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2017-10-10 23:02阅读:
最近,有一位老人在朋友圈刷屏了。他一件衬衫穿30年,却将420万元积蓄全部捐出。他是一部特殊的百科全书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他的书在我国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特殊钢。万物皆有逝,惟精神永存。像崔老一样,自己生活平淡却慷慨倾尽所有帮助别人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一生,都在用勤奋、淡泊、大爱,塑造着美丽的心灵;用自己的光亮,照亮我们的精神家园。

勤奋向学、一丝不苟
节俭一生却撒播大爱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92岁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被誉为“钢铁院士”。他一生勤勉:81岁时,动笔写《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这本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介绍特殊钢的百科全书,由一位耄耋老人以6年之力,在电脑前独自敲打而成。
他做人为学如炼钢般一丝不苟:严谨的治学态度至今仍然影响着不少学生。《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书稿出来后,他专门让学生看看有没有毛病,而当他们将热力学方面数据重新算了一遍时,几乎挑不出一点毛病!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他一生节俭:一件衬衣可以穿30年,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却非常大方。2013年,他和夫人朱慧楠将全部积蓄420万元捐出,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每年资助45名本科生,每人8000元。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教导员儿:大爱无言!!!
绝壁的灵芝:特别敬重这些年代的老人家,自己勤俭节约,却对某件事,某些人如此慷慨解囊。
马托邦
的小飞鱼:每次看到这种新闻都觉得内心温暖…这世上还是有很多高尚的灵魂值得尊敬。
kmacth:一味追求物质生活的人,精神世界往往是一片荒漠。精神世界拥有一个王国的人,物质的要求反而没有那么多……

恪尽职守、无声无息
一生用慷慨为别人积攒能量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他叫赵家和,1934年出生在清华园,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是清华第一届优良毕业生,此后留校任教,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在事业上,他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他投资也有了不菲的收入,但这位教授最大的特点却是“抠门”:一美元买的化纤毛衣穿了10多年;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几年前学生送的液晶电视;他喜欢摄影却从没舍得买一套专业设备。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他生活过得很拮据,癌症晚期舍不得用进口药,却慷慨地倾尽毕生积蓄,资助了两千多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点亮了许多贫寒学子未来的梦想。
2012年7月22日,赵家和去世,他捐掉了所有,包括自己的遗体。 直到两年后,他的一生才为大众所知。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心灵保有温度:圈子之外真实存在着那样的人,只是他们寂静无声尚未传遍天下。
behappy:用生命点燃一片光,照耀着莘莘学子。
BreezE-Elapse:世界上总有伟大的人,在做伟大的事。
末世流浪汉:物欲横流中的大爱无限,黑暗现实中的理想主义光芒,温暖和拯救人们绝望的心灵......致敬!

自己在生活上平淡
对别人却是惜才又大方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85岁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敬,1949年7月走上讲台,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所,一直教到退休,他把每一笔讲课费都存了下来。退休以后,他从上海回到家乡——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宋庄镇,住进了简陋的小院,只有两间平房,一间卧室,一间客厅。
他一直过着平淡的生活,但对别人却是惜才又大方。1993年,方敬在家乡宋庄中学正式设立了以自己恩师名字命名的“景清奖学基金”。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已85岁的方敬倾尽自己200余万的积蓄,资助了家乡260余名寒门学子从沿海的小渔村,走进全国的高等学府。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席席席思雨:大爱的传承!希望被资助的学子们,能够将爱之种子传递下去!
Sugus_shi:人心最美,超越了师德的教授!
卡西米苏拉:从方教授的脸上能读出发自内心的快乐
他们的一生,勤奋、淡泊、大爱。在很多人看来,物质上,他们过得平淡无奇;但在精神上,他们却建造了一个美好的家园。他们用一生塑造美丽的心灵,用自己的光,点亮了千万人的心——

《坚守精神的家园》

作者/周国平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句话的确不会过时。
现代世界是商品世界,我们不能脱离这个世界求个人的生存和发展,这是一个事实。 但是,这不是全部事实。我们同时还生活在历史和宇宙中,生活在自己惟一的一次生命过程中。
所以,对于我们的行为,我们不能只用交换价值来衡量,而应有更加开阔久远的参照系 。在投入现代潮流的同时,我们要有所坚守,坚守那些永恒的人生价值。一个不能投入的人是一个落伍者,一个无所坚守的人是一个随波逐流者。前者令人同情,后者令人鄙视。也许有人两者兼顾,成为一个高瞻远瞩的弄潮儿,那当然就是令人钦佩的了。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一切“最高指示”中,至少这一句的确不会过时。
在如今崇拜金钱的氛围中,我又想起了这句话,并且给它加上新的注解:人不该只求物质奢华,把自己的灵魂淹没在花花绿绿的商品海洋里。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即使岁月的洪水终将荡尽一切生命的痕迹,闪光的精神将超越时间的判决。
世事无常,潮流变迁。相同的是,凡潮流都可能(当然不是必定)会淹没人的那一颗脆弱的灵魂。因此,愿我们投入任何潮流时都永远保持这一种清醒:“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天下滔滔,象牙塔一座接一座倾塌了。我平静地望着它们的残骸随波漂走,庆幸许多被囚的普通灵魂获得了解放。
可是,当我发现还有若干象牙塔依然零星地竖立着时,禁不住向它们深深鞠躬了。我心想, 坚守在其中的不知是一些怎样奇特的灵魂呢。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休说精神永存,我知道万有皆逝,精神也不能幸免。然而,即使岁月的洪水终将荡尽地球上一切生命的痕迹,罗丹的雕塑仍非徒劳;即使徒劳,罗丹仍要雕塑。那么,一种不怕徒劳仍要闪光的精神岂不超越了时间的判决,因而也超越了死亡?
所以,我仍然要说:万有皆逝,惟有精神永存。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既然世上还有如许关注着精神命运的心灵,精神何尝无家可归?
世纪已临近黄昏,路上的流浪儿多了。我听见他们在焦灼地发问:物质的世纪,何处是精神的家园?
我笑答:既然世上还有如许关注着精神命运的心灵,精神何尝无家可归?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一个精神贫乏、缺乏独特个性的人,当然不会遭受精神上危机的折磨。可是,对于一个精神需求很高的人来说,危机,即供求关系的某种脱节,却是不可避免的。他太挑剔了,世上不乏友谊、爱和事业,但不是他要的那一种,他的精神仍然感到饥饿。这样的人,必须自己来为自己创造精神的食物。
在一颗优美的心灵看来,整个现代商业化社会就像一个闹哄哄的大市场。人们匆忙地活动着,声嘶力竭地叫喊着,——为了赚钱和增殖财富。无头脑的匆忙,使人永是处在疲劳之中,独处时不复有静谧的沉思,人与人之间也不再有温馨的交往。他望着这些忙碌奔走却又麻木不仁的现代人,只觉得他们野蛮。
一颗高贵的心,终将点亮世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