度的锻炼!
这么远的路,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受得了?
而一直支持温和教育的我,虽然并不赞成4岁的孩子走这么远,受这么多苦,但是对乐嘉说的两句话深有感触:
作为一个女孩,她这一生必须要学会的是独立和坚持。
你如果不坚持走完,你昨天所有的努力都会白费的。
在暴走过程中,第一天灵儿表现还不错,走了6万步,但是晚上,乐嘉发现灵儿的大腿出现了密密麻麻的红疹,腿上和脚上也起了水泡。他们晚上睡不好,账篷里也总是有蚊子在吵。
第二天,灵儿走不动了,死死抱着乐嘉的大腿不想走,苦苦哀求,天上还下了雨,他们上了保障车休息了一个小时。乐嘉又把她拉下继续在雨中行走,在种种努力下,他们完成了任务,终于到达终点的时候,乐嘉泪流满面。
乐嘉带女儿暴走沙漠:你让孩子受过的苦,会变成他成长路上的花
我们经常给孩子说“坚持”,但是说再多句,也不如
让孩子自己去体会其中的含义。当孩子真的和其它孩子一起到达终点,当所有努力都换来成功时,她会懂得路上流的每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02
前两天,我带萱妞妞去游泳时遇到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在训练她5岁的小外孙游泳。老人用英语喊着口令,one,two,three,jump!男孩稍微做得不满意,老人就训斥着,反复重来,手不够直,脚绷得不够紧,动作不够协调。
小男孩一遍遍地跳着,有几次呛得眼睛鼻子里都是水,咳个不停,但却丝毫没有求饶。倒是旁边有人看不过去说,歇歇吧,老人看着男孩问他要不要休息,男孩犹豫了一下,摇摇头,继续练习。到快结束时,小男孩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技巧,放开浮板自己扑腾着。
我心底油然地佩服孩子的韧劲,但更佩服老人教导有方。
休息的时候,我趁机和老人聊了几句,我问她:“你怎么可以做到让孩子这么自觉地学习?还有,要是我看到孩子呛成这样,我早就不忍心,让他放弃了。”
老人笑着说:“现在放弃,他要重新开始学,吃的苦会更多。不如现在狠点心,让他一次把苦吃完。“
都说隔代亲,很多人都怕外公宠坏小外孙。有很多人自己游得很好,但总是教不会自己的孩子,因为不忍心,所以孩子永远学不会。
老人自己的故事很励志,因为女儿嫁了个英国人,他60多岁开始学英语,就为了能更好地和女婿交流,了解当地的文化。
外孙出生后,他一手带大,不骄纵,不溺爱。孩子小小年纪会讲两国语言,养成了不怕困难的个性。今年还在全校的联欢会上做了小小主持人。
03
记得当年萱妞妞学游泳时,也是特别怕水,被尖叫着拖下水,呛了几口水后就开始呕吐,把饭都吐了出来。然后哇哇大哭大叫:“我不要学游泳,我要回家。”
我在一旁看到,很心疼,对教练说:“能不能先休息一会?”教练看了我一眼说:“你想不想让她学会?如果现在休息,她前面呛的水,流的泪就白费了。现在再坚持一会,她就何以学会。
我一边看着女儿求助的眼光,一边看着教练,心里很纠结,但是最后,我下了决心,走出了游泳池。我躲在一边看着,开始她仍然在哭,但看到没人理睬后,她跟着教练学习如何憋气。那节课下来,她已经掌握了技巧。
现在的萱妞妞已经可以在水里游得轻盈自在,她已经爱上游泳,找到了水中的乐趣。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付出总会有回报。多坚持一会,成功就来了。
乐嘉带女儿暴走沙漠:你让孩子受过的苦,会变成他成长路上的花
我有个亲戚的小孩,从小就娇生惯养,什么苦也不愿让他吃。孩子养得又高又胖,到七岁时已经快100斤。有一次,他妈妈带他去超市,提着大包小包的,孩子却说走不动了,要妈妈抱。妈妈抱不动啊,他就不肯走,然后妈妈只好背着他艰难地走回家。
高中毕业后,他没考上大学,既不去复读,也不肯找工作,就在家里玩游戏,社区的职业介绍所给他介绍了几份工作他都不去。他没什么朋友,宅男一枚,总是网购或者上网买装备,上次把爸爸的信用卡刷爆,爸爸骂了他几句,他就吵着离家出走。
现在亲戚很后悔,当初没有对孩子狠心一点,凡事都顺着他,造成他现在的无所事事,眼高手低。
04
《战狼2》让吴京火了一把,但是他能有今天的成就,更多的来自于他不认输,不撞南墙不回的个性。而造就这一切的正是他的父亲,是他当年狠心让他吃苦,才有了今天的鲜花掌声。
乐嘉带女儿暴走沙漠:你让孩子受过的苦,会变成他成长路上的花
哪个孩子不是爸妈的心头肉,没有谁是愿意看着孩子受苦的。但是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所以吴京的父亲只有痛在心里。
吴京出生于武术世家,6岁开始习武。当年吴京个子比较瘦小,别的孩子在看电视玩游戏的时候,他却在扎马步、翻腰、侧踢。由于练武,他身上满是伤痕。6岁那年断了鼻梁,8岁时摔得头破血流,9岁胳膊骨折……
小时候的吴京也曾逃学回家,在父亲的坚持和狠心下,只好返回学校继续学习武术。后来,他年仅11岁就获得了全国武术冠军。这之后几十年拍戏中不断受伤,严重的一次差点残废,甚至拄着拐杖去婚礼,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初衷。
如果当年习武时,父亲没有下狠心,吴京就不可能坚持下去。而正因为父亲自己也是习武之人,知道这条路有多艰辛,知道成长的路上必须有伤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培养孩子独立、坚强的个性,比留给他们金银珠宝更重要,再多的钱都有可能挥霍掉,但坚韧不拔的性格却是一辈子面对困难的最大财富。
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些苦必须吃,这些苦会让他今后的路走得更平坦,吃过的苦,流过的汗会成为他成长路上的朵朵鲜花,散发出迷人的芬芳。
装睡猫
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
擅长亲子教育, 女性自我成长,婚姻家庭类文稿。
偶尔犀利,偶尔温柔, 何以解忧,唯有文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