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寻求增值到主动避险,做好A股价值投资为什么这么难?

2019-01-30 07:34阅读:
从寻求增值到主动避险,做好A股价值投资为什么这么难?
前一段时期内,在A股市场上演了一轮较为亮眼的白马蓝筹股上涨行情。经过了一轮亮眼的市场表现,不少白马蓝筹股的股价与股票市值也因此获得了炒作,而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青睐于白马蓝筹股票的投资。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白马蓝筹股却并未展现出持续亮眼的市场表现,反而成为了2018年表现逊色的投资品种。至于前期高位买入的投资者,不仅没有享受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还因此加快了资产的缩水速度,本想打着价值投资寻求资产增值的目的,却最终吃了亏。
或许,对于投资者而言,往往会存在一种投资意识,即投资白马蓝筹股,就是等同于价值投资。实际上,对于这一种认识,还是存在一定的偏差。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白马蓝筹股的上市公司标的并没有永久固定的划分,十年前的白马蓝筹并不等于十年后乃至二十年后还是白马蓝筹;另一方面则在于价值投资更需要看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而当白马蓝筹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明显炒高,其估值水平甚至超过同行业的平均水平,那么对于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意味着股票价格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实际上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言下之意,对于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者。
纵观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表现,白马蓝筹股往往具有一定的价格稳定性以及波动率偏低的优势,而对于部分股息率持续稳定的白马蓝筹股,实际上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回报的预期,股息率越高,意味着投资者回收本金的时间周期越短,中长期投资的潜在回报率越大。
不过,对于A
股投资者,尤其是A股价值投资者来说,似乎很难从价值投资股票中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资产增值效果。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价值投资的股票,更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影响,而对于机构抱团取暖的上市公司来说,其股票价格受资金推动的影响更为明显,但因资金的强烈逐利性,却更容易提前透支掉价值投资股票的盈利预期,一轮大幅炒作后,价值投资股票也难逃价值理性回归的过程;另一方面则在于价值投资股票并非绝对安全的投资标的,其本身还是会存在各方面的不确定问题。例如,持续盈利增速能力是否保持稳定、上市公司现金流及财务实力是否持续稳健以及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数据是否持续健康等。正如近期的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即使本身属于大蓝筹上市公司的范畴,但依旧发生了不可预测的股市黑天鹅问题,交易损失或投资收益下降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构成不少的影响。
投资价值投资股票,首要目的还是为了实现资产持续增值。但是,在市场环境趋于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却从寻求增值逐渐转变为主动避险,这或许也是A股价值投资的一种无奈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近年来股市黑天鹅现象的频繁上演,尤其是部分白马蓝筹股的黑天鹅现象,更是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构成或多或少的冲击。
由此可见,在A股市场中,做好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者,实际上并不容易。确实,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不仅仅需要寻求资产持续增值的过程,而且还需要提防上市公司潜在的黑天鹅现象,稍有不慎,则有可能踩中价值投资的雷区。对此,在股市黑天鹅不定时上演的过程中,投资者却从寻求增值的心态转变为主动避险的心态,投资策略上似乎显得更为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