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深V反弹能消除恐慌情绪吗?春节期间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

2020-01-23 06:47阅读:
A股深V反弹能消除恐慌情绪吗?春节期间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
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内,A股市场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表现。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沪市市场指数的波动幅度近百点,在122日,沪市还一度触及3006.27低点,不仅一举回补了今年12日的跳空缺口,而且还再度考验3000点整数关口,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释放。
122日,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持续发酵的影响下,市场一度大幅低开,但随后在抄底资金的影响下,股票市场却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最终市场指数有惊无险,勉强收在了红盘的位置之上。虽然目前A股市场指数暂时出现了止跌企稳的走势,并出现了罕见的深V反弹行情,但这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市场的恐慌情绪,春节前后的A股市场行情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3000点,作为A股市场过去十多年的主要运行中枢位置,已经成为了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核心区域。然而,自今年以来,虽然市场指数一度突破了3100点关口,但仍未摆脱3000点的争夺压力,在3000点至
3100点的区域内,市场多空分歧依旧明显,但相对乐观的因素,则是近期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明显活跃,并一直稳守在6000亿元以上的位置。换言之,在相对活跃的成交量环境下,实际上也意味着当前的A股市场仍处于强势震荡的运行格局,即使短期深调,也并未导致市场指数重返弱势局面。
还有一个交易日的时间,A股市场即将迎来春节小长假的休市阶段。据了解,今年春节休市的时间从124日至130日,且在22日之前,市场仅有131日一个交易日的交易时间。由此可见,在长达一周的休市时间内,实际上持股的投资者需要面临着较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当然,在此期间,同样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消息面积极预期。
其中,最首要的因素,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变化情况。一周的时间,可能会存在不少的变化因素。从乐观的角度出发,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抑制,且不再进一步扩散及恶化,那么对春节后的股票市场构成积极的影响。当然,从医药概念股的角度来看,难免会存在分化的表现。但是,需要肯定的是,因有了17年前的经验教训,结合这些年来医疗技术以及研发技术的大幅提升,料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上演,有望在一定时间内得到抑制。在春节期间,市场传出好消息的概率还是会高于传出坏消息的概率,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信心。
再者,因A股市场、港股市场以及美股市场的交易时间不同,在春节休市前后,难免会引发外资资金的异动,或借助不同市场间的交易时间差异化来实现资金套利的需求。与此同时,考虑到资金利用率的因素,不排除部分外资会存在提前流出的压力,对市场短期走势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不过,纵观近年来外资的净流向表现分析,仍对A股市场抱有比较积极乐观的预期,长期以来净流入的时间显著高于净流出的时间,即使春节前后外资资金存在一定的分歧表现,但春节之后,随着市场交易时间的正常恢复,料节后外资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此外,春节期间仍需警惕外围市场环境的波动风险。在此期间,不仅包括外围市场的政策环境变化,而且还牵涉到以美股为代表的市场环境的好坏,全球汇率的波动风险等。至于突发性的地缘局势因素,仍需要持续关注,这也是较难把握的不确定因素之一。但是,从现阶段内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分析,相对美股等海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仍存在或多或少的估值优势,且本身具有一定的避险港湾优势,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有逐渐增强的迹象。
至于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则需要提防财报密集公告之前的业绩变脸风险。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我们可以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亏的公告,且不少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大幅减值的压力,但财务洗澡的概率较大。从中期的角度出发,上市公司短期采取集中财务洗澡的策略,未必会是坏事,一次性把业绩风险释放出去,可能会有利于未来的业绩回暖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期发生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来看,也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迹象。但是,在市场环境相对活跃的背景下,市场对业绩变脸,尤其是存财务洗澡问题的上市公司却有所包容,并未出现资金集中抛售的压力,股票价格分化明显。
虽然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存,但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正处于逐渐增强的状态,即使遇到不利的消息面,也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大的冲击。对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仍可有所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