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2019-05-15 10:21阅读: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现在玩家们宁愿相信这款游戏来自外太空。
马库斯·泊松在2009年开始开发《我的世界》时,可能根本想不到这款游戏有一天会成为史上销量第二、仅次于《俄罗斯方块》的超热门作品,更不会想到游戏的十周年庆典会将他拒之门外。
马库斯·泊松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Notch,《我的世界》最早的开发者,也是一直负责游戏开发的Mojang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我的世界》的基础构架几乎全部是Notch设计开发出来的:方块、怪物、生存模式和物理引擎,2011年之后,他逐渐退出了游戏的具体开发工作,转而专注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Notch在2011年游戏开发者大会上
3年后,Notch干脆将Mojang公司整个卖给了微软。双方达成的收购价高达25亿美元,这次收购之后,他被福布斯列为“全球亿万富翁”。虽然Notch和《我的世界》已经没了实质关系,但他在游戏的玩家群中仍然有着巨大的声望——Notch是这个游戏、这个世界的奠基人,很多玩家一直称呼他为“创世神”。
然而,这位创始神在社交媒体上的诸多言论,逐渐将他、微软、《我的世界》都拖入了舆论的泥潭之中,
2017年,Notch在推特上发出“It's ok to
be white”的推文。这句话来源于4chan论坛,类似于一种“钓鱼”,讽刺媒体过于敏感,舆论“政治正确”过头,一句无害的话就会引起批判;后来这句话在社交媒体上进一步发酵,被不少新纳粹主义和3K党支持者引用,发展成为种族主义和政治正确的大讨论。而Notch作为亿万富翁和公众人物(他在推特有400万粉丝),直接发推表明对这句话的支持,被很多人认为是公开支持白人至上。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从线上讨论发展到线下的It's ok to be white
今年3月Notch的一系列推文,更是把他推上风口浪尖——3月2号,他发推称“Qanon是真的,不要相信媒体”。Qanon是2018年3月从网上开始流传的一个观点,认为存在一个秘密组织,阴谋反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成员包括诸多左翼政府官员、好莱坞演员,由于该观点逻辑混乱,缺少证据,现已被普遍认为是极右翼的阴谋论。Notch不仅表示了对Qanon的支持,还进一步表示自己相信“华盛顿特区下有一条隧道,被用来贩卖儿童”——当然,就像大部分支持者一样,他完全没有列出相关证据。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这条推文被广泛传播
Notch发推时并未以《我的世界》创造者自居,但一些阴谋论支持者还是急不可耐地将他的观点和这款拥有大量玩家的游戏联系在了一起。有些人用《我的世界》里的元素拼出字母Q(代表Qanon),还有些人制作出用《我的世界》画面做背景,制作了支持Qanon的海报。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一个政治阴谋论的观点和《我的世界》因为Notch的身份而不可避免地联系到了一起
除此之外,Notch还多次表示了对于同性恋和跨性别者的不友好。他曾经发推支持反对“同性恋自豪日”的异性恋自豪日活动,还指出跨性别者实际上就是“妄想”,认为他们类似于“精神病患者”。
这些观点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很多人指责Notch是种族主义和恐同者。而微软和Mojang看来并不希望这种指责波及到公司和《我的世界》身上,他们先是在今年3月的一个补丁中去掉了主菜单上“由Notch开发”和“Notch的工作成果”这两个句子,以淡化Notch和《我的世界》的关系;前几天微软方面更是宣布,将不会邀请Notch参加《我的世界》十周年生日庆典。
《我的世界》的“创世神”被游戏十周年生日庆典拒之门外
用户对比了游戏代码,发现这两段话确实被删除了
对于将Notch拒之门外的原因,微软方面直言不讳:“因为他在推特上的一些意见和评论”。微软发言人表示,这些意见并不反映微软或者Mojang的观点,也不代表《我的世界》。他们还表示,这并不是审查或者对言论自由的侵害,他们没有禁止Notch发表观点,只是“我们并不同意他的观点”。
关于此事,很多喜欢《我的世界》的玩家也很矛盾。一方面他们很喜欢这款游戏,另一方面对游戏起过卓越贡献的开发者却一直在发表诸多他们并不喜欢的观点,一则网上的段子巧妙地形容出了这种矛盾心态:
儿子:《我的世界》太好玩了。
爸爸:没错!
儿子:是谁把它做出来的啊?
爸爸:……没有人,这款游戏来自太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