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弟的新房还差钱,过年你就不要回家浪费路费了!

2019-02-21 09:44阅读:
你弟的新房还差钱,过年你就不要回家浪费路费了!
01
猫姐:看到大家都在朋友圈晒过年的喜庆,我却一个人孤伶伶的,真是很悲哀,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今年,我早早地请好假准备回家过年。没想到,过年前几天接到妈妈的电话,说我弟弟买新房的钱还差一些。妈妈让我把钱寄回来,人就不要回来了,这样可以节约一点路费。当时,我接到电话,真的很伤心。
一年到头,我都在外面努力工作,连过年的时候也不让我回家休息一下,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的往下流。这是我的亲妈,可她每次打电话只会问我要钱,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想我,也没有问我在外面过得好不好。我有时真怀疑,她为什么要生下我?难道就是为了让我负担弟弟的一切吗?
也许很多城市里的人不会相信,现在还有家庭这么重男轻女,但在我们农村真的很明显,男孩就是家里的一切,女孩根本没有地位。爸妈对我和弟弟的态度天壤之别,弟弟就是在高高在上,而我从来就没享受过他们的关爱。
我是家里的老二,上面还有个姐姐,五岁时她掉进河里淹死了。弟弟比我小三岁,一直被爸妈宠爱着。爸妈常说,弟弟是家里的顶梁柱,以后都要靠他。我从小就被爸妈灌输着一种思想,一定要对弟弟好一点。
02
我家是真真正正的农村,离开县城还有十几公里,没有汽车可以到。每次回家,都要经历长途跋涉,下了火车后,要乘大巴到县里,然后再乘到镇里,再乘三轮车进村。纵然如此,我还是愿意回家,毕竟那是我的家。通常到了镇上,就会有家里人骑摩托车来接,唯有我家从没人来接。
有次,我下火车已经是晚上十一点,没有大巴到镇上,我为了省钱,不舍得住旅舍,只好在火车站蹲了一晚上,等到天亮才搭车回家。我冷得瑟瑟发抖,可是到家发现,没有一个人问我这一晚上去哪了,只是问我今年赚了多少钱,带了多少钱回来。每每此时,我的心里就很凉,可
毕竟这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命,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前段时间,有部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我看了后,非常羡慕萍萍和小辉他们姐弟俩的感情。
这么多年,我对弟弟也很不错,什么都让着他,有好吃的第一个想到他,但他从来不像小辉对萍萍那样对我。
剧中,萍萍为了小辉放弃了读大学,小辉很内疚,为了让姐姐重新考大学,到处给她买参考书,随时关心政策的变化,希望她能重考。
我读高中的时候,弟弟上初二,家里想让他到县里去读书,根本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就替我办了退学手续,我被迫辍学,减轻家里的负担。弟弟却一点也不感恩,觉得这就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
03
同龄的女孩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我在农田里干活。我从小没穿过什么漂亮的衣服,都是捡的亲戚家孩子穿不下的衣服。我也没什么审美概念,只觉得红红绿绿、鲜艳的颜色就很好看。
20岁的时候,村里有人去了广东打工,去流水线做缝纫工。爸妈想让我跟着去,为家里多赚钱,我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高高兴兴地跟着桃姐去了广东。
在厂里,我手脚麻利,又肯干,每次都在小组排前几名。我记得出门前爸妈的嘱咐,所以每次都把赚到的钱攒下来寄回家里,自己一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
在情窦初开的年龄,没有人注意到我。因为我长得黑黑瘦瘦,打扮又土气。后来是桃姐带我去买新衣服,还给我剪了新发型,经过一番收拾,我看上去也有点女孩的样子了。


