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2018-06-11 19:23阅读:
Haruka 万杉深处响流泉 1周前
中期策略还没写完,又开始了手撕报告的节奏。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以上皆非(不对)


1,爱过。

估值这个问题,本身就充满了吊诡:
在2013年充满着明星光环、高毛利率上市之后,影视内容公司的估值,始终是拥有滤镜的。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说是宠儿也不为过,即便是商业模式本身有一定的问题,上市公司拥有的估值,仍然高于A股整体。

国家对影视行业,同样长期充满了支持。
国发〔2011〕33号文《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把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按照霍尔果斯特区享有的政策,前五年所得税全免,免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而在所得税减免之外,企业如果当年缴纳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及附加税等当年留存地方税款按照比例进行奖励。
25%的所得税,前五年全免。

2,想爱

我们在去年一年都看淡影视。
原因很简单。影视内容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制约内容公司估值和业绩的最大隐患。
它比PPP公司还要差,PPP公司可以分步确认收入,而影视内容公司,只能在拍摄完成后,所有的成本置出之后,在拿到电影电视发行许可证并且转移母带后确认收入。
但收入的确认,并不代表现金流的转移。
视频网站的预付费为30%,电视台相对更低一些。
一般在播出后3个月-6个月(甚至更久)以后。

电影则时间更久。
在确认了档期之后,还要经历漫长的roadshow,在真正播映后,大约半年-1年后能够收回现金流。
2C端有网络购票平台监控的当下,骗票也很难。

但今年,我们发现了一些向好的变化。
第一,明星片酬的增幅已经出现了天花板(在制作成本70%以上之后,再提升的确很困难了,淡定围笑)
第二,在移动互联网赛道人口红利逐渐消弭的状况下,A股游戏集体哑火,影视内容公司的增速相对而言并不差。而估值有相对优势。
第三,影视内容公司的高营收增速,核心来自于下游视频网站的景气。

优爱腾各自180亿以上的内容投入,在它们内容制作能力有限的景况下,会往2B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迁移。

然而,还是我轻敌了。

三、爱与殇

之前去路演,努力吹了一把内容,买方们的核心观点在于:
1,影视内容公司的商业模式实在是太差了,前期钱全投进去了,后期就算确认收入也还来不及确认现金流。
2,没有任何主题和风口,能够托高影视内容公司的估值。

却没有想到,“主题”就这么雷霆万钧的来了。
5月25日,崔永元曝光1000万片酬合同。
5月29日,又曝光5000万片酬阴阳合同。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5月30日,华策影视跌停。
5月31日,完美世界接近跌停。
前期有人怀疑是有基金踩雷被动卖出,后来被澄清并非如是。

6月3日,国税总局宣布,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国家税务总局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6月4日,开盘,传媒行业的画风是这样的: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影视内容公司的问题在于,一方面轻资产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ROE,但一方面重视人与资本的结合,导致净资产的强不确定性。在市场摧枯拉朽的时候,很难置身事外。
其次,本身的商业模式,在现在的估值上,也许并还不便宜。

正如一个基金经理振聋发聩的发问:
如果他的商业模式和制造业(PPP)公司类似,我为什么要给他25倍的估值?
如果他的估值10几倍比较合适,那他的盈利不确定性仍在,我为什么不去买银行?

也如一个行业研究员的思考:
如果他本身行业具有巨大的瑕疵,未来可能会被视频网站内化,那这个行业未来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我们在路演的时候,坦诚地承认,影视内容公司,即便上市公司里面,也会出现分化,二线公司的优势会愈发不显著。
然而,一线公司的护城河,是否能够扛过这一波大调整?

四、在跷跷板上的爱

不管就乱,一管就死。
如何能够找到平衡?

虽然我们对短期的行业仍然相对悲观(内容行业去杠杆才刚刚开始),但对长期政策的导向,还是充满乐观的。
这一事件,涉及到的是一个人,还是一个行业?
如果涉及到的是一个人,只是短期震慑。
如果涉及到的是一个行业,长期则是利好。
毕竟在去杠杆后,才会显出这个行业本来的面目。

影视内容行业,仍然有着不可取代的部分——
作为精神文化的产物,它的市场影响力永远大于它的业绩本身。
优质的创作者仍然是精贵的稀缺资源。
BAT(优爱腾)仍然没有掌控足够的内容。

我们依然对行业心怀善意。
-------------------------------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版权为Cedars Global CapitalCaymanManagement CoLtd.所有,并发表于泰诚资本集团相关平台。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并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
合格投资者可以咨询、认购、申购我司基金:境外账户存款超过10万美金的非美纳税人;境内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人民币、年薪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以及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机构客户。
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承诺投资者一定获利,不与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
欢迎关注微信公共号。
影视制作公司的爱与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