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增减之间描绘出民生愿景

2020-05-25 13:43阅读:
《工人日报》(2020年05月23日 04版)
本报记者 赵剑影 杨召奎 罗筱晓 陈华 邓崎凡
“发展”“就业”“经济”“疫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十足,体现出浓浓的民生情怀,政策举措内容有增有减。增减之间描绘出民生愿景,树立正向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稳企业保就业
“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萍乡萍钢安源钢铁公司环保部部长温菲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段话印象深刻,“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还将加大,相信企业目前的困难和问题都是暂时的。”
“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经营普遍面临着严峻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元,无疑是重大利好,有助于民营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也可以促使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至创新研发与扩大再生产中,进而推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与经济增长质量。”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说。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代表热烈鼓掌,“政府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太大了。”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委员说,这对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措施,企业可以提前进行人才储备,学生先就业后择业,毕业生与企业实现了双赢。
扩大内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代表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内容。她说,一方面工程建设带动建材、加工、制造等上游产业的发展,解决大量农民工就业问题,有利于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新基建有助于产业链的升级和改造,能够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也为创业就业增加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讲到扩大有效投资时,特别提到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重点支持既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自明代表说,“这笔有效投资的增加对于稳定建筑业和制造业的市场需求、稳定产业工人就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前,内需正逐渐成为经济稳健增长的压舱石,围绕扩大内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消费、投资、城镇化、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张近东代表认为,围绕扩大内需,企业要创新供给激活需求,也要降本增效放大需求。比如,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特色和市场趋势,通过一系列的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最大化的激发用户需求。
做好“加试题”,打赢打好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的主基调是保民生稳发展,但还是给环境保护工作留下了篇幅,明确了2020年环境保护必须继续前行。其中明确强调,通过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作为长期从事环保领域研究的专业人士,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代表说,在今年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并未降低,她深感作为环保人压力和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代表总结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以农村产业革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去年8月,贵阳市作出了实施“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攻坚行动计划”,为把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全市剩余6119户、135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围绕民生,跑好保障最后一公里
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医疗机构给予扶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代表说: “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可以很大程度缓解三甲医院的接诊压力。对推动分级诊疗、促进‘大病不出县’政策落地等都有积极作用。”
目前,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对接,但离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医疗保障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陈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方便参保群众,又提高异地直接结算工作效率。”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支持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无论外出还是在老家就业创业,国家都给予了农民工很大支持,还有托底之举,让一些农民工不至于因失业陷入贫困。”湖南山河智能装备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代表对记者说,“作为农民工代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内容,内心觉得十分温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