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2017-07-08 09:38阅读: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小暑节气到来,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将频繁出现。中医认为,小暑养生要过五关,整日靠电风扇和空调来降温防暑是不可取的,要慎食冰冻的瓜果及饮料。那么小暑节气如何养生,让大家平安度过暑热呢?
第一关:养阳关
调节好体温和室温间的差别,房间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温保持在26℃最佳。如果长时间在空调房里,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并且随时通风,切忌因贪凉而引发各种疾病。
第二关:情绪关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所以,夏季养生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
第三关:饮食关
小暑过后不久就会入伏,伏天湿热,这一时节,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多食用具有消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尽量少吃辛辣和油炸食品。
第四关:睡眠关
夏季昼长夜短,且夜间温度较高,导致一些人夜间休息不好。早睡早起,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7小时高质量的睡眠。睡眠时间不够,可以通过午睡补充。最好平躺,不要趴着睡。
第五关:健身关
夏季仍需维持适量的运动,只是要注意不应在烈日下运动。同时,由于夏季运动出汗量更大,所
以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出汗过多导致血粘度升高。(图文来源于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