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锂矿在研究之赣锋锂业&天齐锂业<br><br>2015-10-20 朱昉晨 倍霖山观察

2015-11-13 12:31阅读:
赣锋锂业 002460
赣锋锂业为国内锂产品最全、产品层次最高、加工链最长的专业生产商,公司为提锂技术出身,是国内唯一能从卤水、锂辉石、锂云母3种不同介质提锂的企业,目前公司的原料40%来自于SQM的卤水,40%来自于泰利森的锂辉石,20%来自于回收料(赣锋锂业是大公司中唯一做回收的)。公司主要生产产品为金属锂、碳酸锂、氢氧化锂、氟化锂和丁基锂,其中金属锂公司市场份额为50%,为世界最大金属锂生产商;碳酸锂公司目前国内市占率为23%;丁基锂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生产商;氢氧化锂主要销售给三星和LG。
此外公司溢价7倍4亿元收购了主营聚合物锂电池的美拜电子,为国内软包聚合物锂电池产值前五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手机、电脑和平板电脑,其中平板电脑贡献2/3的收入,为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美拜电子将于3季度起并表,美拜电子2014、2015、2016年承诺的净利润为3300万元、4300万元、5600万元。不过由于平板电脑市场增长缓慢,逐渐趋于饱和,对美拜电子较高的业绩承诺存有一定疑问。
公司锂矿储量丰富,拥有河源锂辉石矿、阿根廷Mariana卤水矿、爱尔兰Blackstairs和澳大利亚Mont Marion四大矿源。
河源锂辉石矿:公司2015年3月收购了江西西部资源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主要资产为河源锂辉石矿采矿权。河源锂辉石矿保有资源矿石量为575.71万吨,Li2O金属量为59521吨,平均品位1.03%,折合碳酸锂储量在18万吨左右,将满足15年的开采需求。目前在建尾砂坝,恢复生产后预计将提供6-7万吨/年的锂精矿
澳大利亚Mont Marion赣锋锂业在2015年9月收购了澳大利亚Neometals和MineralResources子公司RMI 49%股权,并且持有期权,未来可成为RMI第一大股东或并列第一大股东。RMI拥有Mont Marion 100%股权,有效期至2030年8月。公司签署一份长期包销协议,在该项目生产的前三年,负责包销全部氧化锂含量在6%以上
的锂辉石精矿产量,大约20万吨/年左右,此后每年承销至少49%的锂精矿产品。赣锋锂业预计2016年7月就可开始供货,投产到释放产能需要2个月的时间。Mont Marion(资源量201.5万吨,氧化锂品位1.45%)在Coolgardie地区,地理位置极佳,到Perth或者Esperie Bulk港口都非常近,并且RMI另一股东PMI为澳大利亚采矿设备商,PMI将为赣锋锂业提供所有设备及物流服务,有助于在预期时间内开发Mont Marion。Mont Marion将解决赣锋锂业上游原料供给不足的问题(由于泰利森和SQM给予下游厂商有配额,故此赣锋锂业无法及时扩产,产能利用率较低,为50-60%左右),届时赣锋锂业将逐渐满产,毛利水平将有所提升,同时会增加至少1万吨的产线。
爱尔兰Blackstairs(51%股权):目前处于初勘阶段,氧化锂含量在3.27%-4.59%之间。
阿根廷Mariana(80%股权):盐湖属性和著名的Akahama盐湖类似,给水度高、卤水量足,根据Geos矿业公司的评估报告,Mariana盐湖从含水层系统中开采卤水的开采率为30%,含锂金属的浓度值为225mg/L至585毫克/升,钾浓度为9389mg/L至11292mg/L,预计2018年投产,届时可能还需要建设化工厂,用于提取盐湖钾肥等工艺,整个项目预算在1亿美金左右。目前处于详勘阶段。
天齐锂业 002466
