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层次的爱情都是始于琐碎,忠于喜欢

2019-10-26 16:02阅读:
和汤同学去他的朋友家做客,朋友是搞房地产的,据说身价过亿。
于是,我在他的朋友家里看到这样的画面,身价过亿的朋友,正坐在桌前剥蒜皮,蒜皮很难剥,先用清水泡。
他认真地剥,而他妻子就在桌边认真地看,好恩爱的画面。
可能是我惊诧的表情写在脸上,他妻子笑着说,蒜皮太难剥,他不让我动手。
我有一种身在韩剧里的即视感,霸道总裁一言不合就做家务,女主小鸟依人呆萌呆萌的,这是现实中吗?
身价过亿,不是应该雇保姆吗,不是应该买买买刷刷刷吗?怎么能做这种琐碎的小事呢?
饭后,我和女主在厨房收拾碗筷,顺便拐弯抹角向她讨教夫妻恩爱的秘诀。
她笑着说,哪里有什么秘诀,就是在琐碎的生活里相处和谐就可以了。
他们是相亲认识,他当时是小包工头,而她是音乐老师,他喜欢她单纯可爱,她喜欢他诚实稳重。
婚后,生活很清贫。职业、兴趣、爱好不搭的两个人,却生活得很和谐,无论多忙,他都会帮她做家务,而她则为他拉二胡听。
他创业,她默默地支持他,陪他走过最艰难的岁月。
后来生意做大,身价地位陡增,但他们的婚姻生活却亦如从前。
回到家里,他不是叱咤商界的大咖,她也不是老师,两人就是寻常夫妻,一起做家务、看电视或者品茶,偶尔她拉二胡给他听,而他则讲有趣的段子给她听。
改变的是物质,而爱情没有随着物质的变化而改变,他们依然在琐碎里寻找美感,在琐碎里捕捉浪漫,依然喜欢彼此的喜欢,爱情因为有了烟火气息而更加真实。
作家三毛写过,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
而离开琐碎生活的爱情,就像植物离开了土壤,没有生存环境,最后只能枯萎。
看电视采访一对老夫妇,他们是知名的音乐家,夫妻恩爱三十载,一位作词作曲,一位活跃在舞台上,这样互搭的人生,简直太完美了。
可是,当主持人问道,你们在家里也一定是举案齐眉琴瑟和鸣吧?夫妻竟然同时说不。
妻子说,在家里我们不谈音乐,就是一起做些家务而已。他喜欢摆弄花花草草,负责修枝剪叶,我就帮他松土浇水。
他喜欢养鸟,每天都要拎出去遛,回来我帮他打扫鸟笼子,累了也要抱怨几句。
丈夫说,她喜欢刺绣,我就为她缠线。她喜欢在石头上绘画,我
就为她到处找好的石头,洗干净晒好给她画。
看似琐碎的生活,却蕴藏着点点滴滴的爱,真实而朴素,一点也不浮华。
网友们津津乐道的娱乐圈楷模,当属著名演员黄磊和妻子的爱情。
在外面,黄磊是光鲜亮丽的男神,回到家里就秒变厨男,为妻儿下厨烹制美味佳肴,没有炫耀和浮夸,也不神秘和高冷。
他们不在人前秀恩爱,也不显摆物质有多丰厚,他们就是实实在在地过日子,琐碎而平凡,恬淡而温馨。
爱情离不开琐碎的生活,就像鱼儿离不开水。浪漫打造出来的爱情,只能存在于童话里,物质装饰出来的爱情,难以抵御现实的侵袭。
最本质的生活就是日常琐碎,而爱情的保鲜与稳固,与其说取决于某种形式,不如说取决于日常小事的和谐。
把日常琐碎融入到爱情生活里,并演绎得活色生香的,莫过于西汉时期的张敞。
张敞当时的官职是京兆尹,相当于现在的市长。按理说,这官已经很大了,每天应该忙于工作或应酬。
即使闲下来,在封建社会男权当道,不要说家庭琐事,就是夫妻间也没有真正的平等。
但是,张敞不按常理出牌,没有官架子,更没有高高在上的大男子主义,张敞对妻子感情很好。
据说,他的妻子小时候受过伤,眉角留有一道疤痕,放到现在分分钟就可以整容了,但那时没有整容术,怎么办呢?
张敞就每天为妻子画眉,几十年如一日,画完眉才去上班。
这也是极平常的一件小事,夫妻感情好呀,问题是生错了朝代,西汉也是很保守的,身为市长怎么能给妻子画眉呢,太有伤风化了。
有人将此事上报给皇帝,皇帝就在堂上问张敞,听说你每天给妻子画眉,有这事吗?
张敞当时就不爽了,直接顶撞皇帝,你只要问我工作做没做好就可以,我给妻子画眉的事就免谈吧。
皇帝被抢白,不仅没生气,还高兴地为张敞点赞,表扬他做得好。
于是,众多历史人物湮没在岁月长河里,而张敞画眉的故事,则成为爱情的典范流传下来。
最美好的爱情就是,在日常琐碎里,为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
谁不喜欢浪漫唯美的爱情呢,就像韩剧里演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唯爱永恒。
但现实生活中却常常是鸡零狗碎的,而能够在鸡零狗碎里让爱情持久保鲜的,都是高层次的爱情。
高层次的爱情,忠于自己的喜欢,然后在琐碎里滋生成长并成熟。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离婚了,曾经轰轰烈烈的爱情,风风光光的婚礼,转眼间没了踪影。
他说,婚前爱得死去活来,恨不得天天黏在一起,婚后却大不同,妻子喜欢出去社交,为了保持身材不肯生育,父母那里根本就不去看望,更别说尽孝。
而他的妻子则认为,他没有以前关心体贴了。两人因为琐事而争吵,吵到最后的结果就是离婚。他说,婚后就看不到爱情了,只有一地鸡毛。
电影《后会无期》里有一句台词,忠于自己,和你喜欢的一切在一起,让自己无可取代。
其实他们都没能做到,忠于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之后,让自己无可取代,让对方永久依恋。
爱情没有承诺可言,任何承诺都经不起琐碎的打磨。所以,只有把爱情落实到朴素温馨的生活里,才能恒久远。
一生都在追求浪漫爱情的诗人徐志摩,可谓是将爱情童话照搬到现实生活中来。
他喜欢林徽因,不惜抛弃怀有身孕的妻子,追求林徽因而不得,他又开始追求陆小曼。那么,这样高调浮华的爱情,真的很幸福吗?
爱情,在俭朴的生活中是有生命的,像一朵朝霞浸着的小花草;在奢华的生活中,即使有爱,不能纯粹,不能自然,像是热屋子里哄出来的花,才半天就有蓑萎的愁忧。
这是徐志摩的诗,虽然是写给读者的,但未尝不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也是他所追求的爱情,最真实的版本。
爱情坚持到最后,都是经过了琐碎生活的打磨,就像一颗珍珠,历经风雨侵袭,不仅没能褪色,反而越发明亮。
国学大师木心说:好的爱情到最后,都是智慧和情怀。也就是说,始于琐碎,忠于喜欢的爱情到最后,都是高层次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才持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