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7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增  如何解读?

2016-09-01 15:24阅读:
周末,统计局公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个月第二高点。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导致工业企业利润大涨?周期行业中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对利润增长贡献最大,您认同吗,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
高杉:从表观看的确是上游的采矿业影响比较大,我们翻过数据,历史上采矿业在2010年底在行业的周期见顶之后,经历了三波下跌。第一波是到2014年,是斜率缓慢的下跌;然后到了2015年初是一波剧烈的下跌,到15年底又是一波剧烈的下跌。这其实反映了库存周期,即企业从主动去库存到被动去库存。2014年我理解的是主动去库存,2015年是被动去库存了,价格已经低的程度让企业不得不甩货而不敢有库存。
而今年以来,其实企业利润率增长最快的就是采矿业,对工业企业利润贡献之大确实很明显。比如今年第一季度石油石化从去年巨亏到大幅盈利,第二季度是黑色系,钢铁煤炭都出现了增长,但是煤炭的增长主要来自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强制的270天工作制,相当于整个产能打了8折,这种情况下,导致今年煤炭的库存是近5年的最低水平,除非将要进来的采暖器,煤炭的先进产能有明显的产量提升,或者说政策执行有所松动,否则看不到动力煤价格有向下的可能性。

主持人:供给侧改革出现成效,但是持续力度将有多大,周期能有多长?

高杉:从我们观察的几个典型的投资品的产量增速上,今年很明显,供给侧改革实施不明显的行业是水泥,这几年一直在淘汰落后产能,这个行业产量增速是0.6%,是比较低的,而且该行业没有库存。可以表示出从今年初到现在,我们经济的总需求有所恢复,而过去几年一直都是下降的。供给收缩的同时,需求略有复苏,导致主要投资品的利润出现大幅回升。

主持人:那如何判断持续的力度?
高杉:持续的力度我们分短中长,两个方面看,从短期来看持续到今年年底没有什么问题;从中期来看,我们对明年房地产市场对整个投资品市场扰动表示一点担忧。
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是3年左右的周期,本轮房地产的销售复苏是从2015年初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接近3年了,紧接着是2-3年的回落期,新开工增速也会回落。这个行业牵扯的链条较长,我们觉得地产的扰动对明年投资品的需求有很大的影响。就今年而言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今年下半年以PPP为代表的投资拉动,已经开始启动。

主持人:石油加工冶炼和通信行业您怎么看?
高杉:其实上半年我们比较看好石化行业,主要原因就是油价在去年底已经见底,可能会在40-60之间波动,在这种波动情况下,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和石化的总体资本开支状况决定了,未来两年内该行业没有太多新增供给,而需求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而稳定增长。所以这个行业出现持续向好的3年。
至于练焦行业有天生特点,处于焦煤与钢铁之间的中间产品,该行业的固定资产使退出成本非常高,一旦把焦炉停掉就无法复产,该行业在去年整个黑色系跌的很惨的时候,大量产能被关闭了,而且是永久性关闭,所以今年产生比较大的增长。
其他行业,我们要考虑利润增速和性价比的问题,整个黑色系包括有色金属的性价比并不高,因为在业绩低点的时候这些公司的市盈率仍然很高,同时PB也并不低,只有个别公司PB较低的黑色系和有色金属的公司,今年才走出了比较亮眼的行情。典型的像黄金、锌、炼焦煤等公司。
其他几个行业,对3个子行业比较感兴趣,一个是汽车,7月份汽车的工业增加值是22.9,其中SUV的增加值是36.3,本行业的库存周期已经降下去,进入了新车投放周期,最明显的就是奔驰,订单量增长是30-40%,国产车中最明显的是同时找到好赢利点的10-15万的紧凑性的SUV,从长城汽车的成功复制到更多的自主品牌车中,推出更多畅销车型。
另外两个是光纤和电子,7月份的工业利润增速分别是1921.9。光纤也很明显,这个行业逐渐变成中国占全世界产量非常大的行业,受益于数据业务的大幅增长,需求一直在增长,上游光棒的产能相对不足,所以今年光纤行业的业绩是逐渐超预期的。
电子行业是今年进入了以中国供应链为主导的领域。过去以苹果和三星占整个智能机销量的40%,今年这两个品牌的销量降到百分之三十多,而国产品牌经过一轮洗牌之后,华为、oppovivo带动整个工业链的利润起来了,触摸屏从乱战到几家巨头切分市场的状况。另外一个是机壳,以前是塑料后来改为金属,明年可能变成玻璃,这个过程中利润翻了1.5倍。另外是双摄像头,单个摄像头的产值是1000多亿,变成双摄像头之后,行业的产值或将变成2500-3000亿,这种情况下,很多公司存在投资机会。

主持人:总结一下,您看好石化行业,但是该行业有个细微的变化1-7月下降最快的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从盈利转为亏损,我们选择时是否需要避开开采类公司?
高杉:对。天然气是因为过去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价格突然高启,其中也有日本商社坐庄的因素,所以现在整个天然气价格在下降,所以大家可以不关注天然气的上游行业,去关注天然气的应用行业,这个行业即将迎来第二春。

主持人:接下来我国经济可能主要靠地产行业,您怎么分析?
高杉:今年地产行业是有限恢复,基建对今年总需求是明显的拉动,从今年来看是双轮驱动,到明年我们大概率认为地产的驱动会减弱,而基建的驱动仍然会上升,今年我们的财政投入比较大,同时买地收入比较好,这意味着隔年支出的余量还是比较大的。

——————————
欢迎关注并推荐倍霖山观察公众微信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