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2017-11-16 23:22阅读:
1992年11月17日,年仅43岁的作家路遥病逝。自中篇小说《人生》出版轰动全国,路遥安静的生活开始变得喧嚣热闹。如何面对喧嚣之下的浮躁与迷失?路遥在给弟弟王天乐的信中,坦言自己成功之后的心路历程——“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我绝不可能
在过分戏剧化的生活中长期满足
——路遥写给弟弟王天乐 · 1991年冬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小说《人生》发表之后,我的生活完全乱了套,无数的信件从全国四面八方蜂拥而来,来信的内容五花八门。
除了谈论阅读小说后的感想和种种生活问题、文学问题,许多人还把我当成了掌握人生奥妙的导师,纷纷向我求教:人应该怎样生活?这叫我哭笑不得。更有一些遭受挫折的失意青年,规定我必须赶在几月几日之前写信开导他们,否则,就死给你看。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与此同时,陌生的登门拜访者接踵而来,要和我讨论或切磋各种问题。一些熟人也免不了忙中添乱,常常半夜三更把我从被窝里惊醒。
一年后,电影上映,全国舆论愈加沸腾,我感到自己完全被淹没了。亲戚朋友纷纷上门,不是要钱就让我说情安排他们子女的工作,似乎我不仅是腰缠万贯,而且有权有势无所不能。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此外,一些当时分文不带而周游列国的文学浪人,衣衫褴褛却带着一脸破败的傲气,庄严地上门来,让我为他们开路费,以资助他们神圣的嗜好。
这,无异于趁火打劫。
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得更为充实。
也许也许当时好多人羡慕我的风光。说实话,我恨不得地上裂出一条缝,赶快钻进去。我深切地感到:尽管一切艰辛都是为了成功。但是,
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造的过程,而不在于结果。
我不能这样生活了,我必须从自己编织的网罗中解脱出来。
当然,我绝非圣人!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我几十年在饥寒、失误、挫折和自我折磨的漫长历程中苦苦追寻一种目标:任何有限度的成功对我都至关重要,我为自己牛马般的劳动得到某种回报,而感动人生的温馨。
我不拒绝鲜花和红地毯,但是,真诚地说,我绝不可能在这种过分戏剧化的生活中长期满足。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我渴望重新投入一种沉重,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得更为充实,这是我的基本人生观点。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要超越胜利
细细想想,迄今为止,我一生中度过的最美好的日子,是写《人生》初稿的二十多天。在此之前,我二十八岁的中篇处女作,已获得了全国第一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正是因为不满足,我才投入到《人生》的写作中。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为此,我准备了近两年,思想和艺术考虑,备受折磨。而终于穿过障碍,进入实际表现的时候,精神真正达到了忘乎所以。记得近一个月里,我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分不清白天和黑夜,浑身如同燃起大火,五官溃烂,大小便不畅通。
深更半夜,在陕北甘泉县招待所,原地转圈行走,以致招待所所长犯了疑心给县委打电话,说这个青年可能神经错乱,怕要寻“无常”啊。县委指示,那人在写书,别惊动他。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所有这一切,难道不比眼前的这种浮华的喧嚣更让人向往吗?
是的,只要不丧失远大的使命感,或者说还保持较为清醒的头脑,就决然不能把人生之船,长期停泊在某个温暖的港湾,应该重新扬起风帆,驶向生活的惊涛骇浪中,以领略其间的无限风光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要超越胜利。
图/视觉中国、网络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路 遥
1949年12月3日—— 1992年11月17日
原名王卫国,1949年出生于陕北的贫困农民家庭。代表作《人生》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平凡的世界》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1992年路遥因病逝世,年仅43岁。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人生》
以改革时期陕北的城乡生活为背景,叙述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在“理想”与“土地”之间的艰难选择。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
当爱情在一个青年人身上第一次苏醒后,它会转变为一种巨大的力量,会使他的精神重新闪闪发光。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平凡的世界》
书的开头,孙少平是个连“丙”菜都吃不起的穷学生,书的结尾,孙少平是个身有残疾的普通的工人。从头至尾,他都没有能脱离所谓的“社会底层”。
幸福,或者说生存的价值,并不在于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无数艰难困苦之中,又何尝不包含人生的幸福?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在最平常的事情中,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


人,不仅要战胜失败,更要超越胜利
《早晨从中午开始》
这是路遥去世前躺在病床上写的《平凡的世界》创作随笔,50个小节5万多字,凝聚了他生命中最后的心血。
人是有惰性属性的动物,一旦过多地沉湎于温柔之乡,就会消弱重新投入风影的勇气和力量。
动摇是允许的,重要的是最后能不能战胜自己。退回去吗?不能!前进固然艰难且代价惨重,而退回去舒服,却要吞咽人生的一剂致命的毒药。
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造的过程,而不在于那个结果。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勇敢踏出前进的步伐
谱写属于自己的篇章和传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