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球股市表现不佳,A股会迎来黄金抄底机会吗?

2019-08-06 06:42阅读:
全球股市表现不佳,A股会迎来黄金抄底机会吗?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向标信号。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强。
85日,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纷纷下跌逾1.6%,港股市场跌幅近3%。但是,从最新欧美市场的收盘表现分析,同样出现普跌的现象。其中,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值的美股市场,整体跌幅都是比较明显,道琼斯指数下跌2.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47%、标普500指数下跌2.98%。至于欧洲股市方面,则普遍跌幅在2%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股市表现不佳的背后,有几个指标的异常波动,往往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忽略。
其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创出了2017年底以来的最大净卖出额,现金储备也达到了1220亿美元。巴菲特作为拥有灵敏嗅觉的投资大师,其现金储备的增减往往具有一定的参考影响。
再者,恐慌指数VIX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表现,并且创出七个月以来的新高水平,这或多
或少影响着全球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此外,则是黄金价格持续异动,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仍在持续升温。
从短期的角度分析,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仍有延续的趋势,全球资本的避险情绪仍有升温的需求。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全球市场出现加速下跌的走势,且逐渐适应人民币破7的压力,对A股市场而言,未必会是坏事。
事实上,对于人民币破7,更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心理层面上的影响。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人民币兑美元长期稳守在7关口,而7似乎成为了一个稳定的底线,如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双双破7,难免会带来一定的心理恐慌效应,而资本市场往往属于最敏感的产物,对汇率的波动更是有着显著的反应;另一方面则在于国际市场尚未做好人民币破7的心理准备,而全球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或多或少受到了投资情绪的冲击影响。
但是,对于此次破7的现象,国内似乎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且表示人民币汇率完全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由此可见,在汇率稳定方面,国内市场还是做好了准备,而人民币破7对市场的心理情绪冲击有望得到逐渐适应。
短时间内,对市场而言,可能仍然会存在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但在风险防御准备方面,国内市场也早有准备。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防风险、守底线”依旧是国内市场的重要任务。
截至85日,沪市平均市盈率13.41倍、深市22.85倍。至于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5.96倍、中小板市场平均市盈率25.11倍、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39.82倍。与此同时,从目前沪深市场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数量分析,大概有341家上市公司跌破了每股净资产,折合破净率在9%左右。
事实上,从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2800点以下的A股市场,已基本上处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但未必是绝对安全的投资区域。无论是从估值水平还是从市场规模增长潜力等角度出发,长期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显然高于美股市场。至于估值优势更明显的港股市场,因其流动性低于A股市场,且更属于国际资本博弈的重要渠道,在全球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港股市场的投资安全性未必比得上A股市场。
“优质上市公司往美股化的趋势发展,绩差股往港股化的趋势发展”,这似乎成为了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换一种角度思考,即使未来A股市场已经非常接近投资安全区域,但未必意味着多数A股上市公司就处于黄金抄底期,而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的背景下,对绩差股或缺乏核心竞争力,且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可能会出现长期熊市的表现。
价值为王,优质上市公司仍然是A股市场的避险港湾,同时也是大资金大机构青睐的投资品种。换言之,在全球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下,价格遭遇错杀的优质上市公司,反而会逐渐迎来黄金抄底的机会。从中长期的角度思考,2800点以下可以认为是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战略定投的相对安全区域,而拥有低估值、高股息率以及持续稳健的净资产收益率优势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是大资金大机构更偏爱的投资对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