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招不到留不住,幼师缺口怎么补?

2017-12-05 15:06阅读:
  《工人日报》(2017年12月05日 06版)
  本报记者 柳姗姗“有经验的幼儿教师在市场上很紧俏,优秀幼师更是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12月1日,奔着更好的待遇和工作环境,吉林长春的幼师小秋告别了工作7年的民办幼儿园,正式到公办幼儿园上班。
  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幼师资源匮乏,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幼师缺口愈加突出,如何破解这一事关民生的迫切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幼师数量少、素质良莠不齐登陆各大招聘网站,幼师的招聘信息可谓铺天盖地,记者看到不少幼教机构一招就是5人、10人,甚至20人。
  “目前幼师的流动性较大,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个爱干会干的,转眼就被规模更大待遇更好的幼儿园‘挖’走了,我们只能常年招聘。”长春市某民办幼儿园园长日前对记者说。
  今年11月,等了大半年,想方设法托关系,长春市民王女士家3岁多的宝宝终于“插队”挤进住家附近唯一的公办幼儿园。“年初就为这事操心上火。”王女士说,“幼教资源太少了,公办园一座难求,民办园收费太高,真没想到入个园这么难!”
  相较于二线城市长春,国内一线城市和乡镇的幼教资源紧缺问题同样存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记者介绍,根据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在园儿童4413.86万人,按师幼比1:15测算,需要专任幼师294.26万人,而2016年全国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49.88万人,缺口44万人。熊丙奇说,考虑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逐年提高,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幼师缺口或许更大。
  “这还只是数量的问题,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师资素养同样令人担忧。”熊丙奇告诉记者,以部分重视学前教育的发达国家为例,其学前教育教师多为本科或以上学历且接受过教育专业训练,而我国幼师学历集中在本科以下,很多人甚至没有学前教育的专业背景。
  正因为幼教资源稀缺,不少幼儿园招聘时把关不严,导致师资队伍良莠不齐。如今,幼儿园民办为主、幼师入职门槛低成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特征。
  活多钱少没未来导致流失率高“幼师工作苦脏累,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还有操不完的心,未来也看不到什么发展。”前不久,95后幼师小张刚刚辞职打算另谋出路,还没干到1年的幼师工作,已让她大失所望。
  幼师每天面对2~6岁的孩子,责任大,强度高,收入低。一
些年轻有个性的从业者,受了委屈便会选择走路。
  “干这行,没耐心、没爱心的人根本坚持不下来。”24岁的小秋告诉记者,上职校时,同届学前教育专业有100多名学生,现在70%以上的同学都没做幼师。
  来到公办园,小秋有很多考虑。入职后她发现,幼儿园20多位幼师基本都是新人。
  “我带的是孩子稍大些的学前班,虽然生活照顾上会轻松一点,但需要教授的课程很多。一天到晚不是在讲课,就是在与孩子互动。吃个午饭,就算是休息了。”小秋说。
  带小龄班的老师更辛苦。小秋告诉记者,23个月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入园了,刚入园时,一般要有近1个月的适应期。幼师要及时安抚孩子的哭闹,还要处理屎尿等生活问题,种种麻烦不一而足。现在幼师多是90后、95后,在家也是父母的宝贝,很难适应这份工作。
  面对幼师的高流动性,幼儿园为保证师资,只能不停地大批量招人,且能招到的多是本科学历以下的非专业幼教。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实习期幼师工资不到1000元,如果能留下带班,课时提成会增多,交完五险最多3000多元。由于幼师工作机会多,要求低,很多人前赴后继入行尝试,但最后留下的少之又少。
  小秋原来所在的民办园没有寒暑假,周末老师们要轮流值班,最多时小秋要和配班一起管理35个孩子。“现在干幼师的,年龄最大的也就30多岁,不然没朝气,孩子们不喜欢。”之所以做幼师,小秋更多的是为即将上幼儿园的孩子考虑,她想借幼师工作把孩子放在身边,等孩子上小学后考虑转行或创业。
  待遇和管理要双提升“幼师也需要关怀和鼓励,不管是工资待遇,还是管理上,只有做到双提升、双满意,师资队伍才能稳定下来。”长春某幼儿园殷园长说。
  该园是民间参与注资的民办园,但可以从公办总园获取资源和管理的共享和支持。相比其他民办园,该园在工资待遇和管理上略优,幼师们多来自吉林省内师范类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相对稳定。
  “幼师入职前,我们会有为期两周的专业培训,入职后从实习开始,培训机会很多,每周每人至少要参加4个小时的培训,这对提升老师们的专业技能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从业自信很有帮助。”殷园长说,为帮助新入园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还开设亲子班,要求家长至少能在园内陪伴孩子1个月。这样,孩子适应得好,老师们的负担也会减轻很多。
  谈到幼儿园管理,从业30余年的殷园长强调,要加强对幼师职业幸福感的培养,“在工作中,我就是年轻幼师们的知心大姐,园里不时还会把教职工聚在一起开研讨会,创造提意见、讲苦闷的机会和平台。在园里,每个人的想法都会被充分尊重”。
  “因为不适应这份工作而辞职很正常,但幼儿园的工作重点不应放在招聘上,而是在培养和管理上。理解和尊重每一位老师,培养他们对职业的热爱,为他们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把队伍稳定下来。”殷园长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