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豆瓣评分9.0《城南旧事》: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世界是明朗的

2020-06-24 06:50阅读:
豆瓣评分9.0《城南旧事》: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世界是明朗的
对于长篇小说《城南旧事》,有人是这样解读的:
“一个孩子的眼眸,纯净的容不下任何尘埃,给这世界送来一层梦幻般的明朗色彩。人世的挣扎与苦痛,在孩子的眼里滤去了浮世悲观,还原成生命本来的模样。疯子也好,贼也好,贫穷也好,富庶也好,在孩子的眼里,丝毫不带有任何人间烙印。他的眼里只有生命本身,孩子的眼神是非人间的。”
其实仔细想想,成年人与孩子的区别的确如此。
孩子的眼里没有任何杂念,纯净又纯粹。从孩子们的角度看世界,一切都是明朗的。没有世俗的偏见,没有好坏之分,没有憎恶的表达,就是单纯的生活着,快乐着。
长篇小说《城南旧事》,曾被誉为“北京乡土文学的代表作之一”。它由五个独立而又连贯的短篇组成,再加上前面的《冬阳.童年.骆驼队》,合起来可以看作是作者以自己6岁到13岁的生活背景来创作的。
其中《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和《驴打滚儿》,让读者印象深刻。而整部长篇小说,可以说是20世纪华语文坛上最优秀、最美好、最打动读者的怀旧篇章。
小说作者林海音是台湾女性文学最重要的奠基人,被称为文坛“祖母级人物”。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林海音,也就不会滋生台湾女性文学,她开创了小说独特的艺术风格,这从《城南旧事》这本小说中,就能读出她的风格自成一派,文字细腻。
所以,林海音是台湾最有影响力的作家。
小说写的是20世纪20年代末,发生在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6岁的小女孩子英子,作者从英子的一路成长写下来,随着年龄增长,世事变得纷繁,而英子也从不谙世事的孩子,到需要承担责任。
孩子的眼里没有偏见,她
们尊重一切。就像6岁的英子,在大人们说,不要理惠安馆里的女疯子时,她没有远离。她在心里渴望亲近疯子,因为疯子一直在朝她笑。
在英子幼小的心灵里,并不会区别疯子与正常人。但她知道,那个对她笑,给她搽香香的桂花油,给她梳辫子的女人,是个温柔的女人。
女人叫秀贞,和一个学生相恋并生下孩子,只是孩子刚生下来就被丢到城门口了,就是后来英子的好朋友妞儿。
豆瓣评分9.0《城南旧事》: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世界是明朗的
在秀贞的心里,她一直希望找到自己的孩子,并盼望回家后再也没有消息的男人,能够回来娶她。
英子不明白秀贞说的“缘分”,但从秀贞的诉说中,她知道那应该是个好事。
善良的英子开始留心秀贞说过的话,她的孩子在脖子后面有块青记。
英子听自己的好朋友妞儿说过身世,她是被继父捡回来的,继父想靠妞儿唱戏挣钱,如果妞儿不练功,就往死里打妞儿。
虽然还很小,但英子已经渐渐学会把每个人讲的片段联系起来。在孩子的眼里,世界应该是美好的,美好就应该是团圆的。
于是,英子急急地领着妞儿去认亲生母亲秀贞,然后秀贞带着妞儿坐火车,结果却惨死在火车轮下。
英子病了,病好后却变了。
“那么爱说话的英子,怎么现在变得一句话都没有了呢?告诉爸,你在想什么?”
妈妈这时一定在对爸爸使眼色吧?因为她在说:“我们小英子在想她将来的事呢!”
是的,成长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接触更多不同的人和事,有了不同的感受。
比如,英子看不得马车夫鞭打马儿,她惋惜秀贞和妞儿,她心疼被做成鸡汤的小油鸡儿。
随着年龄长大,心灵的承载也越来越多。但是人呀,终究还是要长大。
人之初,性本善。在孩子的眼里,世界都是明朗的,人是平等的,没有好坏之分。
所以,当英子在荒草园里,认识一个陌生的年轻人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危险的人物。
他们在一起聊天,聊读书,聊小孩子要独立。那个年轻人把英子当成自己的知已,他告诉英子,自己有个弟弟在读书,他要供弟弟读书。
年轻人还想让弟弟漂洋过海去读书。
英子说:你分得清海与天吗?
