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郭一鸣:全球股市大反攻!A股开门红后还要注意这一点

2021-03-02 11:24阅读:
全球股市大反攻!A股开门红后 还要注意这一点


观点:2020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下,尤其是三大指数本年主升之后,要注意趋势性行情短期的暂停,考虑适当调仓换股下轻指数而重个股。此外,牛年更需关注货币政策的转向,其对市场整体方向影响较大。


昨日,A股迎来了3月份的开门红,经历了春节后的快速调整后短期止跌。而不仅仅是A股,全球股市昨天都迎来了大反攻。欧洲股市集体上涨,美股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带动指数走强。而今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一度延续昨日的反弹,但好景不长,盘中震荡后跳水,高开低走的表现也使得市场对于短期的反弹存在逐步的疑虑。


回看此前市场的受挫,国内主要是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担忧,而海外主要是美债收益率的上行。但近期,我们看到流动性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而昨日美债收益率也开始走低,叠加疫苗研发与供应方面的乐观消息也提振了市场情绪。所以,指数因为担忧情绪的升级而下挫,又因短期的情绪回升而暂时止跌,所有基本上和情绪有直接的关系。

FONT>
这种情绪面的干扰,对市场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而昨日迎来3月份的首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A股能否就此企稳呢


实际上,情绪面的背后,都是基本面可能变化的影响。目前国内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未来的大概率是边际收紧,这其实才是大家担忧的。但话说回来,即便实质性收紧的初期,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牛市格局基本不会改变,这点需要参考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而当前国内经济加速复苏,基本面对市场依然是有较强的支撑,所以整体整体向好趋势未变。海外也是一样,经济不断复苏,对市场总体都有提振的作用。


只不过,在经历了春节后的下挫以及昨日的回升之后,对于A股还要注意的就是调整的可能延续,尤其是短期小幅反弹之后。


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抱团股的调整趋势已经和盘托出。以贵州茅台为主,短期很多核心抱团标的调整已经超过20%,这说明这些核心资产的调整趋势已经尽显,即便以后反弹,但仍有再次下探的可能,同时也会影响指数的表现;另一方面,基金调仓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根据天风证券对于公募基金的模拟比对,推断当前部分基金已经进行了调仓。如此的话,其实大部分基金此前持有的高位高估值品种,至少这一段时间难有较强的表现,依旧是震荡整理为主;此外,新近投资者逐步增多,新基金发行量减少,对市场还是有影响的,尤其是情绪面的。


因此,还是要做好指数反弹后再次下探可能的准备。当然,整体市场整理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尤其是风格转换下,低位个股的机会。


整体看,2月中旬以来的市场,其实已经开始了风格转变的迹象。而进入到3月,市场或将延续这种风格,但当前整体的支撑和提振未变,牛市向好的格局就没有发生变化。缺少了流动性的刺激,指数趋势性行情概率较低,风格转换之际,更多的会迎来宽幅震荡行情。也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轻指数而重个股,个股的机会相应会多一些。而如果此时业绩支撑得到市场的认可,那么基本面提振下的震荡向好行情仍有大概率来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