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节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市值蒸发超过千亿,问题出在哪里?

2021-05-11 08:33阅读:
春节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市值蒸发超过千亿,问题出在哪里?
牛年的A股,并未展现出牛市的氛围。自今年春节之后,之前牛气冲天的核心资产,却成为了春节之后跌幅最显著的上市公司。
根据东方财富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从今年春节以来,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的市值蒸发超过千亿元。其中,腾讯控股较春节前蒸发1.32万亿的市值,贵州茅台则蒸发了9000亿左右的市值。腾讯控股与贵州茅台,分别代表的是港股的股王以及A股的股王,它们的市场走势往往具有一定的资金风向标影响。
紧随其后的,蒸发市值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了阿里巴巴、美团、快手等上市公司。从这些上市公司的情况分析,基本上具有几个重要的共同特征。
其中,这些上市公司都是港股和A股市场的明星股,同时也是内外资非常青睐的上市公司。
再者,这些上市公司在去年以及前年,已经出现了比较可观的涨幅,最近一两年时间内市值飙升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此外,这些上榜的中国企业,在最近两年的时间内,估值水平发生了快速飙升的表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还是A股市场的各种“茅”股企业,近年来的市场估值已经明显高于过去多年的平均估值水平。
但是,对这些上榜的中国企业,也会存在一些个别的例子。例如,阿里巴巴与腾讯,在这一轮的调整行情中,已经跌至了近年来的估值底部区域,作为新经济企业的重要代表,它们的股价与估值的大幅下行,也是市场投资情绪跌至低谷的体现。
春节以来,已有多家中国企业的市值蒸发超过千亿元,这里面基本上属于A股与港股市场的核心资产。面对中国核心资产的价格下跌,从直接原因分析,主要在于估值较高以及前期获利盘比较丰厚,在市场价格形成拐点之际,市场往往会处于放大利空,并加速获利盘回吐的速度,情绪化逐渐占据近期市场行情的主导因素。
除此以外,部分核心资产的价格下跌,可能与盈利增速预期放缓等因素有关。在部分核心资产估值跌至历史估值底部的背后,或许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有待挖掘,当然这可能也是部分资金恶意压低价格的表现。
今年年初,南下资金大举抢购港股核心资产,并促使港股市场的核心资产走出了一轮加速上涨的行情。但是,时隔数月的时间,市场的风向却突然转向,在近期核心资产价格下跌的背后,可能与部分机构抱团分歧加剧的因素有关,或者担心全球宽松货币突然收紧的预期。
最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资源股成为了市场资金的主要去向。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背后,市场可能担心货币政策转向预期会迅速升温,对避险需求强烈的资本来说,可能会加速逃向一些周期股或价值股身上,这对部分估值偏高的核心资产来说,将会带来较大的抛售压力,在资金加速抛售的影响下,也导致核心资产估值溢价的不断压缩,股票价格的持续走低。
核心资产非理性的下跌,对市场投资情绪构成很大的冲击影响。有人开玩笑说,十多年来中国股市一直处于3000点附近的位置,港股市场也是十多年来一直处于30000点附近的位置,真是一对难兄难弟。但是,对A股与港股市场指数的表现,更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巨婴,对政策依赖度与货币依赖度非常高,始终未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我调节表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