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警惕 | 这个疾病人群普遍易感 深圳已连续三周发布最高级预警!

2017-08-07 15:52阅读:
来源:综合新华社 健康报等
记者6日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深圳已连续三周发布最高级(I级)流感指数预警。目前,全市流感病例急剧增多,流感流行强度极高。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发现有流感迹象应及时就医。
根据深圳市监测数据分析,近两周深圳市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所占百分比分别为4.98%和4.64%,高于基线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分别为41.7%和4.29%,处于较高水平。另外,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各口岸检出流感病例超过2000宗,较往年同期大幅增加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孩子更容易发生流感并发症,在确诊或疑似流感时,应该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必要时接种流感疫苗
图/羊城晚报

​流感 人群普遍易感 可加重潜在疾病

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一旦患上流感,一般会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等症状,多伴有流鼻涕和干咳等。
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疾病(如心肺疾患),或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病毒性肺炎,尤其是小孩、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得了流感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甲型流感在我国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一般北纬33°以上的北方,每年1月~2月为单一年度高峰;北纬27°以下的最南方,每年4月~6月为单一年度高峰;每年1~2 和6~8 月份存在双高峰。乙型流感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呈单一冬季高发。
不过,与全国其他地区流感高峰期为冬春季节不同,广东地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流感流行季节是夏季,5-7月为流感高发期。
流感的危害被严重低估
大多数人得了流感往往在家休息或自行服药不去就诊;或就诊时医疗机构由于多种原
因不做实验室检测只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在高发季节,有基础病的年老体弱者经常因流感使原有病情加重,并以原有基础病或并发症就诊,从而忽略了流感的诱因。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传染病监测网报告的流感病例仅仅是冰山的一角。
图/视觉中国
​据权威专业机构最新估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在全球每年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和25万~50万死亡。我国北方城市每年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其中86%发生在65岁以上老年人。

建议流感高发季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公认的非常有效的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研究表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一般情况下,一般人群的保护效力可达到60%~90%。其中流感疫苗对儿童和青壮年的保护效力比老人更高。
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很快,每年都需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一般接种2周~4周后可产生有效抗体,降低患上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并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建议广大公众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的2周~3周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高发期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除了接种流感疫苗,目前还有哪些预防措施?
图/视觉中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7.当流感已在社区流行时,同一机构内如在72小时内有2人或2人以上出现流感样症状就应警惕,积极进行病原学检测。一旦确诊应要求患者入院治疗或居家休养,搞好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减少与他人接触。
8.使用中央空调的集体单位,若不注意做好办公场所的自然通风换气,就存在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因此每天应确保办公场所自然通风至少两次以上,每次开窗通风15-30分钟;加强空调的清洗和消毒工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