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郭一鸣:四连阳后指数反弹谨防阶段的“挖坑”动作!

2021-11-24 16:31阅读:
四连阳后指数反弹 谨防阶段的“挖坑”动作!


观点:最新公布的PMI数据看,复苏已经开始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流动性保持稳定,但宽松预期提升仍需时日。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为主,中期如果通胀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趋势确立,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趋势性行情。但在此之前,市场仍存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注意整体性风险的同时,可自下而上重点关注个股行情。短期,市场连续反弹后迎来分化,宏观压制下阶段反弹空间有限,叠加技术面的背驰,短期要留意反弹后的调整。


全天,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展开震荡,盘中小幅回落后迎来拉升,并于午后双双翻红走强。尾盘,两市冲高回落,沪指仍保持红盘下迎来四连阳,而深成指翻绿下,短期迎来两连阴。板块上,食品饮料领涨,采掘、纺织服饰、有色金属以及传媒等涨幅居前,而电气设备领跌,农林牧渔以及国防军工、汽车等走低。


市场迎来四连阳,但最近的反弹,建议投资者还是保持谨慎,谨防连续上行后的回落:
首先,宏观面不支持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和强势性;美国缩债、未来加息预期或将提前,市场有一定的担忧。而国内经济保持稳定,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整体承压。宏观面不支持市场持续性的反弹。


其次,市场没有核心的主线,依然是板块之间的轮动;无论是上周五以来的反弹还是10日以来的上行,市场都没有绝对的领涨板块,更多的还是板块之间的轮动。很明显,也没有太多增量资金的提振,这种轮动还会延续,但是对市场的提振贡献不会太大;


第三,券商以及周期股的轮动,这个还是需要留意的。券商虽然具备估值以及业绩优势,但并非全面宽松下,券商行情难有作为。而对于煤炭以及钢铁等周期股来说,由于商品价格的走低,实际上周期的大行情基本结束。此前由于政策集中打压下迎来下挫,而近期的反弹更多的是基本面支撑下的超跌反弹。而在板块的轮动过程中,往往周期股的反弹也预示着短期轮动接近尾声,要留意整体资金的阶段降温,也要谨防市场反弹后的冲高回落。
此外,两市持续反弹中,沪深两市迎来两日分化,成交量也没有有效释放,分时技术面也有一定的背驰出现。
因此,连续反弹之后,阶段上还是建议保持一份谨慎。不过,中期角度看,跨年以及


来年一季度的行情并不悲观。毕竟当前市场基本面以及流动性相对稳定,通胀见顶预期也比较大,市场情绪逐步回升下,行情也有望逐步回升。而如果阶段性出现回调,或许是市场的“挖坑”行为,反而是低吸的好时机。
总体看,当前市场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结构性的格局没有改变,这个过程中,从宏观上看整体风险大于机会,但结构上局部性的机会也依旧存在。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即可以阶段进行博弈,同时也可提前进行左侧的布局。对于相对保守以及暂时看不清方向的投资者,仍建议继续保持适当仓位观望,耐心等待新的方向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