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黄磊在《小欢喜》这部剧中失业了,如此暴露出一个残酷的现实

2019-08-18 08:08阅读:
黄磊在《小欢喜》这部剧中失业了,如此暴露出一个残酷的现实
最近在追《小欢喜》这部电视剧,剧情是关于亲子教育的,家长和高三孩子之间因为焦虑而制造出种种话题,而后又共同成长的故事。
黄磊在剧中扮演父亲,就职于某公司的医药代表,工作很清闲。
他每天就是上下班,胸无大志,只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闲了就去逛市场,养点宠物啥滴,是个对生活极其容易满足的人。
对生活满足是好事,但有时过于安逸就会让人停滞不前,毫无进取之心,也就失去了提升自己的想法。
生活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你以为能安逸地过着生活,但生活总是会出现突发事件,让你措手不及。
剧中的黄磊失业了,因为公司并购,不需要他这个位置的人员,整个公司只把他裁下来。
黄磊开始慌了。因为孩子要高考,租到离学校比较近的房子,每天睁开眼睛就是各种开销,彼时失业真不是什么好事。
于是,黄磊去师弟那里碰运气,想当律师,但是律师是需要有证才能上岗,他没有。虽然他是政法学校毕业,但是他此前没有想着考个证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所以,他找工作屡屡碰壁。想干保安快递,拉不下面子。而干有面子的工作,硬件还不具备。
这就比较尴尬了。
孔子这位老人家说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安逸区里生活得久了,没有为长远生活做出规划,更没有去考虑会出现突发事件,结果就是让自己陷入困境。
为了怕孩子们发现他失业,黄磊甚至逛商场来打发时间。
试想,如果剧中的黄磊,在闲暇时间多学习,多给自己充电,多考几个证备着,当工作发生变化,生活出现一些变故时,就会从容应对,而不会狼狈不堪。
黄磊在《小欢喜》这部剧中失业了,如此暴露出一个残酷的现实

剧中扮演母亲的陶虹,则是一个理性、理智而又有谋划的角色。剧中的陶虹,因为老公出轨而离婚。
一个单母亲带着孩子,生活肯定很艰辛,如果不做长远规划,就会把生活过得狼狈不堪。
但是,陶虹却把生活打理得让人羡慕。她在房子没有涨价前,抢先买下几套,然后在房子紧缺时出租。
而她为了孩子上学,有足够多的时间接送,不惜辞职在家。但是,她人虽然在家里,却可以做兼职辅导老师。每个月除了房租,她还有固定收入。
也就是说,陶虹演的这个角色很有智慧,因为有长远打算,能够在瞬息万变的生活中,可以进退自如,而不会手忙脚乱。
一个人如果只顾眼前,或者过于安于现状,那么不是在生活,而是在混生活。而当生活出现变化后,才去想应对之策,如何来得及呢?
前段时间看一档相亲节目,嘉宾的想法引起许多网友的热议。
节目中,一位名叫李丹的男嘉宾,谈及自己上一段恋情分手的原因是,女朋友一直逼着他不断地进步,逼着他去考各种证。
李丹的人生态度是,我尊重女生要求男生有上进心,但是自己只想把工作兢兢业业做好,并不想更上一层楼。
有人说这种人生态度很好,也有人说,这种人生态度就是消极的。
我来讲一个朋友的故事。
这个朋友是在写作群里认识的,她本身从事医生职业,却在业余时间,跨界拿下了司法证、监理证、律师证等七八种证。
她把证晒在群里,群里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我们都说她是拿证狂人。
黄磊在《小欢喜》这部剧中失业了,如此暴露出一个残酷的现实
这位朋友给出的解释是,如果有一天,我不喜欢医生这个职业,我会有许多种选择,能够让我走的路有多条,而不是死胡同。
仔细想想,真是这个道理,如果你做了长远的打算,并且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了,也就有了成绩。
当有一天,你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时,也就有了足够的底气。
退一步来说,不是你想改变生活,也可能是生活给你设置了障碍,你要如何越过去呢?
有了准备的,自然轻松越过;没有准备的,只会束手无策。
也就是说,人有远虑,并且努力来储备,那么,当生活出现各种变故时,就会淡定从容应对。
没有长远规划的,就只能是事到临头抱佛脚,四处寻找机会。也可能有转机,也可能会陷入困境,就需要挣扎很长的时间才能走出来。
那么,与其这样,不如远虑些,要为将来做些规划。这样,才有足够的底气,应对生活里出现的种种状况。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是真理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