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2015-08-28 朱昉晨 倍霖山观察

2015-09-11 15:21阅读:
行业简介
铁硼磁性材料又称为稀土永磁,是由稀土金属钕、稀土金属镨、纯铁、铝、硼铁合金以及其他稀土原料生产合成,由于钕是稀土17种元素之一,故有着重量轻和磁性强的特点,钕铁硼磁性材料为目前性价比最高的磁体,广泛运用于消费电子行业、汽车工业和风电机组。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稀土永磁材料发展历程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2015-08-28 朱昉晨 倍霖山观察' TITLE='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2015-08-28 朱昉晨 倍霖山观察' />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整理)
2000年全球钕铁硼产量13650吨,到2010年全球钕铁硼产量达到98200吨,10年间全球钕铁硼产量年均复合增速21.81%。中国钕铁硼行业后发先至,2000年中国钕铁硼产量仅5600吨,到2013年全国钕铁硼产量94300吨,13年间中国钕铁硼产量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4.26%。其中高性能汝铁硼产量也从2013年的2.2万吨提升至2014年的2.5万吨,预计2015年将达到3.1万吨。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稀土永磁为何不可或缺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稀土永磁凭借其较高的内禀矫顽力、磁能积和剩磁强度,成为性价比最高,磁性最强的磁能材料。早期稀土永磁价格高昂,优势并不明显,而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问世后,其磁性远超其他永磁材料3-5倍之多,而随着稀土价格不断降低,稀土永磁价格也逐渐平民化,逐渐成为机械设备制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稀土永磁为何空间巨大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目前,铁氧体依然占据永磁材料的龙头地位,为稀土永磁的46倍,不过随着稀土永磁价格逐步从1850000/吨降低到300000/吨,稀土永磁的竞争力大幅增强。加之目前高端制造业的产品性能要求提升,稀土永磁的强磁性优势将进一步体现,未来只要吞食铁氧体1/3的市场空间,稀土永磁的产业规模将提升16倍。
并且我国有着上游资源稀土的主导优势,2014年我国稀土产量95000吨,占世界总产量110000吨的86.4%,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和制造业2025的推行,稀土永磁行业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行业分析
上游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稀土永磁和上游稀土金属钕的价格成正比,金属钕历经2011年的高点1850000/吨后直线下滑,近年来稳定在300000/-400000/吨之间。今年稀土价格依然疲软,从年初的350000/吨跌至8月份的315000/吨,跌幅达到10%


下游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稀土永磁行业的爆发增长得益于下游需求的大幅增长,今年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风力发电、节能电梯、变频空调等。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风力发电
随着我国清洁能源的推行,风力发电行业增长迅速,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7GW,未来5年预计年增长率将达到15%左右,而所有风机中永磁电驱风机占比达到30%,未来5年高性价比的永磁风机依然有提升到40%的空间,按每MW需求稀土永磁0.6吨测算,到2020年风电行业将需求稀土永磁9750吨。
节能电梯
根据中国标准委消息,由中国国家标准委制定的《中国主要不见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将于201621日正式实施。这一新国标包含13项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填补了多年来国内外电梯行业缺少电梯报废相关标准的空白。节能电梯是稀土永磁的重要下游市场,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用电梯数量360万台,年增长率12%,而中国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有8.2万台,且随着劣质电梯事故的频繁发生,电梯更新换代的加速给稀土用词市场带来机遇。按电梯每年平均增长率15%(因电梯报废政策叠加上升),节能电梯占电梯总量的80%,每台节能电梯约需使用6kg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计算,至2020年电梯行业需求稀土永磁将达到15400吨
变频空调
“十二五”会议明确了家电行业节能减排转型的目标,而变频空调就是其典型,预计2015年我国空调产量预计为1.2亿台,其中变频空调占比达到40%,以每台空调消耗稀土永磁0.25kg测算,至2020年空调行业需求稀土永磁将达到26700吨。
汽车行业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2014年我国汽车新增1707万台,汽车中稀土永磁的主要需要在汽车EPS和车载电机,两者都有着10%的增长,按新增汽车在3-5%左右测算,至2020年汽车EPS需求稀土永磁3770吨,车载电机需求3200吨。
同时,随着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新能源车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从而带动永磁电机的增长(目前永磁电机已经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驱动电机),根据厂商经验数据,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电机钕铁硼用量约1~3kg/辆,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钕铁硼用量约5~10kg,预计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18万辆,2020年达到接近267万辆测算,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稀土永磁将达到1340吨。

