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前半生:女人都该有不怕的勇气为自己而活

2017-08-08 17:25阅读:
01
  《我的前半生》里,陈俊生一句“我们离婚吧”,罗子君的世界瞬时天塌地陷。
  她什么都能接受,唯独不能接受离婚。但偏偏,这件事就来了。
  所谓怕什么来什么,不是没道理的。
  当一个女人,把所有幸福都挂靠在老公身上,她的内心必然是惶恐的。这惶恐,会让她变得很丑很讨厌。
  老公加班,她要一遍遍追问。
  他带女下属买项链,她立刻冲过去阴阳怪气宣誓主权。
  他表现出一点异状,她立刻魂不守舍,千方百计逼他表忠心。
  他心思游移,她跑到他公司和女下属对峙,说“相比家庭和婚姻,教养是完全不值一提的东西”。
  她那么努力地保养,想用形式上的美黏住男人,可是,她的灵魂年久失修,频现丑态,一桩桩展示在男人面前,让他沮丧到绝望。
  她那么费心地讨好男人,在家里摆上他最爱的沙发,可是,她的心是空洞的房子,无知粗鄙,庸俗乏味,完全无法满足男人的精神需求。她越讨好,他越想跑。
  她那么用力地抓紧男人,不给他分心的余地和空间,让他累,让他厌倦,让他不自由。
  没有人喜欢被另一个人死死抓住,你越想掌控,他越要摆脱。
  陈俊生本来并未下定决心离婚,但子君的用力过猛步步紧逼,彻底把他推出了家门。
  小三凌玲只是一个砝码,最后摧毁这桩婚姻的,其实是子君心里的“怕”。
人心里一怕,就会方寸大乱,就会做蠢事,引发坏局面。
我的前半生:女人都该有不怕的勇气为自己而活


  02
  我在写这篇文之前,问了好几个女人:说实话,你怕离婚吗?
  大部分回答是肯定的。怕。
  只有阿花说:不愿意离婚,但真走到那一步,也完全不害怕,离了谁日子都一样过。
  阿花是成都女人,40岁,跟朋友合伙开公司,生意风生水起,喜欢K歌聚会泡酒吧,整天开着宝马四处窜。
  她社交广熟人多,家里的大事——孩子上学,婆婆换房,老公的侄子找工作……都是她出手搞定。
  这样的女人,婚姻对她更像是人生里的锦上添花。不能说没用,但失去了也不致命。
  而往往越不怕失去的,越不会失去。
因为“不怕”的底气,来自绝对的实力。
我的前半生:女人都该有不怕的勇气为自己而活

  03
  我是新女性主义者,一向倡导女人要独立强大。这让很多人不高兴。不时有女读者来跟我对峙:凭什么非要让女人独立?我打理好家、带好孩子、照顾好老公,难道不是我的价值吗?我喜欢相夫教子做贤妻良母,为什么不能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
  是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我想要”和“我能够得到”,“我眼下拥有”和“我一辈子不会失去”,中间还隔着一条深不见底的现实鸿沟。
  这个现实就是:
  这世界,更认可和崇尚会赚钱的人。你家务做得再漂亮孩子养得再出色,不会赚钱,也很难得到尊重。到最后你很可能悲催地发现,所有人都欺负你不会赚钱。
  时间会改变一切。你不可能一辈子貌美如花,他也不可能一辈子爱你如初。如果你在变老变丑的同时,内在没有成长,价值没有提升,谁能保证男人会对一个只会做红烧牛肉、满脑子鸡毛蒜皮的黄脸婆爱不释手?
  人都是自私的。当男人明明可以拥有更精彩的感情、更优秀的伴侣,谁能保证他不会蠢蠢欲动,去投奔更好的人生?道德在人性面前是无力的,千万别企图用道德绑住男人的心。
  你可以哭天抹泪地说,是你当初承诺给我爱,给我钱,给我一辈子幸福的啊。
  他可能也只会说,对不起,我有罪,但我还是要走。
这是无数个罗子君验证过的现实。
我的前半生:女人都该有不怕的勇气为自己而活

  04
  人活于世,要遵守规则。
  女人们通常以为的规则是:你说了爱我,就要爱我到底。我为你付出了,你就要感恩回报。
  而事实上,人性的自私、复杂、善变,才是我们更该重视和尊重的规则。
  罗子君的妈妈在得知陈俊生的婚外情后,跑到公司去质问小三凌玲,最后却被保安很不客气地赶了出来。
  老太太气得不行,大叫“你们好赖人不分,没有道德,助纣为虐!”
  保安才不管。因为在他们的地盘,规则就是不许外人来吵闹撒野。哪怕你浑身是理,被赶出来的也是你。
  婚姻也一样。想在这场游戏里玩得长久,玩得漂亮,就得尊重真正的规则,而不是一厢情愿地坚持自己那一套。
  而真正的规则是,保持自己的魅力和价值,让他离开你很难找到更好的。
  否则,你再有理,再委屈,再置身道德制高点,他照样可以一句“对不起”,就把你驱赶出局。
  单方面依赖、价值不对等的婚姻,都是危房,随便一点风吹草动就能压垮它,就算没有凌玲,也会有凌丽凌花凌兰来捣乱。
当你手上的王牌只有道德正义,你恐怕必输无疑。

  05
  在离婚率越来越高的今天,很难说你的男人会不会在某个睡意朦胧的清晨,坐在床头对你说: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别人,咱们离婚吧。
  所以,每个婚内女人都该问问自己:我怕离婚吗?有多怕?
  如果答案太惊悚,你就必须反思了。
  为什么怕?
  如何才能不怕?
  除了自身的独立强大,我想不出别的办法。
  我知道独立很累,但我更知道不独立很苦。
  婚姻大事,我们都希望从一而终,但不能对它的风险和多变视而不见。
  我们必须为人生可能到来的突变做足准备,必须保持“不怕离婚”的资本和底气。
  他在,很好。他抽身离开,你可以迅速调整姿态继续精彩。
  这样,你才不会心虚害怕,才不会拼命去讨好和控制你的男人,才不会陷入怕什么就来什么的噩梦。
  我们不愿意离婚,唯一的理由应该是对另一个人深怀爱意。
  而不是离开他,你的人生一落千丈,再无幸福可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