豆瓣评分9.0《城南旧事》: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世界是明朗的
然后,英子给他背《我们看海去》:“金红的太阳是从蓝色的大海上升上来的吗?可是它们也从蓝色的天空上升上来呀。我分不出海跟天,我分不出好人跟坏人。”
年轻人认真听英子背文章,并且对英子说,她将来会分得清这些。并且,年轻人也在憧憬,送弟弟读书时就能看到大海了,就能知道它跟天有什么区别。
“对,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
但是,他们终究没能等来一起去看海。
英子捡了个小铜佛,被一个戴帽子的男人拿去,英子以为戴帽子的男人是好人。结果,戴帽子的男人却把荒园里的年轻人抓走了。
因为年轻人是个贼,为了供弟弟读书而偷东西。
英子很难过,难过年轻人被抓,难过是自己把便衣给招来的。
在孩子的世界里,以为成年人和她们一样,平等待人,彼此互相交流,说些小秘密,甚至有一天,可以一起去看海。
但那仅仅是孩子纯真的想法,是对美好的一种向往。但现实是残酷的,好人与坏人是没有办法区分的,哪怕做了坏事的,在孩子心里却是善良的好人。
英子在渐渐长大,同时也不得不接受成长的痛苦,需要经历不同的人和事,可以感受自己的开心和快乐,同时也要接受自己的失误而懊悔。
这就是无奈的人生。
英子开始用成熟的眼光看世界,因为她在长大,思想在成熟。
她开始理解母亲的辛苦,也多多少少知道成年人之间的事情。
比如在《兰姨娘》这篇故事里,英子就用自己的智慧,成功地把这个漂亮而又风情的兰姨娘送走,断掉自己父亲对兰姨娘的非分之想,维护了母亲的家庭地位。
英子做得很成功,简直滴水不漏,徒留父亲惆怅,而母亲却丝毫不知。
透过眼睛看世间百态,英子可能分不清好坏人,但却知道心疼人了,她心疼《驴打滚儿》里的宋妈,那个从乡下来的苦命人。
宋妈为了帮衬家里,出来做奶妈,丢下自己的孩子,去带别人家的孩子。她想着只有自己多挣钱,自己生的孩子才能吃饱穿暖。
带着这种良好的愿望,宋妈一直呆在英子家,带大了英子的弟弟妹妹,却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孩子。宋妈的孩子,一个掉河里,一个被自己的男人卖掉了。
“我看你还是回去,”妈妈又劝她,但是宋妈摇摇头,不说什么,只管流泪。她一匙一匙地喂燕燕,燕燕也一口一口吃,但两眼却盯着宋妈看。
因为宋妈从来没有这个样子过。
从这些文字里,我们可以读出,虽然是给别人打工,虽然远离家乡远离孩子,但宋妈却是勤劳而且乐观的妇女,她努力做自己份内事,还能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孩子,而不会因为干活就牢骚满腹。
在孩子的眼里,宋妈对她们的慈爱与关心,不啻于妈妈对她们的爱,在英子的心里,早已经把宋妈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但是宋妈的孩子一个死掉,一个被送了人送,宋妈很伤心。英子和宋妈一起去寻找丢掉的孩子,她们走了很远的路,问了好多家,但依然没有找到。
豆瓣评分9.0《城南旧事》: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世界是明朗的
即使是在寻找自己的孩子,宋妈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她还是照顾着英子。
英子,你走累了吧,咱们坐车好不?
我摇摇头,仰头看宋妈,她用手使劲捏着两眉间的肉,闭上眼,有点儿站不稳,好像要昏倒的样子。她又问我“饿了吧?”
虽然寻找自己孩子心切,宋妈也没有忘记照顾主人家的孩子,她给英子买了“驴打滚儿”吃,一种用黄米面蒸熟,包上黑糖,再在绿豆粉里滚一滚的面食。
英了享受着宋妈的爱,而宋妈的孩子却再也体验不到母亲的爱。
在《驴打滚儿》这篇故事里,虽然充满了悲凉、悲哀,但是宋妈给予孩子们的爱,却是绵远悠长的,可以伴随着英子们的一生。
每个孩子生来都有一双纯净的眼眸,他们看世界的眼光是美好的。但这世界偶尔会让孩子的眼睛蒙上了灰尘,他们会对世界产生怀疑,也会有一些些迷惑。
豆瓣评分9.0《城南旧事》: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世界是明朗的
没关系,这能证明他们长大了,成长总是需要经历痛苦的,何况还是敏感的孩子们。
长篇小说《城南旧事》,追寻的是孩子们的童年。但从中也可以读出,并不只是单纯的童年经历,而是充满着大人与童稚之间的互动,还有对人性的刻画以及对当时社会大环境的描写。
对于童年这个主题,无论何种体裁都是比较难写的。但是作家林海音在选材和叙述方面具有极高的契合度,很成功的写下了英子最真实的童年记忆,并使这部小说成为永恒。
《城南旧事》这篇小说最初给人的印象是宁静的,平和的,但整篇读下来却蕴藏着巨大的情感力量,以它的丰富、含蓄和深邃拨动着几代读者的心弦,经久不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