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星快递员的新年目标

2020-01-13 11:25阅读:
《工人日报》(2020年01月10日 05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肖婕妤
1月4日早晨7点,快递员展华东已经带着6名同事在距离北京市中心40公里的仓库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卸货,分拣,装车……沉睡了一晚的仓库因为快递员们的忙碌变得热闹起来。8点半,展华东戴好手套,骑上载满包裹的三轮电瓶车,开启了一天的送快递之路。
展华东来自河南周口农村,1990年5月4日出生的他干快递已将近6年。从2016年起,展华东在北京大兴区承包了长子营镇的快递业务,负责派取42个村的包裹。随着业务量的上涨,一人忙活不过来的展华东开始组建团队。现在,他的团队共有7名快递员,5人负责送件,2人实时取件。派取件数量由最开始的每日200件增至现在的每日1200余件。
“一天工作时间可长哩。”展华东一边骑车在各村口往来,一边向记者讲述他一天的工作流程。“7点到仓库分拣,8点半出发送快递,第一批大概有200件。送完后,下午2点半回仓库取第二批到的快递,继续送给客户。送完快递再上门取件,直到晚上把收上来的包裹整理装车送回仓库,一天的工作才结束。”
到达村口后,展华东整理出包裹,等待前来取件的客户。一刻钟的等待,展华东不停地搓手、哈气、跺脚。“脚底贴了暖宝宝,还是抵御不了零下6的寒冷。”他呢喃道。
展华东告诉记者,客户能在最快时间内自己把快递取走是最让他开心的事。他最怕对方不接电话或手机停机,耽误送件。“有时我等了半个小时还是联系不上,只能先前往下一个村送件,结果我刚在下一个村送着呢,上一个村的顾客打电话来了,但是你一回来,后边的送件又给耽误了。”
下午4点左右,随着快递逐一送到客户手中,快递车的体重轻了下来。但展华东的手机震动声却未间断。“您有新的公司派单,请及时取件。”App里客服清脆的声音与“您有3笔订单即将超时”的提示音此起彼伏,盖
过了耳边呼呼的风声。
“听到这个超时声我就心慌。”展华东告诉记者,上门取件有时间限制,如果在顾客下单后两小时内没有取走寄件,公司就会扣钱,订单超时一次扣100元。
“干我们这行,不仅身体得好,还得会用手机,会用电脑,会沟通,会开车,受得了气也受得了骂,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入行6年,展华东总结出一些经验和心得。在他看来,你改变不了客户,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计较太多”。
在长子营镇送快递的这几年里,展华东遭遇过客户的无理投诉,自掏腰包赔过1200元,也邂逅过取件时顾客把自家种的水果送给自己吃的暖。“痛并快乐着嘛!我们都是勤劳的小蜜蜂。”展华东自我宽慰道。
乐观的心态加上细致的服务,展华东很快干出了业绩。2019年他两次被中通快递评为“五星快递员”,年底被评为“优秀快递员”。“公司奖励了我两套冬季工服,200元一套呢!”谈到自己的成绩,他满眼自豪。
但谈及家庭,展华东神情立即黯淡了下来。每天晚上回到家,3岁女儿已睡下,第二天早晨5点多起床时,女儿又还未醒。“有时想抱抱她,孩子跟我不亲,不让我抱,只找妈妈抱。”面对妻儿,展华东充满愧疚,“感觉家人跟着我也挺不容易,老婆每天晚上等我到9点多,才一起吃晚饭。”
踏入而立之年的展华东知道,年龄越大,肩上的担子越重。“‘三十而立’,立的是责任。对父母我有赡养的责任,对妻儿,我有责任赚更多的钱,让他们住进更稳定的住所,过上可以正常吃饭的生活。”
“以前是能挣到钱就行,现在我想的是怎么能扩大业务规模,怎么挣更多。”展华东告诉记者,“慢慢脱离一线,逐渐成为管理者,把业务做得更大,把市场做得更好,这是进入30岁这年要干的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