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2020-02-24 07:00阅读: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昨天,有位朋友打电话给我,你简直是预言家,大齐真的离婚了。
我只不过是看出他们的婚姻不和谐,早晚是个事而已,哪里是预言家。我无奈地说。
去年,我和朋友请大齐夫妇吃饭,结果却不欢而散。
当时菜还没有上齐,大齐的妻子就开启碎碎念模式。
你说大齐还能干点啥,炒股股票赔,一直陷在里面。
考个驾照,都考三次了科目二还没过。
在单位,同事们升官的升官,发财的发财,只有他还纹丝不动。
大齐的妻子不停地吐槽着,把大齐贬得一无是处。
大齐的脸上有点挂不住,冷着脸让妻子住嘴。妻子哪里肯听,两人私底下继续过招。
我忙招呼吃饭,刚喝一杯啤酒,大齐的妻子又开始碎碎念,不停地把自己的老公与别人做对比。
大齐终于忍不住,站起来冲着妻子大吼几声,随后拂袖而去。
好好的聚餐不欢而散。
当时,我对朋友说,大齐的妻子再这样下去,早晚会离婚。
没有谁是真正的预言家,只不过是旁观者清而已。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经营婚姻过程中,最可怕的不是贫穷、争吵、无趣等等,而是消极的对比。
消极对比的最终结果就是后悔,后悔的念头堆积在心里,最终压
垮支撑两人感情的那根稻草,婚姻如何还能继续下去?
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在他的《爱的搏弈》里,强调了消极对比给予感情的重要性,伴侣之间如果存在消极对比,感情破裂的机率比较大,而积极对比则相反。
消极对比就是,曾经相爱的伴侣,不再时时关注对方的优点,而是把对方的缺点无限放大。
用缺点对比他人的优点,在不断的对比之中,逐渐失去对所爱之人的信任和依赖,感情也随之淡漠。
积极对比则不同,懂得经营感情的人,会把自己伴侣的优点无限放大,去对比想象中或者潜意识里存在的那个人的缺点,从而让自己对伴侣更加信任并珍惜,从而让感情持续升温。
记得网络上流传个小段子,说的是,同学聚会就是一场江湖比拼。很不幸,我的朋友小莫,成为那场江湖比拼中的失败者。
同学聚会时,小莫遇到初恋男友,彼时的男友功成名就,虽然已经结婚生子,但对小莫依然柔情款款。小莫强撑着最后一点理智,没有做出对不起老公的事情。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但是,聚会之后,小莫仿佛中了魔咒,动不动就拿自己的老公与初恋男友对比,越对比越消极,越消极越沮丧,生活中小战争频发。
起初,她老公还能包容她,不知道小莫搭错了哪根神经在找茬。
后来,小莫吵到口不择言,说你比谁谁谁差出几条街时,她老公才知道自己被对比了,怒气冲冲扔下一句,你看谁好就和谁过吧,摔门走掉。
小莫和我们哭诉老公的种种过错,结果遭到我们的一致谴责,婚姻中最怕的就是对比。
感情是在生活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而消极的对比会把积累起来的感情渐渐消磨掉,没有外敌入侵,亲手毁掉幸福的往往是自己。
所幸,小莫很聪明,被我们长枪短炮轰炸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和老公赔礼道歉,从此和好如初。
许多人会在婚姻中,不知不觉地拿自己的伴侣,与他人作对比。
有人会说出来,权当调侃;有人会私下作对比,心里起起落落。积极的对比无可厚非,消极对比则不利于感情的成长与稳固。
前段时间,相交许久的外地朋友,带着一家三口来我们这里游玩,看她满脸幸福的样子,很为她高兴。
曾经,她对自己的婚姻是不满意的。
她是位秀气的江南女子,大学时与学长相恋,七年后却以分手告终。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后来,她心灰意冷嫁给一位标准的理工男。结婚生子,生活平淡琐碎。
婚后的现实生活与想象中的浪漫情调根本就不搭,她为此失落过,甚至后悔走入婚姻。
那时聊天,她的话题就是,老公不如前任男友,吐槽老公如何,怀念前男友如何,简直活成了小怨妇。
我悄悄问她,是什么改变了你,不再拿老公与前男友作对比。
她笑着说,对比还是有的,只是不作消极的对比,而是积极的对比。
走在大街上,前任会帮我拎包。而老公会在过马路时,紧紧拉我的手。
前任能说会道,任何场合都能八面玲珑,时时暧昧,处处留情。
而我老公寡言少语,真诚待人,尤其是与女士交往,有分寸而又不怠慢。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每逢情人节,生日时,前任会送花送礼物,而不懂浪漫的老公虽然没有送花送礼物,却会为我做一桌丰盛的晚餐。生活就是一朝一夕,所以我在心里为老公打满分。
我把老公与前任男友作对比,用我老公的优点对比前任的缺点,每一次对比之后,我只会更爱自己的老公,也更加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
她满脸幸福地说。
我紧紧地拥抱了她,这个娇小可爱的女子。
消极对比可能会毁掉一个家,而积极对比则会不断地滋生感情。
善于经营感情的人,懂得运用积极对比的方式,来为自己的伴侣加分,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彼此间感情越来越牢固,而不会越来越疏离。
婚恋关系中的伴侣,用自己的现状与其他真实或想象中的可能性从作比较是正常的。只是有的人作消极对比,有的人作积极对比,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所带来的后果也各不相同。
拎得清这两点,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消极的对比,带着满满的情绪,各种负能量充斥其中,只看到对方的优点,却看不到自己伴侣身上的优点。
久而久之,积怨加深,缺点被无限放大,再好的感情也经不住如此折腾。
而积极的对比,则是把自己伴侣身上的优点无限放大,眼睛里看到的永远是美好的一面,而不满意的缺点则会被缩小,甚至于无形或无视。
心理学家研究结果也好,科学数据给出的结论也好,总体结论就是,婚姻关系中,积极对比的效果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伴侣渡过彼此遇到的难关,而消极对比只会加速婚姻解体。
也就是说,消极对比是减分,积极对比是加分;消极对比是推进感情解体的刽子手,而积极对比则是增进感情的润滑剂;消极对比只能为婚姻关系釜底抽薪,而积极对比则会为婚姻关系锦上添花。
很多人会在婚姻中进行对比,有意或者无意的,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作消极的对比,而要作积极的对比,这样的婚姻才能幸福持久。
在婚姻中,拎得清这两点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