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负利率时代渐近,全球资本会加快布局A股市场吗?

2019-09-16 07:06阅读:
负利率时代渐近,全球资本会加快布局A股市场吗?
欧洲央行降息,存款利率录得负数的水平。另一方面,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先后宣布了降息的政策,部分地区甚至还存在负利率国债的现象,负利率时代似乎正处于渐行渐近的状态。
实际上,对于负利率政策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状态趋于疲软。然而,即使以欧洲为代表的多个地区积极采取了宽松货币的政策,且促使利率水平趋于下降,但实际推动经济的效果似乎并不如人意,
负利率时代渐行渐近,虽然从某种程度上会促使资金流向股票市场等风险偏好更灵活的投资渠道,但随着负利率国债、负利率存款乃至负利率贷款的先后出现,全球部分地区的负利率金融品种正处于不断扩容的迹象,此举将会深刻影响到全球资本的加速流动。
需要注意的是,从全球货币环境的发展趋势来看,继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趋于升温。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近期也采取了全面降准以及定向降准相结合的工具,并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的措施。或许,在全球货币宽松加码的背景下,国内降息的概率仍存。不过,在宽松大潮下,实际上也加快了全球资本风险偏好的转变。
纵观全球金融市场,近年来正处于全球资本加速流动的阶段,且全球资本正有从高估值市场跑向低估值市场的趋势。与此同时,对于全球资本来说,其避险需求趋于增强,资本更愿意跑向股息率更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强的成熟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球资本市场相比,近年来中国A股的投资吸引力正处于不断增强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对于全球资本而言,一方面看到了国内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决心,A股市场加速市场化与国际
化,实际上也为海外资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另一方面则是在当前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资本更注重股息率与避险能力,对于企业风险防御能力以及潜在的投资回报预期,则更为重视。
站在资本的角度思考,首要考虑的还是逐利的问题。不过,在负利率时代渐行渐近的背后,资本的投资布局还是会周全考虑。
首先,站在资本的角度分析,优选成熟发达的市场或发展速度较快的市场进行投资,不仅可以享受到风险资产的增值魅力,而且还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起到避险的功能,对体量较大的经济体市场而言,本身还是会具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再者,资本更可能会优选股息率更高的企业。实际上,随着负利率时代的渐行渐近,部分股票的股息率水平已经逐渐超过了债券收益率的水平,而企业股息率越高,往往代表着更高的投资吸引力,而上市公司多年来实施持续稳定的股息率,更容易吸引资本的参与。
此外,对于核心市场的优质企业,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趋于增强。以近年来陆股通资金净流向较高的上市公司来看,基本上离不开投资者比较熟悉的上市公司身影。然而,对于外资积极买入的上市公司,往往具备了优质、稀缺以及股息率较高等特征。与此同时,对于这类上市公司,自身拥有较强的风险防御能力,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企业还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抗周期能力,这恰恰也是全球资本比较看重的因素。
这些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正持续加快,而A股市场也加速向市场化、国际化的趋势靠拢。受此影响,作为估值更低、优质资产价格更便宜的A股市场,自然更容易受到全球资本的青睐。此外,中国本身属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每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对于外资资金来说,中国优质资产的投资吸引力确实很强,而在全球资本加速流动的大背景下,海外资本也会首选估值更低、资产价格更便宜以及发展前景更佳的中国市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正在持续增强,但并非意味着所有A股上市公司都具有投资的价值魅力。近年来,A股市场的退市率正在持续攀升,但对处于退市边缘或已遭到退市处理的上市公司来说,基本上属于企业质地较差、偿债能力很弱的上市公司。由此可见,在股票市场优胜劣汰效率持续增强的背景下,实际上也会增强A股优质资产、稀缺资产的投资吸引力,未来资本更看重企业的优质稀缺性、股息率水平以及风险防御能力等因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