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退市海润刷新A股股价历史最低纪录,股票价格越低越危险?

2019-06-17 07:22阅读:
退市海润刷新A股股价历史最低纪录,股票价格越低越危险?
20181228日,中弘退正式被深交所摘牌,而其退市收盘价为每股0.22元,创出了A股市场史上最低的股票价格。但是,遗憾的是,在中弘退正式退市之际,仍然有大批量的持股股东。截至2018930日,中弘退的股东户数为274498户,而中弘退的退市给投资者带来了沉重的损失。
时隔半年的时间,A股市场又一家步入退市整理期的上市公司刷新了A股史上最低价格的纪录。截至今年614日收盘,退市海润收盘报收于0.20元,相应的总市值仅有9.45亿。与此同时,纵观退市海润的股东户数情况,同样也是聚集了大量的股东。截至2019331日,退市海润的股东户数为241921户,实际上经过了今年以来股票价格的大幅下行,已经给退市海润股东带来了不少的损失。截至20196
14日,今年以来退市海润股价下跌幅度达到77.01%,累计跌幅非常巨大。
事实上,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表现也是呈现出显著分化的格局。截至614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高达百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的股票价格高达每股913元。但是,在另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2元的超低价股,则多达46家。其中,*ST华业、众和退、华泽退以及退市海润的股票价格更是低于1元的价格水平。
按照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当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盘价,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的水平,那么就会存在退市的风险。纵观A股市场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其面值基本上处于1元的水平。言下之意,当上市公司收盘价持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的水平,则终止上市也将会是大概率的事情。
至于港股市场,因上市公司面值水平不同,且退市规则有所区别,因此对上市公司而言,即使股价持续低于1元价格也未必担忧退市摘牌的问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港股市场而言,A股市场的低价股投资逻辑基本上并不有效,而面对港股老千股乃至超低价股,实际上投资者不仅会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而且还会面临股票流动性枯竭的问题。但是,从近年来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似乎有走港股化的趋势。
回顾A股市场的低价股尤其是超低价股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其基本面与企业质地参差不齐,但多数价格非常低廉的股票,其基本面与盈利能力基本上处于疲软低迷的状态,很难找出太多的投资亮点。或许,对于这类上市公司长期处于价格偏低的水平,也并非没有原因的。
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本身属于一个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市场,而在普遍散户看来,价格越低似乎意味着安全性越高,而多年来A股市场发生乌鸦变凤凰奇迹的上市公司,多离不开低价股的身影。由此一来,对于普遍A股散户来说,往往更热衷于低价股的投资,而从中弘退到退市海润的股东户数来看,基本上都是处于散户云集的状态,而A股市场的低价股炒作逻辑似乎在散户心目中形成根深蒂固的影响。
可以预期,随着A股市场退市率的逐渐提升,未来A股市场退市的情形也会逐渐丰富与完善。但是,在投资索赔效率偏低,且欠缺集体诉讼机制等配套措施的环境下,股市退市率的快速提升,实际上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未来将会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对于面值退市的规则,还是需要区别化看待。例如,对于部分存在强制退市风险,或财务状况恶劣无法翻身的上市公司,可以延续退市整理期的处理方式,为投资者创造出一个可退出的机会。
但是,对于非欺诈发行、信披违法等强制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尤其是财务状况本身并非恶劣的情况,却因特殊市场环境导致触及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则需要谨慎采取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做法。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企业质地本身并非恶劣,而股票价格在特殊市场环境下容易遭到错杀;另一方面则是在退市整理期内,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容易引发集中抛售的风险,即使是存在价值的上市公司,也会因为进入退市整理期而导致股票价格大打折扣,进一步损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由此可见,对于A股市场的低价股,尤其是超低价股,其最大的投资风险,莫过于面值退市风险以及资金恐慌效应下的集中抛售风险。与此同时,对于股票价格长期处于严重偏低状态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多数企业的基本面与盈利能力都是处于疲软低迷的状态,而在乌鸦变凤凰概率逐渐下降,股市退市率持续攀升的背景下,低价股潜在的投资风险还是不少。在熊市市场环境下,股票价格越低并非安全的体现,反而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投资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