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中文大学徐扬生: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与高考改革

2017-12-16 12:39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与高考考试改革”做了主题报告,从机器人讲起,重点分享了人工智能下的教育。
徐扬生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在于,人类将进行重新的社会分工,人工智能普及后很多行业将会被淘汰。人类的强项在直觉、感觉、创造,人力资源的强项是记忆、逻辑、精准快。高考在人的弱项部分,人应该发挥自己的强项,人工智能这个时代的教育到底有什么特征?第一,培养文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第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第三,注重非知识型教学和考试;第四,注重艺术类教育;第五,注重人的社会性教育。
徐扬生院士介绍到,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一定要有社会活动,香港中文大学去年在学军中学举行评估考试,里面有很多想象力的考试、创造力的考试,阅读写作是很重要的,美国最好的大学是非知识型教育考试,动手能力的培养。考试就是要考情商和非知识型的考试,还有人际关系的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
注重学生的艺术教育,50年以后的社会变化在哪里?有很多争论,但是有一个事情是没有疑虑的,50年以后全世界大约40%的人在从事艺术工作。中学教育、小学教育是在培养未来的人才,我们要向前看,艺术素养代表了人类最基本的素养和文明的指标,艺术对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作用,艺术是人类幸福的基本因素。
人是社会的一部分,环境最重要的因素是人,人是破坏环境最重要的因素,人的社会性是最基本的,与人的相处,沟通能力、领导力是未来社会教育的重点,学生自我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谈到对大学录取考试的意见,徐扬生认为,平时和高中成绩的学生行为评价通过大数据完全可
以做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正在和深圳中学一起尝试通过大数据软件监测学生成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