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郭一鸣:“犹豫型”反弹的几个注意点

2020-04-10 11:17阅读:
“犹豫型”反弹的几个注意点


清明节后,资金持续回流、市场情绪回升,跳空上行意味着反弹延续并迎来加速,阶段性上行趋势会延续,但波折依旧存在。我们把3月19日以来的反弹称之为“犹豫型反弹”,大体意思是说反弹已经开启,但整体是犹豫不决式的上行,或许等多数人恍然大悟了,这里的反弹也就接近尾声了。


具体来说,由于此前全球性的大幅下跌后,虽然市场处于短期的超跌趋势中,但全球大环境低迷下,资金观望情绪比较浓厚,出售的意愿是比较低的。而全球宽松刺激下,先锋资金蠢蠢欲动,全球市场反弹以及国内新的刺激开启后,市场阶段性企稳反弹,但仍是激进资金以及先知先觉的资金的举动,更多的增量依旧保持观望。所以,这里的反弹显得比较犹豫,但是流动性的宽裕以及“政策底”的出现,使得短期的支撑明显加强,阶段定的反弹趋势已经和盘托出。
所以,当前在超跌反弹中,既要看到阶段性的上行机遇,同时也需要适当规避可能的风险。在犹豫型反弹中,有以下几个注意点:
1、反弹趋势已出,阶段性持仓为主。尤其是此前中线投资者,在较大波动中都抵抗了过来,这里没有必要再去折腾,完全可根据持仓进行坚守。而短线投资者,也可以伺机低吸,以优质标的为主;
2、反弹中的风险在于海外疫情以及内部的不确定性。海外以及全球疫情是影响全球市场的核心因素,当前位居首位,任何变化都可能对市场造成再次的影响,需要重点的留意。而国内尽管迎来新的刺激,但经济疲软影响以及内需推动力度如何,还需进一步观望;
3、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确定性。基金公司二季度预备布局的重点方向也随着策略报告浮出水面,从现有基金公司观点来看
,“内需与硬核”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投资脉络。从内需角度,消费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消费类标的需要重点关注,而政策驱动下,新基建整体机会也不容错过。


回到当日市场,经历周二以及周四的跳空后,市场虽然整体底部在抬高,但是反弹的力度不强,这就是所谓的犹豫期。而盘面也从普涨到题材轮动以及低迷,实际上并未呈现绝对的热点,这也是市场当前犹豫期的特点。


不过,随着央行定向降准、国金委提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和提升市场活跃度,以及市场情绪回升下赚钱效应的出现,市场犹豫型反弹有望迎来加速。但在加速前,这种震荡式的反弹还会延续,短期操作还是有难度的。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总体持股观望,同时不追高前提下,可就低估以、年报业绩预期良好及政策驱动等标的进行积极低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