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白马滞涨科技领涨,科技股行情还能走多远?

2019-12-06 10:00阅读:
白马滞涨科技领涨,科技股行情还能走多远?
前几年,白马股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持续领涨市场指数,成为了A股市场颇具赚钱效应的投资品种。但是,步入2018年,白马股的走势却存在着明显的分化,从近年来白马股的表现来看,一方面是部分白马股业绩与股价呈现出齐升的运行局面;另一方面则是部分白马股的业绩不及预期,市场抛售意愿骤然升温,甚至成为了市场杀跌的主要对象。
近年来,随着政策扶持的持续加码,加上市场关注度的持续升温,科技股却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投资品种。实际上,近年来,从半导体、芯片,再到计算机、电子,而后再到近期崛起的无线耳机概念等,科技股的市场炒作热情骤然升温。
对科技股来说,近年来也碰上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其中,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科技领域的重要性逐渐得到突出,且在政策不断扶持的影响下,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持续加码,而不断投入的研发成本,也为未来的业绩增长做好铺垫。
再者,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却为科技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甚至步入了景气周期。如果说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就是属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先行指标。
不过,对于科技股而言,投资者对科技股的态度却相对谨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此前科网股泡沫以及互联网+泡沫的影响,对科技股的乐观态度有所保留,不少投资者仍然对当年的炒作泡沫心有余悸;另一方面则是对高研发、高投入,却回报周期缓慢的领域保持着谨慎的态度,部分产业还可能会深受周期的困扰,更有不少科技股企业有着蹭热点的迹象,由此降低了科技股的参与
热情。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科技股来说,并非所有科技股都属于实力强劲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而对于部分企业,则往往局限于下游制造商或蹭热点的范畴。若认真筛选分析,可能符合中长期投资标准的科技股,也就是那几家熟悉的身影。
不过,对于科技股的行情,并不会轻易终结,而在行业逐渐步入景气周期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逐渐得到释放。由此一来,在业绩逐渐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科技股的炒作红利仍可能延续,甚至成为明年资金持续关注的对象。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科技股本身属于比较宽广的领域,细分下来却可以拆分为众多的领域。从芯片、软件、电子、通信,再到细分的概念题材如智能穿戴、无线耳机等,牵涉到大量的上市公司,普通投资者基本上无法一一筛选。与此同时,对于真正受益,或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股,则更是为数不多,投资者稍有不慎,则可能投资在“伪科技股”身上。
对此,最为稳健的投资方式,则是通过投资指数基金的方式来实现间接投资科技股的目的。与此同时,如对接半导体、信息技术、华为概念等指数基金,往往涵盖一批科技股企业,且经过了市场的严格筛选。退一步思考,即使部分科技股上市公司发生了黑天鹅事件,也可以起到间接避雷的作用,降低了单一投资股票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不是直接投资科技股的指数基金,但通过对创业板指数的观察,同样也会受益于科技股的上涨行情,只是受益程度逊色于直接对标的指数基金。
事实上,纵观近年来创业板市场的表现,其抗跌能力明显强于其余市场指数,且创业板指数样本股中也涵盖了不少的科技股,尤其是电子行业类上市公司,这对创业板指数的推动影响不可小觑。
或许,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创业板市场更像是整个A股市场的风向指标,若创业板市场率先形成突破的走势,则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助推A股市场的回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