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要让A股成为造假者天堂,深交所理事长的建议道出了股民心声!

2020-05-22 07:19阅读:
不要让A股成为造假者天堂,深交所理事长的建议道出了股民心声!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22亿元,在美股市场恢复交易后接连大跌,股票市值已不足5亿美元,高峰时高达百亿左右的美元市值。在瑞幸咖啡即将遭遇强制退市的同时,紧随其后,还有集体诉讼、巨额赔偿以及刑事追责等问题。通过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事件,足以反映出美股市场对财务造假者的零容忍!
同样存在财务造假的康美药业,却因为在A股市场上市,却有着不一样的命运。因康美药业的案例属于新证券法实施前的事件,因此适用于旧证券法的处罚措施。但是,从旧证券法的处罚力度来看,确实显得非常宽容。顶格罚款只是60万,对相应的责任人仅处罚10万至90万不等的罚款,另6名主要责任人则采取10年至终身的证券市场禁入。当然,康美药业的造假案,并非已经终结,紧随其后的还有民事赔偿以及刑事追责等问题,但未来可能需要耗用的时间较长,康美药业的财务造假成本还是显得并不高。
在新证券法下,康美药业将会面临更严厉的处罚力度,顶格处罚也从60万一下子抬升至1000万的水平。至于责任人方面,顶格处罚也大幅增长了数倍,但整体上来看,这种处罚成本并不算太严厉。
这些年来,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有所提升。但是,相对于美股市场的严刑峻法,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并不算严厉,未来可提升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事实上,除了近期市场热议的瑞幸咖啡事件外,最能够突出美股市场违法违规成本高昂的案例,可以回忆起近二十年前的安然公司造假案例。在此次财务造假风波中,不仅导致了安然公司的破产,而且还让公司CEO或相关负责人、投行以及审计机构等,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价。甚至,对当年有着相当高名声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此次事件后走向了衰败,一单证券市场的财务造假案,却让相关机构与责任人付出了极其高昂的违法违规成本,这恰恰反映出美股市场的严刑峻法。
对现行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显然并不足以起到根本性的震慑影响。或许,在市场违法违规成本有所提升的当下,会给上市公司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未必可以起到像美股市场那样具有颠覆性的影响。
据了解,作为深交所理事长的王建军,连续三年提交的议案都和加快修改刑法打击欺诈发行相关。在今年的议案之中,王建军建议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的范畴,将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等。与此同时,王建军还建议提高罚金数额,从之前规定的“非法募集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提升至“非法募集资金金额20%以上1倍以下”。
对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的建议,还是非常认可的。既然当前已经重视提升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那么就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不仅仅局限于行政处罚以及民事赔偿,而且也需要把刑法修订完善,让造假者承担应有的处罚。
对这一建议的初衷显然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但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不少的难题,否则作为深交所理事长的王建军,也不必连续三年提交相关的议案。由此可见,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且实现政策制度的全方位完善,仍然显得任重道远。
多年来,A股市场长期存在上市率与退市率失衡的状态,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迟迟未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提升。近年来,国内证券市场专注于提升股市退市率,且随着退市规则的逐渐完善,这些年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完成了终止上市的任务,股市退市率也水涨船高。
但是,在另一方面,因国内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低廉,顶格处罚60万曾经成为了市场争议的地方。如今,虽然处罚力度已经明显提升,但相对于300亿财务造假的规模,即使顶格处罚1000万元,也并不算严厉的处罚。
此外,在民事赔偿问题上,对投资者来说,踩雷财务造假股票之后,往往需要面临着漫长的维权过程。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民事赔偿前置条件设置复杂、投资者索赔流程繁杂、效率低下等问题身上。与此同时,则与投资者维权意识薄弱,股票市场缺乏集体诉讼等机制有关,导致投资者的利益未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实施的新证券法中,已逐渐建立起代表人诉讼制度,这从投资者保护问题上,还是下了不少的功夫,对投资者索赔效率的提升、加快赔偿案件的处理效率等方面,起到了不少积极的影响。但是,代表人诉讼制度的效果可不可以媲美成熟市场的集体诉讼制度,仍然有待观察,但在民事赔偿问题上,投资者已经吃了不少的亏,成熟高效的民事赔偿机制是注册制全面铺开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投资者保护的关键所在。
不仅仅在行政处罚、民事赔偿方面下功夫,而且也需要把刑罚短板弥补完善,那么这将会对造假者形成全方位的打击,进而大幅提升造假者的违法违规成本,对证券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虽然中美市场之间的差异性不少,但作为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成熟市场,自然有它成熟完善的优势,对A股市场的治市还是具有一定的借鉴影响。
这些年来,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确实非常低,甚至导致部分企业不惜代价发行上市,试图实现一夜暴富的目的,多年来浑水摸鱼者并不少见。然而,随着A股市场加快推进注册制改革,且进一步与海外成熟市场完成接轨,那么对当下市场首要的任务,还是把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大幅提升,并全方位查缺补漏,不要让A股市场成为造假者的天堂,让造假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