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郭一鸣:分化加剧谨防阶段性调整来临!

2021-11-25 11:24阅读:
分化加剧 谨防阶段性调整来临!


观点:宏观面看,经济增速放缓延续,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流动性保持稳定,但宽松预期提升仍需时日。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为主,中期如果通胀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预期提升,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趋势性行情。但在此之前,市场仍存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注意整体性风险的同时,可自下而上重点关注个股行情。短期,市场连续反弹后动力不济,指数以及板块分化加大,要谨防短期的阶段性调整。


上午,沪深两市开盘不一,沪指小幅高开而深成指低开,开盘后板块迎来分化,沪指震荡走低,而深成指重心下移,经历前两日的分化后,两市迎来共振调整。具体板块上,医药生物领涨,计算机、有色金属、公用事业以及农林牧渔等涨幅居前,而多数板块走低下,休闲服务领跌,汽车、采掘以及钢铁等走低。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了11月FOMC会议的纪要,其中提到,若通胀持续高企,应准备提前加息。实际上,自美联储缩债之后,对于加息甚至是提前加息的预期已经比较明显了,所以近期对于美国的走势应该格外重视。而如果这种预期加强,那么由于担忧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影响,国内市场也应该保持适当谨慎。


回到市场中,A股自10日以来整体反弹,但在反弹的过程中,成交量并没有有效释放,也没有绝对的领涨品种,更不具备宏观面的提振刺激,所以纵深发展的概率并不大。此外,从板块的表现看,仍是轮动,而且随着周期板块的反弹,实际上板块的轮动也将告一段落。至于技术面上,连续反弹后也出现了一定的背驰走势,阶段性还是需要谨慎一下。


因此,连续反弹之后这里不建议投资者再去追进,尤其是近期连续上涨的品种,还要考虑适当的减持观望。不过,即便指数有回调,我们认为回调的空间也不大,主要还是当前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总体支撑基础依旧,A股估值也不高,整体下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当然,我们同时也看好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的行情。一方面,年底经济托底的意愿和趋势都相对明确,对市场或有支撑;另一方面,通胀历史新高,随着商品价格整体的回落,通胀或迎来实质性走低,有利于货币宽松政策的推进。此外,旅游和服务业这两个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可能面临真正的复苏,消费反弹对于行业以及市场的提振作用也值得期待。


总结一下:货币政策以稳为主,随着通胀逐步见顶,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还在,年内宽松概率比较低,但来年一季度,值得期待。对资本市场,历来四季度金融以及地产等品种整体表现良好,叠加来年春季躁动行情的提振,市场整体向好的基础依旧,看好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行情。但也需要注意,短期经济下行下,市场上行的空间或相对有限,连续反弹后要留意阶段性的回落可能。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继续关注结构性行情中个股的机会,同时也关注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的左侧布局机会。但在风险总体大于机会的当前,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还是建议轻仓观望,耐心等待市场新反向选择或再做新的定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