那个月我寄回去的钱比以前少了几百元,爸妈问我为什么,我吱吱唔唔地骗他们说,工厂效益不好。
渐渐地,开始有男孩注意到我,我也喜欢上了其中一个男孩小江。小江长相普通,但为人憨厚,做事认真。我们在一起时很开心,他会和我一起分享他的快乐。小江会关心我工作累不累,有没有吃饱,还会给我买新衣服。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人像他对我这么好。那时的我是一心想要嫁给他,和他过一辈子的。
可是,那年回家,妈妈从桃姐嘴里知道我和小江谈恋爱的事情后,又听说小江家里有两兄弟,家境也贫穷,就坚决反对。妈妈不让我再去这个厂里,并且帮我在村里订了门亲事。我死活不同意,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和爸妈对抗,可惜即使我绝食也无效。爸妈已经收了对方的彩礼钱,他们说,你不肯嫁,就自己赚彩礼钱还给人家。
我被他们关在家里,根本出不去,到哪去赚这么多钱啊!爸妈把我的手机关机,还让桃姐给小江带了口信,说我已经订婚了,不再回广东。小江虽然不相信,但也联系不到我,又没有我家的地址,我和小江就这样被硬生生地分开了。
04
我的订亲对象是村里一个游手好闲的人,除了吃喝就是赌。天天睡到太阳晒屁股了还不肯起来,起床后也是去村口和一群男人打牌。我们俩也没什么共同语言,他眼里也根本没有我,只是想娶个女人回来生孩子。
一年后,我又去广东找工作了,这次,我特意选了广东中山,离以前的厂有一点距离,以免撞到熟人。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不想感情的事情。爸妈依然让我把钱寄回家,而我的未婚夫也时常伸手问我要钱。有一段时间,我很怕接到家里的电话,除了钱还是钱。
不久,我的未婚夫家人觉得我在外面工作帮不到他家里干活,赚的钱又寄回娘家,和我的矛盾也越来越深。回家过年时,未婚夫的家人不再让我出门打工,而是催着我们俩赶紧结婚。我不肯,实在不想和一个连话也不能说到一起的人结婚。
正在这时,我发现了未婚夫和村里另一个女人鬼混在一起,就提出了退婚。他们虽然答应了,但要我退部分彩礼,为了早点脱离苦海,我也同意了。
一个退婚的女人,在村里抬不起头,我自己心里又装着小江,只好在外面埋头工作,努力赚钱还债。
05
再来说说我弟弟,虽然我爸妈一心想培养他,但他没能考上大学。后来,家里托关系,让他在镇上的事业单位当了一个不算编制的职员。他开始觉得自己是城里人了,整天耀武扬武。不久,他看中一个漂亮的姑娘,想娶她做老婆。可人家姑娘根本看不上他,彩礼开得特别高,还让他在镇里买房子。我爸妈当然拿不出钱,我弟的工资每月吃光用光,还要问家里拿。


爸妈把所有指望都放在我身上,从这一年开始,我就没有回过家了。每次妈妈都说,回家一趟,路费来回要千把块,过年加班钱更多,不如把这些钱攒起来。就这样,我已经孤伶伶在外面过了三个年。
今年,我实在是太想回家了,我满心以为他们也是这样想的,却没想到等到这样的结果。我真的替自己太不值得了,遇到这样的爸妈,我的人生有什么意思?


前段时间,我听桃姐提起,小江还没有结婚,我觉得他心中应该还有我,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还会接受我。我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不相信感情,也不敢结婚,我到底该怎么办?
凤萍,女,27岁


碎碎念: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文章中大部分都是感谢父母的。因为我的父母确实很宠爱我和姐姐,从来没有亏待过我们。所以,在我心中一直觉得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他们都是疼爱子女的,却不曾想到真的有如此自私的父母。
凤萍,对父母孝是应该,但也不能愚孝。弟弟有手有脚,他的未来要他自己去创造,不应该由你去承担。这些年,你为这个家里付出已经太多,弟弟又不懂感恩,你付出再多也无用。现在的你应该勇敢地为自己活一次!从今以后,每月给父母几百元尽尽心意,其它的钱自己存起来。
你已经错过一次属于自己的爱情,不能再错过了。
试着联系小江,如果有可能旧缘再续的话,那对你是件好事。有了感情的寄托,你会对生活燃起热情,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当然,如果你们已经无缘,也请你时时想想这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常是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祝福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她说,每个装睡的人都期待被唤醒。微信公众号:装睡猫(ID:sleeping090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