机器人
随着工业4.0和智能制造2025的推进,我国工业和服务机器人势必将得到极大地增长。根据测算,每台工业机器人约用稀土永磁20kg,每台服务机器人约用稀土永磁0.5kg;预计2015年我国新增工业机器人将达到7万台(2014年5万台),新增服务机器人3万台(2014年2万台),至2020机器人行业需求稀土永磁将达到8150吨。


消费电子
消费电子一直是稀土永磁材料的主流需求行业,以消费电子中占比较大的智能手机来测算,2014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52亿部,同比下降21.9%,以每台手机消耗稀土永磁2.5g计算,需求稀土永磁1130吨,占比消费电子总量的25%。不过由于智能手机行业逐渐从成熟期走向衰退期,预计其消费电子占比逐年下降,由此推算,2020年消费电子稀土永磁消耗量达到4590吨经计算,稀土永磁行业未来5年依然会以年增长率20%的速度成长,2013-2020,7年复合增长18.72%,至2020年中国稀土永磁需求量将达到85000吨。
标的公司
1、中科三环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中科三环是国内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生产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国际钕铁硼永磁材料销售权的企业。公司拥有六家烧结汝铁硼永磁生产企业,具备14000吨烧结汝铁硼和1500吨粘结汝铁硼生产能力以及2000吨在建产能(根据市场需求,最终扩建到6000吨)。中科三环是以EPS电机为代表的全球汽车电机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在全球计算机硬盘VCM电机领域占据近20%市场份额;在全球计算机硬盘主轴驱动电机领域占据约50%市场份额。;是iPhone智能手机用磁体的全球最大供应商。2014年中科三环收入38.85亿元,同比增长6.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降13.17%。2015年一季度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11.5%;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9.97%。收入与利润下降主要来源于稀土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的稀土永磁价格连带下跌,公司正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新能源汽车)来积极寻求改变。7月28日,公司与美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瑞达斯签署5000万美金大订单,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供货,预计到2018年底前执行完成
2、正海磁材
钕铁硼永磁产业研究 <wbr> <wbr>2015-08-28 <wbr>朱昉晨 <wbr>倍霖山观察
正海磁材为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研发和销售龙头企业之一。在收购上海大郡81.53%股权后(上海大郡是专业从事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电机驱动稀土成功批量供货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金龙、申沃、五洲龙、中通、银隆等整车生产企业)公司具备6300吨高性能钕铁硼生产能力(在国内产能力仅次于中科三环),将开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营业务的跨界式发展模式。2014年正海磁材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4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6.53%。2015年上半年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74.9%;净利润0.957亿元,同比增长102.65%。2015年半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原因系公司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方面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优化了用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以及上海大郡业绩的并表。
总结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变频空调、节能电梯的火爆,稀土永磁的需求将大幅度收益,预计2020年我国稀土永磁消费量将达到85000吨。中科三环是我国最早进入稀土永磁行业的公司之一,也是目前的行业龙头,不过近年来中科三环进入成熟期瓶颈,外延发展一般,公司的业绩随着稀土价格下跌有所下降,2015年得到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瑞达斯5000万美元订单,希望借此冲破瓶颈,调整产品结构(从日益衰退的消费电子VCM行业转入朝阳行业新能源汽车),再次打出一片天。与中科三环相比,成长型公司正海磁材发展较为积极,2014年通过收购上海大郡,提前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开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营业务的跨界式发展模式,在稀土永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业绩依然得以大幅增长,与中科三环相比,更看好正海磁材的未来发展。


——————————

欢迎关注并推荐倍霖山观察公众微信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