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汇丰渣打暂停派息,对高股息的金融股构成冲击吗?

2020-04-03 08:27阅读:
汇丰渣打暂停派息,对高股息的金融股构成冲击吗?
金融股具有持续稳定的高股息率优势,成为了投资者长期追捧的对象。多年来,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股息率比较稳定,即使遇到较大的波动行情,也几乎没有让长线价值投资者感到担心。因为,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持续稳定的股息分红回收本金,高股息的股票比银行理财更具吸引力。
步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事件来袭,无论是对全球金融市场还是对全球经济来说,都带来了实质性的冲击影响。时至今日,虽然中国的疫情已基本上得到了稳定,但对欧美地区来说,目前仍处于疫情持续扩散的阶段,随着疫情延续时间越长,对当地金融市场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环境会构成不少的消极影响。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了市场的警惕。据了解,应欧洲央行的监管要求,汇丰控股与渣打集团决定停止分红。与此同时,包括汉莎航空、空中客车、巴克莱银行、劳埃德银行等上市公司均表示取消2019年的股息。
其中,以汇丰控股为例,经董事会决定,在2020年底之前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应计款项,同时也不会进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购。此消息一出,对长线价值投资者来说,自然也受到了不少的打击,原本依靠股息分红回收本金的计划却被打乱了。
汇丰控股多年来被市场认为是股息分红非常稳定的优质上市公司。纵观这些年来的股息分红情况,汇丰控股基本上保持每季度分红的习惯,相对于当地的存款利率,汇丰控股的年股息率却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是,
当汇丰控股宣布停止分红之后,市场显然并不买账,从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表现来看,近期呈现出快速下行的走势,自今年以来,汇丰控股的累计跌幅达到38%左右。
欧洲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取消了2019年的股息分红计划,对全球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比较震惊的消息。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在欧洲知名上市公司暂停分红的背后,实际上暗示出疫情持续扩散对欧洲经济的冲击影响比较明显,随着疫情的持续扩散,市场不得不重新评估疫情对欧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冲击影响力。
在汇丰控股、渣打集团暂停派息分红的同时,投资者开始担心这一负面影响会否扩散至其余金融市场。受此影响,美股银行股的表现明显疲软,自今年以来,例如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知名上市公司均出现了显著的跌幅,在疫情持续扩散的背景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上市公司成为了市场集中抛售的对象。
不过,相对于欧美金融股,国内金融股的抗风险能力却相对较强。以国内银行股为例,一方面是不少上市银行具备了较高的不良贷款拨备率,有的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拨备率高达300%以上,作为容易调节利润的指标,拨备率越高意味着银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更强,灵活性更高;另一方面则在于现阶段内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仍然较高,虽然经过了前几次的不断下调,但目前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明显高于海外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这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国内金融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
除此以外,因制度环境不同,国内上市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的风控能力较强,且拥有强有力的背书支持。退一步思考,即使遇到比较大的风险因素,优质上市银行还是会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发生系统风险的概率非常低。
多年来,国内金融股的现金分红比例相对稳定,且呈现出稳步提升的迹象。相对而言,虽然海外部分金融股的现金分红比例非常高,但遇到突发事件,当上市公司急需要筹备充足的现金时,就可能会出现暂停分红或延后分红的现象,这对投资者来说,难免也会构成或多或少的不良体验。
在欧美疫情持续扩散的背景下,汇丰渣打等知名上市公司采取了暂停派息分红的举措,从一定程度上为了尽快留住现金,以提升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降低资金挤兑等极端风险的冲击影响。或许,当疫情逐渐稳定之后,未来上市公司也会逐渐恢复稳定的股息分红,长线投资者也无需过度悲观。对国内上市银行来说,因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且多年来的现金分红比例较为稳定,对长期持续稳定派息的上市银行来说,并不存在暂停派息的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