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公司是国内工信部发布的电池级碳酸锂行业标准YS/T 582-2013的制定者之一。公司控股的泰利森的锂矿、锂盐原材料销售及旗下提锂企业生产的碳酸锂、氢氧化锂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4年公司锂盐产量1.91万吨,锂矿产量42.6万吨,分别贡献9.2亿、4.86亿收入和3.9亿、5347万营业利润。司2015年中期营业总收入 7.56 亿元,同比增长 16.82%,净利润 4097.67 万 元,同比增长 135.24%。锂矿产品营业收入4.1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55.37%;锂矿产品 营业利润2.38亿元,占主营业务利润的68.04%。锂矿业务毛利率高达56.95%。锂 盐产品营业收入3.29亿元,营业利润1.12亿元,占比31.96%。
报告期内,公司4.4亿收购了江苏银河锂业,银河锂业具备年产17000吨碳酸锂的产能,其电池级产品品质优秀,尤其在钠钾、硫酸根、氯根等指标方面优于行业标准。由于之前银河锂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近日内才通过生产线的改造检修并复产,且产量不及预期的1000/月,为600-700/月,故此银河锂业2015年总体处于亏损状态,对公司2015年的整体业绩会有拖累。
2015年8月10日,公司发布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激励对象共计73人,包括公司董事3人,核心技术骨干共67人;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数量为301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16%。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价格为31.08元/股(较10月8日溢价124.5%)。
公司坐拥全球最优质锂矿上游资源,拥有包括泰利森格林布什矿、Salares盐、日喀则扎布耶、措拉锂辉石矿四大矿产资源,其资源量为国内第一,全球仅次于SQMFMCRockwood(雅宝化工)。
泰利森矿格林布什矿(51%股权):总资源量12060万吨,氧化锂品味2.4%,氧化锂储量289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724万吨。2014年生产锂精矿42.62万吨,供应国内80%的精矿需求,全球32%的精矿需求。
Salares盐湖(泰利森拥有50%股权+20%期权):位于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交界的盐湖群,探矿前景光明。
日喀则扎布耶(20%股权):日喀则扎布耶盐湖保有锂资源量183万吨,镁锂比0.02,是国内禀赋最好的盐湖锂资源。
措拉锂辉石矿(图中A点位置,B点为融捷的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年,自201246日至203246日止。措拉锂辉石矿矿石量1,971.4万吨,折合氧化锂资源量25.57万吨。目前矿山建设主体工程已初具雏形,内部选矿试验研究进展顺利。
小结:赣锋锂业的投资逻辑在于行业景气+公司比较靠谱,公司自上市以来7年营收复合增长22.5%;净利润符合增长16.2%,并且公司是锂技术出身,是国内唯一一家能从卤水、锂辉石、锂云母3种原料提锂的企业,并且公司的回收废料业务是天齐锂业所不具备的,此业务既环保也降低了成本。对公司的担忧在于其2015年的业绩基本不会超越预期,主业30%增长,加上美拜电子50%的增长,主要因为其产能极大地受到了原料供应的限制;如果公司不能够在锂矿价格炒的最火的时候放量,那届时如果我国新能源车等产品因为政策红利取消、补贴取消导致的销量不及预期,锂矿价格增速将趋于平缓,公司到时就会错过这一黄金周期。
和赣锋锂业比,由于天齐锂业是泰利森的股东,原料供给充裕,且江苏银河锂业整合已基本完成,今明两年销量放量不成问题,所以短期更看好天齐锂业;长期来看,由于赣锋锂业能从卤水、锂辉石、锂云母3种原料提锂,且产品结构较为良好,下游运用较广泛,并且赣锋锂业的回收料业务以后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天齐锂业方面一旦泰利森的锂精矿价格有所波动,就会对业绩产生很大影响,和整体行业联动性较大,所以长期更看好赣锋锂业。
——————————
欢迎关注并推荐倍霖山观察公众微信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